【电动汽车百人会 2019】国际知名电动车专家Nicholas John Sampson:新时代的交通出行方式要去适应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1-14
分享到
1月11-1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国际知名电动车专家Nicholas John Sampson发表了主题演讲,详见正文.

国际知名电动车专家Nicholas John Sampson

国际知名电动车专家Nicholas John Sampson

1月11-1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国际知名电动车专家Nicholas John Sampson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非常荣幸能够来到世界上非常有名的电动汽车论坛,不仅仅在中国特别有名,百人会论坛在世界也是非常知名的,而且我也非常愿意来探讨一下如何造出高品质的电动汽车。

我知道,整个世界的电动车都发展得非常快。我想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在汽车行业已经有40多年的经验了,主要是研究汽车技术。我也在很多知名公司工作过,对于电动车的研究也是由来已久,90年代我就开始研究电动车了,当时更多的是停留在思考的阶段。后来我们发现,电动车在生活当中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2009年我搬到了美国,专门去做特斯拉新的电动车研发和技术工作。我相信大家都会统一我这么说,特斯拉其实做了非常出色的工作,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非常精彩,非常有意思,不可思议的电动车产品,也帮助我们把交通出行变得更加绿色。   

离开特斯拉之后,我加入了Faraday Future,在过去5年当中,这家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也曾经在福特工作过,还有其他的一些传统的车企,像捷豹、莲花我也工作过。最重要的是,我和世界上最具有创新精神的人一起合作过,我从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我们从过去的经验当中学习,从别人身上学习,才能越做越好。我们可以看一下汽车行业的历史,还有出行行业。过去这些年来大家的出行方式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最开始我们是走路,我们手上可能还要扛着东西。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变成了一个农业社会,变成了文明社会,我们开始用动物来帮助我们出行,它能够帮助我们扛东西,拉东西,还能够拉着我们走,所以有了马车。我们也可以走到更远的地方去,以更快的速度来出行。后来在工业时代,我们发明了汽车,展望未来,我们也可以想像一下未来的数字出行会是什么样的,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会怎么样来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 

当我们回顾过去的时候,我们可以发现汽车是直接替代了马车,所以当我们还在乘坐马车的时代去探索汽车这个概念的时候,就非常像现在我们用燃油车或者是电动车来探索未来自动驾驶的可能性。我们要怎么样把这件事情从梦想变成现实,这一点是非常相似的。Karl Friedrich Benz改变了这一切,他说我们不能一成不变的做事情,我们要想一些不同的方式实现我们的梦想,所以他发明了汽车。   

事情的发展变化是非常快的,今天我们谈的是电动车,不是燃油车。在美国1912年的时候,电动车其实比其他车都卖得更好,所以我们今天探讨的事情,我们今天做的事情是由来已久的,1912年就存在。我们刚刚提到了马车演化到了汽车,这里有两幅图,讲的都是纽约第五大道,左边是1900年,右边是1913年,1900年大街上只有一辆汽车,1913年我们发现只有一辆马车了,其他的都是汽车。所以13年的时间,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现在到了数字时代,事情的变化就更加快了。我们可以看到,燃油车变成了电动车,电池取代了燃油。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压力,我们看到了环保的压力,污染的压力。比如说我们的石油储量越来越低,现在世界各地政府正在不断推出清洁、可持续的交通运输,不管在中国、欧洲还是印度,这些压力是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能够看到的,正是这些压力驱使着我们朝着可持续、清洁的交通运输方向发展。城镇化正在继续不断改变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拥挤,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城市当中。 

同时我们也看到,从互联互通性的角度来说,现在全世界200多亿台的智能手机,我们在经商的方式上出现了改变,现在也出现了共享出行方式。我们看到在共享出行方式角度,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现在有共享汽车,有拼车,还有顺风车,还有车队等等不同的形式可以提供出行方式的服务。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由于这些汽车在服务于共享出行,所以往往这些汽车的使用寿命也会相对来说比较低,因为使用的频率较高。   

通常情况下,一辆汽车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10到15年,但是在共享汽车这方面,它的使用寿命可能只有4到5年。因此,我们从设计和汽车替代的角度需要进行更多最初的考量。同时并不仅仅是我们个人的这些交通运输,我们自己的出行将会出现改变,同时整个社会的交通运输和出行都会发生改变,因此政府需要做好这样的准备,在未来几年,全世界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现在很多人都在寻求令人激动的、有创新精神的高效产品和服务,今天上午很多大佬们都已经介绍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创造一辆电动汽车,创造一个出行服务,其实同做蛋糕没什么区别。在你搞一个蛋糕的时候,要把不同的材料混合起来,把这个蛋糕做好,让人们喜欢。但是你做一个蛋糕没有办法满足所有人的喜好,因为不同的人对蛋糕的口味有所不同。对我们的电动汽车来说也是如此,我们现在生活在的这个时代,实际上刚才我提到了,有没有马的马车,但是我相信,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在没有发动机汽车的时代,未来都将会是电机。我们现在看到,我们的汽车传动系统当中,所有这些零部件也在慢慢的发生转变,我们正在去掉变速箱,正在去掉传统的燃油马达,现在把所有新的零部件又安装进去,比如像逆变器、直流、交流、整流器、电池控制系统等等加入到了汽车当中,就像是汽车内部出现了一个大的换血。一百多年前的时候,当我们用汽车取代马车的时候,总会有人说这样做不行,我们不能改变事情应该的方式。但是现在我们面临的是同样的问题,也会有人说汽车的变革不应该发生,但是我不同意这一点。 

我们可以把纯电动汽车分成三个组成部分,首先是电动汽车的平台,还有就是技术,包括自动驾驶、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联网功能和数字功能等等。还有就是从产品和用户体验的角度去看待技术的创新,所以刚才提到的这个平台、技术、产品和用户体验就是三个组成部分。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平台,今天早上我们已经听到了很多人介绍现在他们的底层平台,在一辆汽车的生命周期当中,平台占据到了50%以上的研发投入。在这个领域,我们需要更多的模块化设计,需要更集成化的设计。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合作伙伴。当然,如果你整天把时间花在去发明别人已经发明过的东西的话,这纯粹就是浪费时间。现在有苹果、Android等等消费电子领域非常成功的操作系统,为什么不能使用它们的这些操作系统呢?在汽车当中,就好像你在用手机和用汽车的时候,用的是同样的操作系统,这样也是非常令用户们感到熟悉的体验。   

把这些内容都打碎,我们可以看到,其实现在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有很多公司都在推出他们的产品服务。比如刚才我们提到的自动驾驶技术架构,运算平台,这些模块化的设计和显示器等等。在过去我们在设计汽车的时候要考虑到底是V8引擎、V6引擎还是V12引擎等等,你要去考虑这些发动机,考虑冷却,考虑很多这些问题。但是从纯电动汽车的角度来说,这些问题的复杂度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现在我们需要考虑的是电机、电控、电池,还有就是我们的热控制系统等等,我们需要以集成的方式看待所有的问题,把它们放在一个系统当中,这是行业的趋势。之前我也听了一些关于材料的讨论,我们看到材料也会发生变化,现在还是冲压钢件制造汽车吗?还是我们将会看到不同材料混合来制造汽车?我们是否能够看到自带颜色的材料,而不需要再进行喷装还是什么其他的材料?我们在其他领域看到了很多类似的变化,所以我相信在未来,随着这些材料的可用性,我们的产品将会有更多的选择提供给消费者们,有更多的定制化。有些人追求的是纯粹的驾驶体验,追求的是速度的极限,有些人不在乎这个汽车究竟有什么样的性能,只是希望能够到达目的地。针对他们的这些需求,我们可以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措施。同时现在想要在汽车领域,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其实是要做出大量的重资产的投资。但是我们是否可以利用这个智能制造的理念去彻底改变汽车的生产制造过程?我们是否可以去使用同一条生产线来进行混线生产?这也是非常有前景的一种方式。    

从新车身的结构角度去做一些设计方面的改变,如何能够使用3D打印生产零部件和工装,如何改变工装生产过去的现状?同时车身和车的平台是否能够同时生产?还有就是在工厂当中,我们是否可以进一步加速产品下线的速度,降低生产周期。过去我们可能开发一款产品的时候要花10到15年的时间,我们是否能够把这个过程大大的缩减,我们能否以一种更高性价比、更快的速度去投放新的产品?这是制造的部分。    

还有就是要把产品销售出去,从市场销售的角度来说,包括售后服务,我们需要的是在未来找到新的出售和购买产品的方式,我们需要意识到,刚才有人提到过了,在未来可能还会有人想要拥有一辆汽车,而不仅仅是拥有这个汽车的使用权,我们仍然想在自己的车库里面留几辆好看的汽车,我就是这样的人。对于年轻一代人,他们不是想拥有这辆车的所有权,他们只是想随时使用这辆车。这周他们想要的是一辆跑车,下周想要一辆SUV,下一周想要的是便于使用的小车,可能会存在一种汽车使用权或者所有权方面体现更多的灵活性。有的人他们可能随时就想开车,根本不可能有充电的问题,所以有这种换电的服务。像优步等等,他们提供的是打车出行服务,同时还有未来的这些物流产业,比如快递等等,要去交付包裹,是否也可以得到改变?   

从这个角度来说,交通出行方式的新时代必须要去适应数字化的转变,在未来将是可持续的、联网的互联的,并且将会是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的。有人指出,我们需要在看待汽车所有者的时候把他们看作用户,而非是车主。在未来人们在购买和出售汽车的时候也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全新行为,所以从这些角度来说,我们的市场营销,我们的销售,我们的分销渠道等等都将会发生改变,这是我过去40年的经验给我带来的一些想法。 

感谢大会把我邀请到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未来的一点见解,以及未来这个数字化世界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什么,非常感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