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无级变速器新纪元

——访加特可(广州)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总经理 秋山佳信先生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1-21
分享到
从全球第一台2L级别钢带式无级变速器CVT,到第一台环形无级变速器CVT、第一台3.5 L级别钢带式无级变速器CVT、第一台带附属变速机构的无级变速器CVT,再到世界最大变速比幅的无级变速器CVT,加特可始终将领先于行业的最新技术商品化。

作为变速器的专业供应商,加特可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加特可”)拥有50年的AT生产历史,20余年的CVT生产历史,而其与变速器的渊源却要追溯到1943年8月的日产吉原工厂,历经50余年的发展,在1999年正式更名为加特可。如今加特可已发展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涵盖从微小型车用到3.5 L大型车用CVT全系列产品的制造商,在日本、墨西哥、中国、泰国、美国和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设立了工厂及办事处,截至2018年4月,加特可的CVT产量累计生产已超过4 000万台。

在中国,加特可于2007年在广州设立了第一个生产据点——加特可(广州)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历经十余年,加特可广州已从起初的十几人发展为2 000余人,目前,加特可广州的年产量已超过120万台,截至2018年11月,加特可广州累计生产的CVT已达600万台,占到了整个集团接近20%的份额。

加特可(广州)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总经理秋山佳信先生

加特可(广州)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总经理秋山佳信先生

当下汽车电气化、智能化、轻量化的浪潮势不可挡,作为无级变速器的传统制造商,加特可广州又有哪些应对举措呢?带着诸多疑问,AI《汽车制造业》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加特可(广州)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总经理秋山佳信先生,就当下汽车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三款主力产品,性能表现突出

目前,加特可广州主要生产Jatco CVT7 W/R 、Jatco CVT7和Jatco CVT8三款机型。2015年10月,加特可广州率先于全球开始生产Jatco CVT7 W/R,目前也是加特可集团中唯一可以生产此产品的据点,其变速比达到了世界最大变速比幅8.7,适用于小型前置前驱车;Jatco CVT7是首款带副变速机构的机型,适用于微小型前置前驱车,同时这款机型也受到了日产以外的客户的喜爱。从2009年7月开始生产,仅用7年1个月的时间,Jatco CVT7累计销售就达到了1 000万台。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球单一机种累计生产台数达到1 000万台的CVT,仅有加特可的JF011E和Jatco CVT7两个机种;而Jatco CVT8是适用于2~3.5L级别车用的一款优势产品,其继承了无级变速器CVT的平顺性特点,并通过紧凑布局、同级最大变速比,实现了机械损耗降低40%,同时燃油经济性也提高了10%。

QQ截图20190122142134.jpg

Jatco CVT7 W/R 切割模型细节图

加特可广州生产的CVT除了搭载在逍客、轩逸、天籁、奇骏、阳光、骐达、骊威、蓝鸟、NV200等日产品牌车型上以外,加特可广州目前也在向东风启辰、东风裕隆及北京雷诺等中国的整车厂供货。秋山佳信先生表示:“我们的CVT具有优越的环境性能、动力性能、驾驶性能和搭载性能,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最理想变速器。为加快我们在中国的进一步成长,我们也将继续扩大与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合作。”

钢片仿生学原理,消除打滑顾虑

传统的无级变速器采用传动带和工作直径可变的主、从动轮相配合来传递动力,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从而得到传动系与发动机工况的最佳匹配。但因为传动带强度问题,消费者不免会产生传送带打滑的顾虑。而加特可CVT采用大量的钢片以仿生学的原理(动物脊椎结构)组装而成的钢带替代传统的皮带,从而打消了消费者对于无级变速器打滑的顾虑。为确保带轮和钢带可以切实连接,在保证各零件超高表面精度的同时,加特可还精确地控制油压操控。通过精确控制油压操控,促使两个同时运动的带轮夹紧钢带,在不断进行无间断变速的同时进行动力传动,以达到变速器与发动机工况的完美配合。

加特可无级变速器优良的品质还得益于集团特有的JEPS(JATCO Excellent Production System)生产方式。秋山佳信先生解释道:“在整个加特可集团内部,我们全球各国的生产据点都使用统一生产基准——JEPS生产方式,从原料采购、加工、组装、检查到出货的所有工序整合到一条生产线上,在品质、成本和交货期等方面都以世界第一的生产制造为目标,从而保证始终稳定提供全球品质统一的高质量商品。加特可广州彻底贯彻JEPS思想,外壳、带轮等很多生产线都荣获了‘JATCO Excellent line’ 顶级生产线的表彰,在加特可集团中名列前茅。”

电动化解决方案48V Mild HYBRID

自加特可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首次公开了48V Mild HYBRID的概念机型开始,就引起了行业的强烈关注。48V Mild HYBRID是可替换传统汽车变速器且符合国六排放要求的电动化解决方案。传统无级变速器CVT加上48V电机组建的 48V Mild HYBRID,比现有的Strong HYBRID体积更小,造价更低,可以起到非常好的节约燃油的效果。48V Mild HYBRID与已经在售的Jatco CVT8 HYBRID采用的是相同的单电机双离合式动力系统,因为它能够在纯电模式时将发动机完全停止,只靠电力来驱动,所以非常省油。即使在燃油模式中,也有40%的动力是靠电力系统提供的,比原来的CVT节省燃油达15%以上,满足了“中国制造2025”的环保规格。秋山佳信先生表示:“因为48V Mild HYBRID的长度与现有的 Jatco CVT8完全一样,所以在无需改变现有车型的设计基础上就可以搭载使用。在目前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可以说,48V Mild HYBRID不仅满足了中国市场越来越严格的燃油规定,同时也顺应了车辆电动化潮流的发展趋势!”

JATCO 48V Mild HYBRID

JATCO 48V Mild HYBRID

而在混合动力方面,将CVT和电机搭配组合的Jatco CVT8 Hybrid已经成功商品化,该机型是在Jatco CVT8 的基础上开发的混合动力车用CVT,目前主要搭载在日产奇骏混动版上。“已经有混合动力汽车搭载了我们的变速器,今后我们将着眼于电动化,继续开发未来技术。为了实现电动车的高能效,我们已全面着手小型化、轻量化、低能耗的研究开发。另一方面,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我们认为这是市场发展的需要,是一个新趋势。我们也很乐意和愿意与造车新势力接触,以开放的心态与各种中国的汽车品牌建立业务关系。”秋山佳信先生表示。

无级变速器,自动驾驶的理想选择

当我们谈及无人驾驶汽车时,秋山佳信先生非常地激动和自豪,因为他本人在日本就拥有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并且与我们分享了他在日本的这辆座驾。他说:“当然,这辆车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自动驾驶汽车,在日本的高速公路上直线行驶时,我可以完全释放我的双手和大脑,但当有紧急情况时,我也可以非常自如地介入转向盘和油门,并且它的加速和减速非常平稳,坐在里面非常地舒适和惬意!”

日产塞雷纳SERENA

日产塞雷纳SERENA

相比于传统的AT自动变速器和DCT双离合变速器,CVT无级变速器因为能够自如地控制变速并具有较强平顺性而受到自动驾驶技术的青睐。自动驾驶技术是根据汽车的行驶状态来变换变速比,实现车辆的加速、减速以及转弯,以达到最佳的行驶状态。加特可经过改善油泵、降低燃油的搅拌摩擦阻力,传动效率的不足得到了显著地改善,更进一步提升了CVT的传动效率,具备了极致的燃油经济性能和驾驶性能,并被公认为更适合自动驾驶的理想变速器。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日产塞雷纳SERENA和奇骏的自动驾驶汽车(ProPILOT)就采用了Jatco CVT8变速器,并且已经向市场销售。

扩大产能,苏州建立第二工厂

目前,加特可在全世界4个国家拥有6个工厂。为了对应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减少全球的支援,在中国进行生产供给,加特可于2018年7月在张家港启动了继广州工厂后的第二家CVT工厂——加特可(苏州)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加特可100%出资,注册资金达3.98亿元,建设总占地9.6万m2,建筑面积为4.3万m2,设有加工线、热处理线和组装线三条生产线,主要生产中大型前置前驱车用的Jatco CVT8产品。秋山佳信先生说:“新工厂预计将于2019年11月建成投产,初期年产能为48万台。未来,新工厂的产品也将会服务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 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等主机厂,随着正式量产,客户群会进一步扩大,未来的诸多计划,值得期待!”

QQ截图20190122142438.jpg

加特可(苏州)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场景图

重视研发,加强零部件本地化

秉承“在中国倾听、在中国思考、在中国实践”的经营理念,加特可广州在2012年即建立了自己的品质技术中心,让技术能够在现地生根发芽。目前该品质中心人员已有180多人,涵盖了从产业链的最初端(原材料)到最终端(汽车市场),具有市场调查、技术开发和品质保证等职能,建立起能够快速应对中国市场需求的体制。此外,在实现零部件本地化方面,加特可广州也有自己独特的举措。

秋山佳信先生解释说:“加特可广州主要从内置化和购入品本地化两方面推进零部件本地化。2018年,由日本进口的零部件基本实现国产化,购入品也基本实现本地采购。具体做法是通过不断发掘和活用本地零部件供应商,通过评估工艺和尺寸等编制本地零部件供应商排行榜,通过一元化管理表做到随时可以导入活用任意一家。另外,通过与供应商日常的共同研究和探讨活动,推进本地零部件供应商的生产品质改善和维持,持续有效地推进零部件国产化。”

重视“人财”培养,打造魅力企业

加特可广州把“人才”当成公司的财富,称之为“人财”,并把人才培养作为公司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极致造物、匠心育人、深耕技术、信赖有加”,从加特可广州的这犹如每一所高校校训的十六字方针中,不难看出加特可广州是在用匠人精神在培养“本土”人才。目前为止,加特可广州有4大体系12个层级的159门课程,150多人的内部培训师,以及 7人培训教练组成了公司的人才培养与开发体系。此外,加特可广州还将人才培养前置化,将其课程导入到校企合作中去,在为加特可广州培养潜力人才的同时,也促进了学校对技能人才的社会化发展。

信心百倍,开发无级变速器新价值

展望未来,秋山佳信先生信心百倍,他最后表示:“加特可变速器存在的意义就在于为丰富未来移动社会而存在,我们有着AT和CVT销售一亿台实绩所提炼出的技术和秘诀,今后我们也将刻苦研究,深耕技术,继续发掘出无级变速器的潜在价值,从而适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的潮流趋势,开创无级变速器的新纪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