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内饰“匠心”设计

作者: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 吴忠莹 陈晓东 孙立强 张潇尹 刘彦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1-21
分享到
“匠心就是细心,是细微之处彰显非凡品质”。这句话在任何制造业都适用,尤其在飞速发展中的汽车行业。人们已不仅仅满足于汽车的多样化、多功能以及安全感,对品质的追求也是越来越苛刻,匠心设计是提升品质的一种有效手段。

随着消费者对汽车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汽车的认知越来越专业,汽车行业要在困境中求生存,就要将能感知的品质做到极致,就像制作钻石一样,做到精雕细琢,360°无死角。怎样将内饰做成精品呢?本文从几个方面举例来讲述匠心设计,当然此内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市场的不同需求做相应的调整。

满足目标客户群体需求

1.储物需求

每种人群对储物的需求会存在差异,这跟他们的生活习惯还有喜好有关,比如生活节奏快的高级白领,他们的特点是戴墨镜、看杂志、喝咖啡等,设想这类人群对汽车的需求,坐在车内伸手能够到眼镜盒、杂志可规整地放置、副仪表板上配备咖啡杯托并能制冷和加热等。站在客户的角度,为这类人量身定制储物空间。汽车内饰的这种人性化的设计,也可赋予消费者生活品质感。匠心设计就是在设计过程中,尽可能地了解到目标消费者的储物需求并制定储物需求清单(表1)。亮点储物,比如雨伞定制化设计及杯托制冷制热设计,如图1所示。在提升车辆品质的同时,彰显消费者身份的尊贵。

表 1 储物需求清单

1548053795.png

1548053795_1_.png
图 1 雨伞定制化设计及杯托制冷制热设计

2.空间需求
汽车内部空间会直接影响乘客乘坐舒适性,大空间是必然趋势。匠心设计将空间做到极致,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结构设计前,可通过断面设计来达到最理想的空间(图2)。 

1548053795_2_.png
图 2 汽车内部空间设计断面

细节设计

1.零部件结构设计

每个零部件的存在都具有其价值,匠心设计就是充分理解零部件的价值,并将其价值发挥到极致。比如功能件,这类零部件是需要经常操作并且手能直接感知到的零部件,这类件就要根据人体特征和操作习惯来设计,通过不断尝试以及经验积累,使零部件达到最佳操作舒适状态。比如按键设计成凹凸状,增加指压感;杂物箱增加阻尼件,增加开启的阻尼感;拨轮表面设计成凸起齿状,增加手指拨动的防滑摩擦感;内开拉手及拉手盒设计成内凹状,既可避免手滑问题,还能提升手感,增加操作舒适度(图3)。

1548053795_3_.png
图 3 根据人手操作弧度,将拉手盒设计成内凹状

 

关于外观件,这类零部件是人眼可直接感知到而且人体可直接触碰到的,这类零部件的设计至关重要,要从做工的精细度、视觉的可靠性及皮肤接触后的触感等方面来考虑。比如注塑件不允许有分型线、缩痕和虎斑等制造瑕疵,还有钻石级别的精致工艺(图4),粗壮的变速杆从视觉上可感受其牢固性,材料摸上去有婴儿皮肤般的感受等,匠心设计就是将零部件细化到各种直观感受,从而其品质感也会油然而生。 

1548053795_4_.png
图4 一键启动的精细化做工
 

2.零部件匹配设计

零部件间的间隙、面差设计也是匠心设计的一个方面。间隙越大,给人的侵犯性越强,给人的安全感越差,比如静止零件间的数据设计原则“硬碰硬0.5 mm间隙,硬碰软0 mm间隙,软碰软过盈0.5 mm”,但对于活动件,常规匹配间隙是1.5~2 mm间隙,还有3个及3个以上零部件的配合不能出现3 mm以上的间隙等;面差的高低也会影响人的视觉感受,根据经验总结出这样的设计原则“软凸出,硬沉下”,也就是说包覆件跟硬质件匹配,包覆件应高出硬质件,这样视觉上会减小两个件的间隙,而且更突出的是软质材料,提升人体触碰的舒适感(图5)。常规硬质件大件中装配小件,小件应低于大件配合,这样整体感更强,也不会存在突兀感,比如出风口面板应低于仪表板本体,按键低于面板等。

1548054192_1_.png
图5 门板包覆扶手面板高出开关面板设计

零部件间的和谐感、外观的一致性更是体现整车品质的关键。比如,内饰环抱式设计(图6),从视觉上能感受到汽车的包容感和安全感。再如,上下对应位置零部件间采用同样的材料、颜色、纹理以及工艺,从而控制其颜色、纹理的一致性,还有减少车内的分块,从视觉上展现其整体感和层次感,能让人感受到车内简洁、舒适,而并不是东拼西凑所带来的复杂和不和谐。

1548054358_1_.png
图 6 车内环抱式设计和车内上下区域划分统一设计

零件内部结构隐藏式设计也是提升感知的一个方面,也是匠心设计的一部分 ,包括 “see through”问题和紧固件及具有伤害性质的零部件外露问题。“see through”问题往往会在零部件装配后和活动件运动过程中发生,所以在零部件数据装配后进行的运动校核和“see through”校核也是至关重要。比如,杂物箱在开启过程中不能看到阻尼器、拉绳等内部结构,出风口叶片不能看到连杆和转轴,内开拉手在开启过程中不能看到内部结构,安全拉手不能外露转轴,两个硬质零部件间不能看到内部结构等。当然,在任何情况下,紧固件还有具有伤害性的零部件也不能外露,比如,最常见的安装螺钉要增加堵盖,座椅金属导轨增加护套(图7)等。

1548053795_5_.png
图 7 座椅金属导轨增加塑料护套,减少对人体的侵犯性

总结

汽车内饰“匠心”设计是从细节着手来提升内饰品质,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专注汽车内饰的细节设计,能将人与生活串联起来,并且总能在细节中彰显极致的价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