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失速急需产业升级

编者寄语

作者:陈鹏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1-23
分享到
产业增长失速的情况下,如何在新的赛道上实现新的增长?智能互联将是各国产业竞争的重点领域。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在这辞旧迎新之际,AI《汽车制造业》全体同仁恭祝本刊读者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事业顺利,万事如意。
当您手捧本期杂志,我们已经跨进2019年。在新的一年中,我国的5G商用进程将进入关键性的一年。实际上,商用5G网络是一扇大门,它将通向“万物互联”的新世界。届时,汽车必会成为互联网的流量入口,天量应用将应运而生。
       根据《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我国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将分两步走:第一阶段,到2020年,将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行业融合取得突破,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实现特定场景规模应用,车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30%以上,智能道路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第二阶段,2020年后,技术创新、标准体系、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和安全保障体系将全面建成,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和5G-V2X逐步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要达到《行动计划》的要求,对于相关产业来说是一次技术大融合与产业提升的绝好机遇。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发展车联网产业,有利于提升汽车网联化、智能化水平,实现自动驾驶,发展智能交通,促进信息消费,对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值得欣喜的是,当前我国车联网产业进入快车道,技术创新日益活跃,新型应用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关键核心技术有待突破、产业生态亟待完善以及政策法规需要健全等问题。
       形势对于产业升级十分有利,也对汽车市场转型升级带来了机遇。中国汽车市场在2018年遭遇了28年来的第一次增长失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更是预测2019年的汽车市场将呈现零增长的态势。所以,整个汽车行业应该珍惜这次产业升级的大好机会,在车辆网这一崭新的赛道上超越其他汽车百年强国,真正做到技术引领世界潮流。目前,这项艰巨的任务已经历史性地落到我们肩上,责无旁贷,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全新出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