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特斯或将落户武汉,李书福的“跑车梦”能否步步“莲花”?

文章来源:容客观 发布时间:2019-01-30
分享到
近期,有消息称,吉利汽车将投资90亿人民币用于武汉新厂房的建设,而这个厂房则是吉利用于生产莲花(路特斯)汽车的,这是自2017年,吉利几天收购路特斯股权之后的最大动作。 

曾经有一款平价的超跑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停产了我还没有上高中一年级,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对这款超跑的要求只有三个字:买得起。如果非要给这款超跑加上一个品牌,我希望是……路特斯

 6368438208069441657483093_crawfromwx.jpeg

诚如我们所知,路特斯是英国久负盛名的超豪华跑车品牌,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莲花品牌跑车。该品牌成立于1952年,旗下的产品以纯粹的驾驶和轻量化的设计而得到世人的认可。早时期的路特斯与保时捷和法拉利被称为“世界三大跑车品牌”,但是随着英国汽车工业的逐渐衰退,路特斯汽车并不像保时捷和法拉利那般被中国用户推崇。

 6368438208080361656982327_crawfromwx.jpeg

比起保时捷和法拉利来说,路特斯可以说是“命运多舛”。1996年,马来西亚的宝腾汽车以51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了其80%的股份,到了2003年,宝腾汽车实现了对其的全额控股。但是这并没有使路特斯的日子好过。 

到了2017年6月,吉利汽车以7.3亿元收购宝腾汽车49%股权和4.4亿元收购英国路特斯跑车51%股权。自此,路特斯的所属公司为吉利集团。 

近期,有消息称,吉利汽车将投资90亿人民币用于武汉新厂房的建设,而这个厂房则是吉利用于生产莲花(路特斯)汽车的,这是自2017年,吉利几天收购路特斯股权之后的最大动作。 

 6368438208088161654724897_crawfromwx.png

根据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传材料显示,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在武汉建设年产15万辆乘用车项目,该项目计划3年建成并于2022年投产,项目地点位于汉南大道西段南侧,该工厂被批准建造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以及莲花等车型。 

 6368438208095961652467468_crawfromwx.png

此外,根据吉利官网的招聘信息来看,吉利集团正在面向社会聘请至少20人来负责路特斯汽车项目。 

尽管根据消息称,路特斯进入中国后并不是生产超级跑车,而是选择了更为大众接受的SUV车型,这不免让一些跑车迷略显失望。

但是我们横向来看,即便是兰博基尼、劳斯莱斯以及宾利几个超豪华品牌也已经不得不向现实“折腰”,开始涉足SUV市场;纵向来看,路特斯在中国生产的最大优势就是产能的大幅度增加,如果仍然坚持只生产小众的跑车,且不说盈利如何,恐怕简单地维持生计都是个问题。 

那么,由吉利控股的路特斯就要丧失超跑了吗?

我认为不是的。当初李书福在收购路特斯股权的时候就曾经表示过,希望将路特斯打造成一个可以同保时捷和法拉利同台竞争的奢侈品牌。而李书福这样的“跑车梦”,早在2001年吉利美人豹面市的时候就已经有所显露。

6368438208103761659210038_crawfromwx.jpeg

 

这款跑车被称为“中国第一辆跑车”的美人豹,尽管在现在看来还不甚成熟,但是当时8万多元人民币的售价也确实满足了很多消费者对于跑车的渴望,可以说是开启了中国跑车的一个先河。所以即便是停产了之后,美人豹的名字依旧是中国跑车迷中的一个里程碑式车型。

6368438208110001658425191_crawfromwx.jpeg

 

而接代美人豹的跑车是中国龙,相比美人豹来说,这款车更具有中国特色,外观上综合了中国古典美学和现代空气力学原理,无论是视觉上还是触觉上,都有了很多的提升,这款车还在法兰克福车展和底特律车展上进行展出,是中国第一款走出国门的跑车。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当时的售价也是8万多元人民币。 

这两款车的售价大概是我这辈子距离跑车最近的一次,但是无奈岁月,也无奈市场,它们并没有能等到我,也没能等到中国汽车技术的成熟。

6368438208152121657894707_crawfromwx.jpeg

 6368438208170841655136511_crawfromwx.jpeg

从美人豹到中国龙,这为李书福的跑车梦勾勒出一个草图,而路特斯,则使得这个梦更为清晰。作为一位商人,李书福可能比起一个车手更懂得如何在当前这个“市场赛道”上更加平稳地行驶。或许,路特斯所描绘的跑车历史还将继续,而李书福的跑车梦也正在驶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