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研发人造复眼可助力自动驾驶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9-02-10
分享到
中国的科学家受到昆虫眼睛的启发,成功研发出低成本人造复眼,旨在提升自动驾驶汽车的视觉能力,并帮助推动机器人技术发展。

为了让人们早日用上自动驾驶汽车,科学家们也是操碎了心。日前,中国的科学家受到昆虫眼睛的启发,成功研发出低成本人造复眼,旨在提升自动驾驶汽车的视觉能力,并帮助推动机器人技术发展。

0910454192.jpg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汽车要想顺利上路,离不开各种传感器,尤其是视觉感知的高性能机器的辅助。如果能够把人眼复制到汽车上,当然最完美不过。但是,要想复制人类视觉,目前还需要很长时间。科学家于是从昆虫的复眼开始进行探索。昆虫复眼的优势包括对光敏感以及可以探测移动的物体等等,这得益于昆虫的眼睛由成千上万的单眼组成,而且每一个单眼都可感受到光线。因此,技术人员基于昆虫的生物学特征研发出了人造复眼。

目前,人造复眼正处于量产过程中,可用于自动驾驶车辆和机器人。但是,过去的“仿生人造复眼”技术所需的费用过于昂贵。于是,西安交通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简单的低成本方法,用于制造人造复眼。

据介绍,这种方法是使用激光穿透双层的有机玻璃,聚焦于底下一层玻璃,激光让底层玻璃膨胀,从而呈凸圆顶状。此类小型的圆顶状镜片沿着弯曲结构弯折,最终形成人造眼睛。此外,研究人员还造出具有抗反射和防水性能的镜片,特别适用于自动驾驶汽车。当然,这项技术要想从实验室走到汽车厂家的生产车间,也还有很长的时间要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