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有望收购捷豹路虎 魏建军要做SUV全球领导者

文章来源:汽车制造网 发布时间:2019-02-13
分享到
据长城汽车高层透露,长城汽车正在接触塔塔汽车,洽谈收购捷豹路虎事宜。如果收购成功,受“规模不大”掣肘的捷豹路虎将迎来转机。如今长城汽车资金、技术、海外渠道一应俱全,两大专业SUV制造厂商携手,开放合作,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将带来双赢的局面。

微信图片_20190213153254.jpg

截止2018年底,哈弗SUV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成为中国首个500万俱乐部的专业SUV品牌,并一举创下了连续9年蝉联中国SUV销量第一的记录。董事长魏建军更是放出“做走出去的探路者、做全球SUV的领导者”的狠话。媒体从长城汽车高层获悉,目前长城汽车正在接触塔塔汽车,洽谈收购捷豹路虎事宜。如若收购成功,魏建军与他的长城将牢牢坐稳世界SUV第一的宝座。

 

1.三个月亏损275亿元 捷豹路虎难以为继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曾言,汽车产业一定是大规模的。“规模不行创新能力就不行,规模不行成本优势就没有,规模不行质量也很难上的去,规模不行可持续性也就面临挑战,规模不行话语权也不行,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213153257.jpg

近日捷豹路虎母公司塔塔汽车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去年10月至12月,塔塔汽车首次迎来单季亏损,额度高达2700亿卢比(约264亿人民币)。其中亏损大头来源于捷豹路虎业绩,财报显示捷豹路虎第三财季亏损40.6亿美元(约275亿人民币)。

亏损的一部分原因源于捷豹路虎在全球市场的“失速”。2018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为59.2万辆,同比下滑4.6%。今年1月,捷豹路虎依然难止颓势,全球零售总额下降11%。除此之外,捷豹路虎在质量方面也是饱受诟病,2018年上半年J.D.Power公布的《美国2018年新车质量调查报告》中,捷豹品牌排行榜倒数第二,排在倒数第一的正是路虎,这也使得捷豹路虎在北美市场销量同比下滑7%。在欧洲市场,由AUTOIP发布的2017年发动机故障率排行榜中,路虎也高居第一。捷豹路虎正在感受“规模不大”所带来的阵痛。

微信图片_20190213153300.jpg

另一方面,到2040年英国将终止销售所有新的常规汽油和柴油车和货车,挪威、荷兰、德国以及印度等国都有传出拟在2025年禁售燃油车辆,汽车产业正面临“新四化”的变革时期,转型期的投入也让捷豹路虎难以负担。

2018年5月捷豹路虎宣布,将会在2018财年投资45亿英镑(约383.84亿人民币),用于其在电动化、共享化、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方面的战略布局。在此之前捷豹路虎已经在新车与新技术方面投资42亿英镑(约358.25亿人民币)。在单季亏损275亿人民币的情况下,如何承担高额研发费用,保持可持续发展?“钱”从何来也成为捷豹路虎的一大难题。

2018年捷豹路虎裁员1500人,英国工厂被迫停产两周。今年1月10日捷豹路虎再次宣布计划裁员4500人,英国工厂也计划于今年4月再次停产一周。“节流”成为了捷豹路虎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2018年车企间的“强强联合”成为了汽车产业变革时期的最优解决方案。在国内市场北汽集团与华晨集团签署新能源战略合作协议;比亚迪与长安汽车签署电驱系统联合开发合作框架。在全球层面,吉利入股戴姆勒最求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各领域的协同发展;长城汽车与宝马携手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未来技术;大众与福特结盟发力自动驾驶和电动车……

在变革的大背景下,李书福预测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企业能活下来,任何单打独斗、自己关起门来参加行业竞争的企业,成功的机会都是不大的。而以商用车为主的塔塔汽车品牌显然无法给予捷豹路虎更多的帮助。困境中的捷豹路虎,需要一个能共同开发、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伙伴。

 

2.jeep之后 长城再次出击

2018年哈弗百万之夜庆典上,魏建军就曾提出“到2020年,力争哈弗销量突破200万,赶过Jeep、路虎等成为举世最大的专业SUV品牌”的目标。2018年8月22日有外媒报道说有一家中国汽车厂商意图收购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FCA)。隔日,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正式证实,长城总计筹备近200亿美元,筹算买下FCA旗下Jeep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213153303.jpg

近些年长城汽车在国内SUV市场一骑绝尘。在哈弗、长城、WEY以及欧拉四大品牌的助力下,长城汽车以全年105.3万辆的销量成绩收官2018年。据了解,长城汽车2018年营业利润为64.26亿元,同比上涨9.76%;净利润高达53.95亿元,同比增长6.97%。面对2019年,长城汽车制定了清晰的目标,挑战120万市场销量,相比2018年预计增长14%。

除此之外长城汽车已逐步在海外市场完成布局,以“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为目标的哈弗更是提出了明确目标,海外市场销量占比超过总销量20%。为此长城坚持加大产品研发上的投入,据长城汽车官方数据显示,过去5年时间研发总投入超过130亿,平均每年近30亿。未来5年,哈弗的全球研发总投入还将增加300亿元。

据长城汽车高层透露,长城汽车正在接触塔塔汽车,洽谈收购捷豹路虎事宜。如果收购成功,受“规模不大”掣肘的捷豹路虎将迎来转机。如今长城汽车资金、技术、海外渠道一应俱全,两大专业SUV制造厂商携手,开放合作,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将带来双赢的局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