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胜电子V2X车端产品即将量产 或将成为全球首个5G-V2X量产项目

文章来源:均胜电子 发布时间:2019-02-14
分享到
作为工信部下属C-V2X工作组成员,均胜普瑞智能车联公司持续积极参与向5G-V2X过渡的最新V2X行业标准的制定及下一代应用场景的定义。据悉,公司第一代OBU产品已于2018年底完成开发,并于日前成功获得首个V2X量产项目。

前日,福特、戴姆勒、大众和英特尔等16家行业巨头,同时发声在美请求涉及“取得在5.9 GHz频段部署蜂窝车联网(C-V2X)技术的行政许可”。国家工信部上月底亦发文加快5G-V2X技术研发。时下,V2X正成为行业发展热词。

作为工信部下属C-V2X工作组成员,均胜普瑞智能车联公司持续积极参与向5G-V2X过渡的最新V2X行业标准的制定及下一代应用场景的定义。据悉,公司第一代OBU产品已于2018年底完成开发,并于日前成功获得首个V2X量产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214170846.jpg

一 积极参与国家最新V2X行业标准制定

均胜电子方面表示,这个项目意味着公司的V2X车端产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化落地。该产品预计2021年量产,有望成为全球首个5G-V2X量产项目。事实上,均胜电子始终重视在智能车联领域的全球布局,在中国与欧洲两个主要汽车市场同时发力。

去年以来,均胜普瑞智能车联陆续和大唐电信、阿里系的斑马网络等业态相关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于去年底前,公司又先后加入两个国家级C-V2X工作组,与跨汽车、通讯、互联网等多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共同参与V2X多项行业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均胜电子与一汽、吉利、蔚来、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高德、高通中国等一起由此成为该领域的“国家队”成员。

微信图片_20190214170849.jpg

据介绍,公司的V2X车载终端产品(OBU),凭借在车载产品领域多年Tier 1的经验、对国内外车企需求的充分理解,在满足车规的要求下,质量可靠,场景功能设计符合中高端车企要求,在感知终端用户需求方面拥有领先优势。

业内人士分析,均胜普瑞这样的技术先发优势能积极影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标准的制定,基于国内复杂交通状况,将国外先进的智能车载终端以及V2X技术融合消化并最终本土化,加上国内车联网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必将促进车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 与宝马组队 在德进行V2X应用场景展示

均胜普瑞智能车联车载产品具有很强的全球V2X基因。公司德国团队早在2014年就参与到萨克森州的智慧城市项目规划中,提供软件算法、硬件单元的整体车端设备方案。这些产品解决方案均符合全球各国通信标准。

近期,公司参与了该项目组与宝马等多家企业对于V2X 对智能道路、智慧车辆的贡献的实际道路测试。此次路测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V2X应用场景展示。

首先,利用对交通路口红绿灯的智能化改造,有更多的车辆在接近交通灯路口时可被告知绿灯时段,据此合理调整车速, 这种预测使其既不需要突然用力刹车, 也不需要无意义的重新启动。进一步开发该技术并将其引入未来的生产车辆, 以应红绿灯路口交通情况有助于极大提高交通效率,改善空气质量。

另一个驾驶场景是协作式车道转换功能。一个联网的车辆通过无线连接在交通灯处的一个通信模块 (路侧单元) 上登录,以此向其他自动联网的汽车发送信号, 通过这样来安排合适的车距及车道间隙。这在城市内交通中尤其重要, 因为它可以提前让车知道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变道,同时优化绿波速度的使用。

微信图片_20190214170853.jpg

 

在交通灯和车辆之间建立了接口和信息流,这在德国目前为止可能是独一无二的。

均胜车联德国团队所在的城市德累斯顿,是德国首批7个城市试验区之一。在这里,人们对自动驾驶进行大量研究和测试。德累斯顿市政府协同国家公路建设和运输办公室共同合作打造数字高速公路。萨克森州经济事务、劳动和运输部也为智慧交通系统方面的项目投入约15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前景广阔。

 

三 多方推动实现车联网产业跨行业融合突破

上月工信部的计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跨行业融合取得突破,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实现特定场景规模应用,加快基于5G技术设计的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5G-V2X)等关键技术研发及部分场景下的商业化应用。实现LTE-V2X在部分高速公路和城市主要道路的覆盖,开展5G-V2X示范应用。

计划还提出,车联网用户数到2020年要渗透率达到30%以上,新车驾驶辅助系统(L2)搭载率达到30%以上,联网车载信息服务终端的新车装配率达到60%以上,构建涵盖信息服务、安全与能效应用等的综合应用体系。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完善标准体系,更离不开产业链的合作共建,推动完善车联网产业基础设施,包括完善通信网络设施、推动大数据及云平台建设与管理、构建智能道路基础设施等;这些工作并非一蹴而就,都需要时间去积累和突破。业内人士建议,在“人-车-路-云”协同交互,相关技术、产品和商业化运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推广交通事件预警、事故报警、交通管控等车路交互信息服务的规模应用,提升人们出行服务质量。

微信图片_20190214170857.jpg

均胜智能车联表示,未来将与全球各行业伙伴携手,在车路协同的美好愿景下,做C-V2X车端产品量产化的领跑先锋,协助车企智能化转型。V2X将协助解决很多靠单车智能无法实现的自动驾驶功能困境,无论在成本、安全、可靠性等各方面都将成为自动驾驶未来强劲的助推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