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支撑下的强大竞争力

——访恒轮集团首席运营官Manfred Maier先生

作者:张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2-15
分享到
经过125年的发展与沉淀,恒轮(HELLER)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工业装备供应商中的佼佼者之一,在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过程中,恒轮不仅为用户提供了性能优良的机床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为用户和市场提供了迎合用户需求的工业服务体系,并以此为支撑,得以长盛不衰。

经过125年的发展与沉淀,恒轮(HELLER)已经成为了全球汽车工业装备供应商中的佼佼者之一,在不断创新、不断进步的过程中,恒轮不仅为用户提供了性能优良的机床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为用户和市场提供了迎合用户需求的工业服务体系,并以此为支撑,得以长盛不衰。在2018年12月4日于恒轮机床(常州)有限公司举行的汽车开放日活动中,我们再次见证了恒轮工业服务体系的强大实力,在与恒轮集团首席运营官Manfred Maier先生的深入沟通中,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恒轮之所以成功,依靠的不仅仅是某一款产品或某一项服务,而正是这样的整体体系,一个囊括了研发、应用工程、销售及服务的体系。

微信截图_20190215164059.png

Manfred Maier先生

 

AI:此次恒轮机床(常州)有限公司的汽车开放日活动,我们看到了恒轮全球领先的技术和设备,包括用于精密加工的4轴、5轴加工中心,也包括了用于动力总成、传动系统和底盘部件加工的完整生产系统。您能否为我们解读一下其中的亮点?

Manfred Maier先生:恒轮的汽车开放日活动在中国是首次举办,目的是为中国汽车行业的用户打造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我很高兴看到有来自潍柴、锡柴等重型发动机领域的客户,还有来自大众、福特、比亚迪和吉利等乘用车制造领域的客户,以及来自山高、瓦尔特等工具制造领域的合作伙伴。用户与我们的深入交流,让这次的汽车开放日活动更有意义。

本次汽车开放日活动中,恒轮机床展出的设备和解决方案主要有两大亮点:一是恒轮的CBC发动机缸孔涂层技术,二是长安福特发动机的改造生产线。其中长安福特发动机生产线的改造也是作为我们的一个服务项目在向大家进行展示。在汽车开放日的现场,用户可以直观地看到涂层工艺及其他很多加工工艺的现场演示。

微信截图_20190214100856.png

AI:恒轮的CBC发动机缸孔涂层技术已经投入了市场并进入了发动机制造产业链,此技术的应用优势是什么?涂层设备目前的市场表现如何?

Manfred Maier先生:CBC发动机缸孔涂层技术最初由戴姆勒公司开发,在2011年将该项技术转让给恒轮公司,并由恒轮公司实现了量产。这项技术获得了德国政府环保大奖,并且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

目前全球市场上存在着多种缸孔涂层技术,但是只有我们的CBC技术进入了量产化的阶段,其他的技术基本上还处于试验阶段或者小批量生产阶段,因此我们的CBC技术无论是技术方面,还是应用方面都是领先的。采用CBC涂层技术的汽车发动机缸孔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活塞与铝制发动机缸体之间的摩擦损耗,从而提高发动机的效率以及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不仅如此,该技术还能降低机油消耗并减小发动机的重量及尺寸,改善缸体的散热性能。

在2016年,我们已向全球客户交付了32台涂层机床,按目前的订单来看,预计截至2020年,恒轮的CBC汽车缸孔涂层系统将向全球用户交付120多台,涂层缸孔数量达到每年4500万个。目前,戴姆勒、雷诺及日产都已经使用了我们的CBC涂层机床,三菱也即将采购,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几年,CBC技术在汽车发动机领域的应用将会保持高速增长。

 

AI:长安福特发动机生产线的改造项目,很好地向我们展示了恒轮的工程服务能力,而且在整个行业,我们看到,服务体系的价值越来越凸显,供应商越来越成为了用户的合作伙伴。那么在服务方面,贵公司是如何帮助用户更好地解决生产问题的?

Manfred Maier先生:在整个服务体系方面,恒轮目前在全球拥有约500名员工、30个服务基地及超过40000个专门用于售后服务的备品备件。在此基础之上,我们通过优秀的服务能力、卓越的可靠性和持久性,与我们的用户达成一种长期的甚至是永久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不仅仅是我们的目标,同时也是我们通过努力已经取得的成果。

单就中国市场来说,我们的服务部门分为6个服务片区,分别是东部区、东北区、北方区、西部区、南部区及上海区,这样的划分使得恒轮的服务能力极大地覆盖了各地用户,特别是中国汽车行业几大主要生产基地,为用户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流程,并且我们每个服务片区都有专业的服务技术团队,每个服务团队均配有相应的售后服务设备,我们的服务人员可以对用户的问题做出及时的响应,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我们始终认为,加工设备供应商是用户的合作伙伴,只有我们深入分析客户需求,提供适合的最大产能和最小单件成本的解决方案,并通过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来帮助用户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才能真正赢得用户和市场的认可。

微信截图_20190214100916.png

AI:目前,新能源汽车成为了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方向,行业的变化是否会对恒轮造成一定的影响?贵公司又是如何应对的?

Manfred Maier先生:首先我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不应该片面地认为如果现阶段将所有的传统能源汽车更换为电动车就会对节能减排有很大的帮助,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环境的影响更多的是区域性的,此外,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报废同样会产生污染,对整个地球的生态环境的影响还有待考量。

现阶段,对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及设备供应商来说,我们没有办法十分准确地判断出市场的变化及购车人的状态,因此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生产模式上,我们都做了两手准备,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我们进行了很多技术研发和应用探索。目前来看,我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领域,设备供应商进入了一个3~5年的不确定期和观望期,为应对这样的不确定性,恒轮也在开发除了汽车领域之外的其他用户,并在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的多个领域进行了相应的技术开发,目前来看,多领域开发的模式已经对恒轮的整体业绩产生了一定的拉升作用。

 

AI: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了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各企业也在面临着转型升级,那么恒轮在智能制造领域有哪些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应用?您对目前智能制造的发展态度是怎样的?

Manfred Maier先生:智能制造或者说工业4.0,这些并不是一个革命性的新概念。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我们的机床以及其他的加工设备一直在进行着数据的收集和处理,但是由于技术手段的原因,并没有进行高效的数据处理。如今,互联网技术及数据处理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和突破,时代的发展处在了一个新的节点,因此市场提出了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为的是更高效、更大量地处理数据,从而降低机床的停机率,分析机床的加工状态,提高生产效能,并进行一定程度上的预测性维护。

对于用户来说,我们应该认识到智能制造只是一个名词,我们更应该关注其背后的系统及生产理念。对于恒轮来说,我们也应该透过表象看到本质,认真地考虑用户的需求,思考用户具体想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是需要采集处理大数据?还是想要进行百分百的工艺控制?因此,我们在和用户交流、在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时候,经常会和用户一同探讨现阶段其最迫切的需求,然后通过信息收集、大数据处理等方面的软件及技术应用,帮助用户完成生产加工数据的可视化分析,使得用户的管理层得到其想要的数据及分析结果,从而做出相应的决策,进而实现工厂自动化、数字化的落地。我们始终认为,这种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帮助用户降低综合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AI: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动力总成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恒轮是如何始终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力的?

Manfred Maier先生:的确,在全球各地例如美国、韩国、日本及欧洲地区都有很多加工中心的供应商,并且也都在汽车领域有一些应用,但是为什么恒轮能够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呢?

首先从加工设备本身的角度来说,恒轮的设备相对来说是处于一个比较高端的水平,同时恒轮的设备具有很高的综合性价比。在用户的实际生产过程中,恒轮机床可以保证产品具有高品质和长期稳定性,同时,机床本身也具有良好的加工生产率,正因如此,恒轮才能作为广泛的生产解决方案的得力合作伙伴而被用户和市场所认可。

其次,恒轮经历了125年的发展,在这125年的发展历史中,恒轮拥有了大量的加工设备制造经验和市场经验,这些经验并不单单体现在机床产品的制造能力上,同时也体现在我们的应用工程能力上。有些机床制造商可以生产合格的机床,但是他们没有能力将机床与用户之间的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从而把机床的加工功效发挥到最好,而这也恰恰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除此之外,我们的成功还得益于全球化的分布及完善的服务体系。我们的工厂、备件中心及服务团队会在地理位置上靠近我们的客户,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及时的、紧密的服务。

总之,我认为恒轮之所以成功,依靠的不仅仅是某一款产品或某一项服务,而是我们完善的整体体系,一个囊括了研发、应用工程、销售及服务的体系。   ​​​​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