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几种具有代表性的发动机技术

文章来源:车业杂谈 发布时间:2019-02-15
分享到
汽车工业对汽车企业的制造水平和研发水平,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各个车企也都纷纷出尽招数,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而这种看家本领往往成为了车企的名片和招牌。小编在此对全球领先的汽车企业的几种具有代表性的发动机技术进行盘点,一起去探索它们的看家本领。请见详文.

一般来讲,核心技术能力就是企业的看家本领。如沃尔玛的物流管理、苹果的电子设备。显然,核心技术能力是企业内部知识的汇总,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战略。

汽车工业对汽车企业的制造水平和研发水平,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各个车企也都纷纷出尽招数,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而这种看家本领往往成为了车企的名片和招牌。

小编在此对全球领先的汽车企业的几种具有代表性的发动机技术进行盘点,一起去探索它们的看家本领。

 

大众TSI发动机技术。

  w800_h600_b7c65896efec491892dc10621f4f9b76.jpg

TSI汽油直喷发动机是大众汽车在FSI汽油发动机的基础上,研发的一款主打性能稳定、节能环保的发动机。TSI的含义Twinscharger(涡轮增压器Turbocharger+机械增压器Supercharger),T指双增压,S指分层,I指喷射。与传统汽油发动机相比,TSI汽油直喷发动机拥有更紧凑的结构,更低的油耗及排放,更高效的动力输出。

  w800_h713_05138be32bcb4102a694ad0ff044d0e3.jpg

事实上,近年来,大众的TSI发动机红遍大江南北,除了在大众品牌车型身上,包括奥迪、斯柯达等不少车型也都采用大众的TSI技术。

TSI特点:使用涡轮增加技术能对涡轮叶片进行了空气动力学优化,使进气气流的分布状态有助于降低能量损耗,令涡轮增压器能够更早更快地起动,动态响应更加灵敏。但TSI发动机涡轮介入慢已经成为通病,不利于起步加速,涡轮的惯性让加速还有一个响应时间的延迟。

 

福特Ecoboot发动机技术。

  w800_h713_05138be32bcb4102a694ad0ff044d0e3.jpg

福特Ecoboost的发展理念最早在2008年推出,主要核心是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这三大技术,以提升发动机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为主要目标。事实上,福特这一技术也是顺应了市场的需求,用更少的油耗来实现更高的动力输出,燃油经济性提升20%,并降低15%的二氧化碳排放。

中国在售福特的产品身上,蒙迪欧、福克斯、翼虎、翼搏、锐界、嘉年华等车型几乎都搭载了Ecoboost发动机,可见福特对于Ecoboost技术的自信。

  w800_h350_d986570087e148398b81382e9e9b4394.jpg

EcoBoost发动机特点:EcoBoost发动机的Ti-VCT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对进排气拥有更大的调节范围和更高的灵活性,从而令发动机工作效率更高。 另外,EcoBoost系列发动机采用了低惯量涡轮转子,更容易被推动,较低转速下涡轮即可介入。

 

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

  w800_h880_9450523142394dd6b2cc55349a849638.jpg

相比前两者主打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不同,马自达在2010年提出的创驰蓝天技术,实际上是对旗下产品发动机、变速器、车身结构以及油耗等方面的一系列解决方案。

在发动机方面,马自达SKYACTIV中的柴油机和汽油机,都拥有超高的压缩比,能够明显降低油耗和提高低、中速段的扭矩表现。

变速器方面,创驰蓝天自动变速箱(SKYACTIV-DRIVE)的优点在于,充分吸收了AT、CVT、DCT等各种类型变速器优点于一身。通过全速域锁定降低油耗,获得直接驱动感;另外,有级式AT的液力变矩器是借助流体将发动机的动力传递给变速器的,因此能够实现平顺的起动及变速。

在传动、底盘等方面,马自达同样采用了同样的办法,其实就是各种优化、轻量化的结合。

最后在车身结构方面,创驰蓝天车身在碰撞安全性能达到顶级水平。轻量型高刚性车身,更好地支撑起"驾驶乐趣"这一诉求。同时具备高刚性与轻量化的双重优点(重量减轻8%,强度提升30%)。在基本框架上尽可能采取以直线构成的"直线结构",协调各部位连接部分使其充分发挥作用。

  w800_h510_c95271c6475b47f3a8e2f6c33bac4e9e.jpg

创驰蓝天技术特点:超高的压缩比——14:1(北美和中国销售的车型是13:1)成为最明显的特征。提高压缩比可以显著提高发动机的燃烧效率,高压缩燃烧大幅地提升引擎的工作效率,在降低油耗、扭力提升分别达到15%以上。理论上将压缩比从10.0提升至15.0,燃烧效率可提高约9%。

从大众、福特和马自达三个品牌的实际市场表现来看,它们也分别将TSI技术、EcoBoost技术和创驰蓝天技术广泛的运用到旗下车型身上,事实上,这些当家技术也成为了它们品牌车型的主要卖点,也是核心竞争力。当然,企业还可以对核心竞争力进行持续创新,不断突破现有技术,不光使对手难以模仿,还可以拥有更高的竞争力;另外,从企业发展规律来看,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企业也才能不断突破,发展才能更为长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