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车身设计与制造工艺技术

文章来源:汽车制造网 发布时间:2019-02-19
分享到
汽车车身生产是汽车生产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汽车生产新技术研讨的首要内容。本文连系车身设计于制造新工艺技术停止分析,将计较机建模、新型车体成形与焊接技术利用作为研讨的重点,为车身设计与制造技术成长供给理论支持。详见正文.

汽车车身生产是汽车生产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汽车生产新技术研讨的首要内容。本文连系车身设计于制造新工艺技术停止分析,将计较机建模、新型车体成形与焊接技术利用作为研讨的重点,为车身设计与制造技术成长供给理论支持。

  一、车身设计技术创新研讨

  在车身设计技术研讨中,传统的设计技术已经不再顺应新型汽车设计要求效力与质量。是以我们针对传统技术特点,展开了新型设计技术成长研讨。在现实的设计进程在其首要进程包括了以下环节。

  (1)车身计较机建模设计技术利用

  随着计较机利用以及三维模子技术的成长,为车身建模技术创新供给了成长机遇。操纵计较机三维模子技术停止车身建模,其工作效力与质量有了很大提升。现在汽车设计中我们常用的建模软件是cad/catia复合建模软件系统。这一技术 的建模进程包括了以下步调:

  (1 按照方针与数据构成三维视图

  这一进程就是将车身设计需要完成的方针以及车体外形、车门、车窗等各类建木所需数据输入软件系统,进而构成三维图像的进程。以后再按照三维视图展现出的车体结果停止设计点窜

  (2 建模成功

  在三维视图根本上,操纵职员利用cad/catia绘图软件建模功将三维模子组成三维立体模子。

  (3 模子数据测试

  cad/catia类软件一般都具有活动和应力的分析与校核测试工作,进而可以针对数据构成校核参考数据,为设计数据质量提升供给支持。

  (4终极完成建模进程并公布数据

  建模职员将校核检查数据内容停止分析,进而经过软件操纵对模子停止点窜,即可构成终极模子数据。最初建模职员将数据解冻,并终极公布。

  (2) 车身设计应斟酌的题目

  在模子设计进程中,技术职员需要斟酌的题目较为复杂。我们将这些属性内容停止汇总分析,将其概括为以下几点。

  (1是生产性能,即车身在生产进程中利于生产操纵、质量控制、本钱控制的展开,同时为汽车上路后的保护、修理、零件更换等工作的展开。

  (2是利用性能,即按照汽车设计用处(跑车、客车、越野等)、乘客利用性能、顺应公路条件等利用性能停止设计。

  (3是汽车的平安与牢靠性,确保汽车行驶中驾驶者与公共交通平安。

  (4是经济与环保,确保汽车在行驶中用油耗能与其他(如电力)动力耗能的下降,在进步驾驶者经济效益的同时,进步汽车环保性能。

  (5是车身内外饰装潢情况。即按照车身的内外结构以及行驶特点,肯定汽车色彩、体型、流线性、雨刷等构件以及内部装潢情况等内容。



  二、车身制造新工艺技术利用

  在车身建造进程中,其常用的技术包括了成形技术与焊接技术两个首要技术内容。在新的技术利用指导下,其首要技术包括了以下成长。

  1.车身成形新技术利用

  由于传统的车身成形技术已经不再顺应现今新型车身结构与材料特点,是以在制造进程中操纵新型成形技术,进步车身制造质量与效力,下降制造本钱和本钱发生,就显得较为重要了。在现实的生产中,新型车身成形技术包括了以下两种。

  (1)车身内高压成形工艺

  与传统成形技术相比力,内高压成形工艺可以进步变径管、曲折轴线异型截面空心和薄壁多通管等加工难度较高零件的生产效力,削减了零件加工中焊接变形题目,同时有助于零件截面封锁的进步。同时在研讨中,我们还发现这一技术的利用可以很好地削减车身制造中的耗材,下降车身整体重量。正因这一技术具有以上上风,是以在北美等地域,这一技术经常被用于制造轿车的副车架、散热器支架、底盘构件等复杂构件,其技术利用远景极好。可是需要留意的是由于这一技术的利用需要利用大吨位液压机作为合模压力机,同时在我国这一技术仍然处于试用阶段,是以其生产与研发本钱仍然较高。

  (2)车身热成形工艺

  热成形与冷成形技术相比力,其技术特点在于在加工的构件上构成一个变化着的温度场,进而使构件构造和力学性能发生一定变化。在这类情况下构件内部应力与温度场既是共存又会发生相互藕合的外形变化。这类技术首要用于车体板材构件加工中。

 2.车体焊接新技术利用

  焊接技术也是车体加工中最为常见的制造技术,可是传统的焊接技术存在工作量大、控制精度差以及残余应力大等特点。是以新型焊接技术的利用就显得极为重要。

  (1)车身激光焊接工艺利用

  将激光焊接技术利用于车身制造中,取代传统的焊接技术可以很好的进步车身制造质量与美妙性。这主如果由于激光焊接技术在车身焊接中具有以下四个首要特点。

  (1是焊接速度快、深度大,同时焊接中发生的应力变形小。

  (2是焊接精度高,可以停止细小位置的高精度焊接,同时对于难以焊接位置也可以停止正确焊接。

  (3是激光焊接对利用情况要求较小,利用顺应性较强。

  (4是激光焊接可以实现多光束同时或多工位加工方式,进步了焊接的切确度。可是在利用中激光焊接也存在以下两方面题目,一方面激光焊接利用精度较高,对技术职员操纵与操纵装备提出了一定要求。另一方面激光焊接装备本钱较高,对利用形成一定压力。

  (2)车身等离子焊接工艺利用

  等离子焊接在车身制造中的利用具有以下四个上风。

  (1是车身焊接强度获得了很大提升。

  (2是焊接变形小,进步了车体的美妙性。

  (3是等离子焊接车身防腐性高于传统焊接方式。

  (4是焊接效力快,进步了车身生产效力。

  今朝这一技术已在我国一汽公共在国产奥迪a4l焊接生产线上得以利用。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