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电动化……中美日德驾驶员谁的接受度最高?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19-02-20
分享到
对此,德国科技公司大陆集团日前发布了一份《大陆集团2018未来出行趋势调研报告》,对全球各地包括中国、日本、德国、美国的驾驶者进行调研,从驾驶习惯、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未来出行解决方案、电气化等五大领域,对未来出行趋势和技术进行调查研究。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出一些亮点。详见正文.

9f4396adc5ab4dbda26d426c5d0c5c64.jpeg

打破已有产业格局,令全球数十家汽车巨头竞相追逐,且引得多领域顶尖人才、资本纷纷下注豪赌的未来出行,究竟是什么样?对此,德国科技公司大陆集团日前发布了一份《大陆集团2018未来出行趋势调研报告》,对全球各地包括中国、日本、德国、美国的驾驶者进行调研,从驾驶习惯、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未来出行解决方案、电气化等五大领域,对未来出行趋势和技术进行调查研究。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出一些亮点。

 

自动驾驶:中国最积极 美国最恐惧

报告显示,在过去五年里,美国、日本、中国三国对自动驾驶的接受度大幅提高,而德国没有明显变化。在技术可行性上,大部分美国、日本、德国的受访者仍持怀疑态度,部分人甚至有严重担忧情绪。

0e9d8f67f8f842c495ea7cdf999ca4dd.jpeg

你害怕自动驾驶吗?对于这个问题,只有28%的受访中国驾驶员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而2013年的这一比例为52%。看来,各大企业的积极宣传和力推,中国政府的支持,媒体的狂轰乱炸,让中国普通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恐慌情绪减少了很多。事实上,报告显示,89%的受访中国驾驶员对自动驾驶十分期待。

与之相反的是美国。2013年对自动驾驶存有恐惧感的受访驾驶员占比为66%,2018年则上升至77%。原因之一可能是在美国,自动驾驶测试车已经发生数起严重交通事故。特别是2018年3月发生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全球首例自动驾驶汽车致行人死亡事件引发轩然大波,媒体对此进行了大肆报道,增加了公众的恐慌情绪。

e745f29f388e407b98b57576118e0381.jpeg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未来可能出现无人驾驶出租车。对此,79%的中国受访者表示愿意乘坐,而在德国,这一比例仅为1/3。此外,汽车共享、拼车服务等已经在多个地区流行,3/4的中国受访者对此持开放态度,但在美国、德国和日本,这一比例仅为1/3。

 

智能网联数据共享:中国更开放

智能网联的发展与大数据密不可分,通过车联网收集用户数据是很多科技公司及汽车企业都在做的事情,但这涉及到隐私问题。报告显示,中国驾驶员对此持开放态度,77%的受访中国驾驶员愿意分享个人数据用于黑匣子、车辆保险等特定用途。

7aae46bb101549b880c27d5235943354.jpeg

与之相比,美国、日本的这一比例为大约50%,德国最低,只有大约40%。看来,很多注重隐私的驾驶员并不愿意共享个人数据。

 

电气化不易:驾驶员仍偏保守

电气化浪潮已经席卷全球汽车业,与数年前相比,未推出电气化车型的主流车企反而寥寥无几。作为“新四化”之一,电气化已经成为主流车企押注的重要领域之一。

aac4780c7b854062a30df224bf2c8b37.jpeg

不过,从消费层面来看,消费者的想法显然还没转变得那么快。报告显示,在挑选下一辆车时,80%的受访中国驾驶员不愿意更换他们的发动机类型,他们更愿意选择自己熟悉的发动机。

美国、德国、日本也是类似情况。尤其是在美国,倾向于选择熟悉的发动机的受访者比例高达90%,德国也在80%以上。日本情况略好些,有25%的受访者考虑换一种发动机。看来,车企和政府还需要加强普及教育,让普通消费者加深对电气化车型的了解。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德国,由于“排放门”事件的影响,很多柴油车车主在选择下一辆车时不愿意再考虑柴油车;在美国和日本,很多大城市的年轻车主喜欢混合动力车;在中国,大多数混动车及电动汽车车主在选择下一辆车时还愿意考虑购买同类车型,尤其是混动车,有二次购买意愿的车主占比为93%。

随着更多车企大量推出电气化车型,再加上技术提升、性能提升、基础设施改善等,电气化车型的前景还是很光明的。“据我们预测,在未来几年内,随着可供选择的汽车类型越来越多,整体条件越来越吸引人,人们对其他传动系统概念的接受度将会大幅提升。”大陆集团动力总成首席执行官Andreas Wolf指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