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为加速电动化,打造CMP/e-CMP平台

文章来源:高工电动车 发布时间:2019-03-08
分享到
PSA集团研发执行副总裁吉尔斯表示:“新一代的插电混合动力和电动技术将加速我们的电动化进程,从而使PSA集团能够为其客户提供多样的电动化选择,满足客户的移动需求。同时,这一战略的创新,也清楚地表明了集团对转型的决心和魄力。”

随着电动化的到来,以及各国不断出台燃油车禁售表,迫使各大汽车厂商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以加速电动化。除规划生产新能源车型外,汽车厂商还致力于打造电动平台,以快电动化进程,目前包括大众、奔驰、宝马、吉利等都在着力打造电气化平台。

PSA也不例外。近日,日内瓦车展上,PSA展示了自己的新款汽车e-208电动版,这款汽车是基于电动平台打造的。

根据PSA集团的规划,其打算在2021年以前上产11款电动汽车,其中包括4款纯电动和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2025年实现全面电动化做准备。

为实现全面电动化,PSA集团为旗下的标致、雪铁龙、DS、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推出了全新电气化战略——打造新的电动平台。未来将关闭现有的汽车平台,进行新技术的引入和全新的模块化平台的构造。

为实现此战略,PSA集团正在将新的核心模块化平台,整合到两个电动平台之上,一个是新型紧凑型模块化平台CMP,主要生产标致、雪铁龙、DS、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的所有紧凑型城市轿车(B级)、入门级和中档轿车(C级)以及紧凑型SUV。此外,该平台还将替换掉雪铁龙C4、标致308和标致408车型的原有平台。

6368763211213559241278993.png

CMP平台用于打造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可以提供三款Pure Tech的1.2升三缸汽油发动机,可用功率为74.5kW、 97 kW和115.5 kW;还可以配置Blue HDI的1.5升四缸柴油发动机,可用功率为74.5 kW或97 kW,同时配备6速手动变速箱或新的8速EAT 8自动变速箱。

在传动系统的另一端,配备了一台80kW的电动机,该电机与八速自动变速箱集成在一起,采用横向定位的集成方式,以释放更大的驾驶空间。

搭载12kWh的锂离子电池,配上80kW的后轮电机,使得CMP平台可以提供四轮驱动的车型。目前,四轮驱动的额定功率高达200kW,扭矩超过450N·m。

CMP平台搭载的12kWh电池,在全电情况下可行驶60公里。而在充电方面,其标准充电系统将在4个半小时内充满,使用7kWh的充电器,可两个小时内充满。

目前基于CMP平台,打造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DS 3 Cross back将于2019年春季上市。而CMP平台还将用于标致208。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CMP平台将与中国汽车制造商东风汽车合作开发,以用于国际推广,研发成本各占一半。由于合作关系,CMP平台的采购和生产将被集中在一起,因此新的模块化、多能源和全球CMP平台的出现,将促进汽车生产成本的最优化,进而实现高效的规模经济。同时,还可以加快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从而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进而提高销量。

另一个是电动化平台是在CMP平台的基础上打造的e-CMP,该平台将重点用于打造纯电动车型。全新的电动化平台e-CMP将搭载来自宁德时代的50kWh的电池组,同时搭配一款101kW的电机,在这种组合下,百公里加速达到8秒, 其续航为450公里。同时,e-CMP平台还可以调整其电池模块,以适应不同的车辆的续航需求。

为解决电动汽车受天气影响的因素,e-CMP平台还创新的使用了新一代热泵技术,与传统的加热系统相比,新一代热泵技术可在-37°C的条件下工作。加热效率也较以往技术前提高了25%-33%,大大降低了加热所需的能量,同时在供加热情况下,还能节约50公里所需的能耗。该技术还可作为电池组的热管理系统,保证电力输入和输出的效率。

在CSS充电系统的标准之下,PSA集团还为该款平台提供了两种充电解决方案。一个是超快速充电系统,可以在30分钟内为汽车充电80%,每分钟充电可以提供12公里的续航;另一种是标准充电,充电设备为7kWh, 100公里续航充电时长为90分钟,所需电量可在8小时内充满。

近日,日内瓦车展亮相的e-208,该车搭载了一块容量为50kWh的电池组和101kW电动机,WLTP额定续航为340公里。

6368763211224479241779760.png

而接下来的DS 3Cross back E-Tense电动车型,也将采用了50kWh的电池组和101kW的电动机,但WLTP额定续航为450公里,百公里加速为9秒。

除上述内容外,e-CMP平台还特别的关注了动能回收系统。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e-CMP平台能够在城市驾驶中回收近20%的能量。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能量,还使得电动汽车有了更强的动力性能。

PSA集团还将在e-CMP平台的基础上开发的辅助驾驶技术。据悉,PSA集团的L2辅助驾驶系统包括:高速公路综合辅助系统(HIA);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 stop & go)和车道定位辅助系统(LPA)。这种技术可以根据环境(方向盘由驾驶员控制)调整车辆的速度和轨迹。

PSA集团研发执行副总裁吉尔斯表示:“新一代的插电混合动力和电动技术将加速我们的电动化进程,从而使PSA集团能够为其客户提供多样的电动化选择,满足客户的移动需求。同时,这一战略的创新,也清楚地表明了集团对转型的决心和魄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