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3%,不再大量关闭实体店:马斯克和特斯拉到底想怎么玩?

文章来源:亿欧网 发布时间:2019-03-12
分享到
刚经历一轮降价风波的特斯拉又爆出消息。该公司CEO马斯克在内部信中称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把汽车价格平均上调大约3%,但售价3.5万美元的MODEL 3价格不会上调,同时特斯拉关闭的门店数量将是此前宣布的一半。

此番涨价,显然是车主对于价格骤降的怒火引发了特斯拉管理层思考的结果,同时,不同地区市场存在的差异化也让特斯拉意识到不能“一刀切”地关闭所有的线下门店,还没等到“老虎发威”,特斯拉就把自己“作”成一只“夹着尾巴的狼”。

马斯克

马斯克 图片来自“东方IC”

刚经历一轮降价风波的特斯拉又爆出消息。该公司CEO马斯克在内部信中称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把汽车价格平均上调大约3%,但售价3.5万美元的MODEL 3价格不会上调,同时特斯拉关闭的门店数量将是此前宣布的一半。

显然,车主对于价格骤降的怒火引发了特斯拉管理层的思考。同时,不同地区市场存在的差异化也让特斯拉意识到不能“一刀切”地关闭所有的线下门店。毕竟按照几天前流传出的信息,特斯拉的员工几乎也跟着车主,一块儿“反水”了。由此可见,即使特斯拉2018年全年共交付了24.5万辆汽车,同样是造车新势力的特斯拉一样有诸多的坑要踩。

 

用“涨价”来挽回消费者信心

在经历前不久的“降价”风波后,特斯拉也意识到大幅降价对其市场扩张的不利,不仅让老用户“寒了心”,特斯拉也将进一步加大亏损压力。虽然2018年特斯拉营收达到214.61亿美元,较上一年的117.59亿美元同比上涨83%,但是特斯拉还没有真正进入盈利平稳期,涨价是特斯拉寻求市场维稳的一种措施。

在给员工的信中,马斯克曾说过,在互联网上销售汽车是必要的,特斯拉需要通过关闭门店来节省开支,“降本”成为特斯拉当思考的主要问题,关闭线下门店,就成为特斯拉的首先“开刀”的环节。不过关闭的门店数量将是此前宣布的一半,特斯拉也意识到即便全力转向线上,也需要线下相配合,才能让线上购买体验更加全面。据亿欧汽车了解,目前特斯拉中国官网已率先接入支付宝,在订购页面,已经支持支付宝付款。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涨价的清单里,Model 3是排除在外的,在经历上一轮2.6万元-4.4万元的降价调整,Model 3已经变成了特斯拉“最接地气”的一款车型,Model 3也名副其实的成为“人人都能买得起”的车型。另一方面,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在即,按照规划,上海超级工厂建成后,特斯拉计划在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 Model 3,随着交付能力的增大,特斯拉需要一款”平民车“来撬动全球市场。

 

任性“降价”,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任何一款产品降价本来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可到了特斯拉这里却费力不讨好。在推出3.5万美元的“平民Model 3”不久后,马斯克就“毫无预兆”地宣布特斯拉全系车型大幅降价,最高降幅达34.11万元,部分车主刚“喜提”Model X,就直接损失达到20万元。还没入手的用户暗自窃喜,让一大波老用户怨声载道。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5月至今,特斯拉已经在中国进行了大大小小的4次降价,两次涨价。不少人调侃,特斯拉的价格设定就像“闹着玩”一样。全球市场还没站稳脚跟,就已经在价格上将用户得罪一圈,不惜大幅降价得罪老用户,潜在用户刚高兴没几天,缺乏“契约精神”的特斯拉,果然又涨价了。

特斯拉降价俨然一番“狼来了”的情景,遭到国内不少新造车势力的“围攻”,让车和家CEO李想直呼“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不论是入华还是加速全球化布局,对于一个企业成败的关键在于自身信誉和消费者口碑。特斯拉接二连三的“任性”涨价和降价,已经严重的伤害了用户的对其品牌的信任,特斯拉还没等到“老虎发威”,就把自己“作”成一只“夹着尾巴的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