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想天开?日产想借助5G网络在车内实现3D投影

文章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发布时间:2019-03-15
分享到
当地时间3月12日,日产宣布其正在横须贺(Yokosuka)的Grandrive汽车试验场测试I2V技术。

6368823598945072455986932_crawfromwx.png

本文图片来源:Nissan

日产的这项技术旨在达成真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实现“日产智行”的愿景

在今年1月举行的2019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日产首次展示了所谓的“无形可视化”(Invisible-to-visible, I2V)技术。这项新奇又大胆的技术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在日本一家主要电信运营商的帮助下,日产正在针对这项技术进行测试。

当地时间3月12日,日产宣布其正在横须贺(Yokosuka)的Grandrive汽车试验场测试I2V技术。

由于I2V平台所需的数据处理任务较重,日产汽车与日本主要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之一多科莫(Docomo)合作,为经过改装的日产NV350测试车配备5G连接,使车载系统得以顺利传输I2V运行所需的大量数据。

这一联合试验有两大目标。首先,这次试验将测试多科莫的5G网络能否很好地处理车辆之间无线数据传输。另外,日产还将看到其数字任务化身通信系统的运行情况,并观察乘客对这一技术的反应。

I2V是一项非常新奇、大胆的技术。车内系统只要快速扫视周边路况,基本上就接收汽车行车环境的大量数据,并把这些数据转换并录入车内系统,突出显示重要的事物,如行人、路标或隐藏在小巷中的其它车辆。这些数据也可以录入云端,稍后,它可以用来帮助其他车辆上的司机。

6368823599015272458303797_crawfromwx.png

正在进行I2V技术测试的日产NV350改装车

日产还表示,I2V技术可以帮助司机“看到看不见的东西”,比如它能投射一些拐角处或道路尽头一些人类肉眼无法看到的东西。

这一平台中最强大的部分是“Metaverse”,它能借助数字投影技术将车主亲友的3D人物形象化身(avatar)投射到车内,与车内乘客进行互动和交流。这一技术还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日产目前认为,车主可以向专业司机就棘手的线路请求建议;或者外地人与当地人交谈寻求一个好地方吃饭。最不可思议的是,它甚至可以把你的“家人”也“带上”一起出行(即使你特意把他们留在家里)。

日产的这项技术旨在达成真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实现“日产智行”的愿景。尽管3D人物形象化身技术还没有真正攻克,但听起来很像其他汽车制造商正在研究的vehicle-to-everything (V2X)空间。

日产尚未公布何时将I2V技术应用到量产车辆之中。这并不奇怪,因为这项技术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逼真的全息图像和数字投影在多种平台中都还有待完善,更不用说在快速移动的交通工具中稳定可靠地工作了。

除此之外,日产还必须确保“Metaverse”不要太抢眼,以免分散司机注意力。另外,数字化投影很可能导致信息过载。但当自动驾驶汽车成为主流,这就不成问题了。

注:Avatar,中文意为化身,人物形象。微信和QQ所使用的头像和个人定制的QQ秀形象皆可称为Avatar,著名电影《阿凡达》的英文名也叫Avatar。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