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噱头还是真省油?为什么现在很多车企都在使用闭缸技术?

文章来源:12缸汽车 发布时间:2019-03-20
分享到
实闭缸技术它属于内燃机可变排量技术中的一种,是指当车辆平稳运转时,发动机会自动关闭其中的一个气缸、两个气缸、四个气缸甚至是六个气缸来驱动车辆前进。

最近,雪佛兰新迈锐宝XL以及凯迪拉克XT4等车型的广告频繁出现于各大门户视频网站,它们的闭缸技术也成为了广告中的宣传重点。这让很多朋友产生了疑惑:闭缸技术究竟是什么?它真的有广告中宣传的那样省油吗?今天笔者就来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其实闭缸技术并不是“新”技术

在前几天的文章中我们说到了,由于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各大车企不得不推出小排量涡轮发动机以及48V轻混系统来满足排放要求。而闭缸技术也是各大车企为降低排放所使用的众多发动机技术中的一种。

fde60abb2d3944c4ab77bf7906159ad7.jpeg

其实闭缸技术也不是什么新鲜技术,它属于内燃机可变排量技术中的一种,是指当车辆平稳运转时,发动机会自动关闭其中的一个气缸、两个气缸、四个气缸甚至是六个气缸来驱动车辆前进。早在19世纪,在工业和农用领域单缸4冲程发动机上,就开始通过保持排气阀门的开启停止气缸做功,以维持其发动机转速或停止其运转。而到了上世纪中叶,随着美国油价的持续飙升,美国的汽车厂商开始研究闭缸技术,通过传感器控制截断喷油。但是当时只能做到关闭气缸,但不能关闭进气门,所以大家发现闭缸技术并不能使油耗降低多少,所以就放弃了。

8f80da44a699496aa18a7bcf80accdfe.jpeg

不过随着内燃机技术的发展,环保法规的日益严苛,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重新对可变排量技术展开了研究。如今,奔驰、本田、福特、通用、大众、马自达等众多品牌纷纷在自家的发动机上开始应用这一闭缸技术。现在,从福特的Ecoboost三缸发动机,到凯迪拉克的四缸发动机,再到兰博基尼的4.0T V8发动机;从15万的福克斯再到300万的Urus都开始用上了闭缸技术。

 

闭缸技术的原理是什么

7f5a40f935604eb7abd7931ec1e5bda6.jpeg

相信很多朋友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如果四缸发动机采用闭缸技术关闭两个缸,那么油耗是不是也会减少一半?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搞清楚现在闭缸技术的原理。其原理是原理是控制气门的连杆摇臂内液压油路控制塞柱连通断开,实现气缸停止做功。在前文中我们也提到了,凯迪拉克在上世纪研究过闭缸不闭气的技术,但是这样做并不能降低多少油耗。这是因为闭缸技术一般在汽车低功耗行驶轻踩油门的时候启用,这时候节气门只是轻微开启,然而同时活塞动作往下拉,企图从接近关闭的进气管吸入空气,这时节气门和活塞之间会形成真空,在曲轴箱的外界的大气压力对于活塞的真空吸气动作形成很大的抵抗力,消耗了很多能量,所以闭缸不闭气的做法并不能节省多少油耗。

caaa30b481204daaba45ad890b1c1f0b.jpeg

而现在的闭缸技术都是可以做到闭缸又闭气的,以凯迪拉克XT4为例,凸轮轴在电子伺服装置(传感器、电控单元、执行元件组成)的作用下中间两缸的气门升程3段(高、低、无升程)可变,即在装置的作用下凸轮切换到无升程模式,气门将不会被打开,也不会有喷油,这样就实现了2、3气缸的关闭。

 

闭缸技术真的省油吗?

那么现在这种闭缸又闭气的做法又可以降低多少油耗呢?根据凯迪拉克官方给出的数据,XT4在闭了2缸之后,燃油经济性只是提升了15%。这是因为汽缸的每一个活塞都通过连杆与曲轴项链,只要曲轴运动,所有的活塞也都会运动。所以即使断油又闭气,但曲轴还是继续运动的,同样消耗了大量的能量,这一部分我们称之为机械耗能。

除此之外,在关闭气缸之后,仍然在做工的气缸要消耗更多的燃料产生多更大的热能以保持不做功那两个气缸的温度,以达到热平衡。因此关闭一半的气缸并不能使油耗降低一半。

b5c1ebd318b64755859d3266ce94ae90.jpeg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闭缸技术确实可以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但是这样的做法对于一些小排量发动机来说,省油的效果不明显。

 

总结

无论是48V轻混技术还是闭缸技术,其实它们对于提高车辆燃油经济性的效果都不如强混或者插电式混动。但是它们的广泛应用却起到了为内燃机“续命”的作用,这也是很多车企从内燃机时代向纯电动时代过渡阶段的无奈之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