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吴新宙:坚持渐进式自动驾驶路径,2020年实现L3商业化

文章来源:亿欧 发布时间:2019-03-28
分享到
2018年底,吴新宙正式加入小鹏汽车,担任自动驾驶副总裁,负责该公司自动驾驶美国及国内的整体技术路线规划、业务及团队管理等工作,向公司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汇报。

6368935923881900828075915.jpg

21世纪,“百年汽车产业”迎来史上最大变革。以特斯拉为首的一众“挑战者”凭借电动与智能向“行业开拓者”发起“挑战邀约”。

在美国,配有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的Model 3在去年打败了宝马、大众、戴姆勒等老牌车企,一举夺得了美国电动车的销量桂冠。在中国,大大小小多达300家的造车新势力也在不同程度上威胁着传统主机厂的地位,看重自动驾驶技术的小鹏汽车便是其中一员。

2018年底,吴新宙正式加入小鹏汽车,担任自动驾驶副总裁,负责该公司自动驾驶美国及国内的整体技术路线规划、业务及团队管理等工作,向公司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汇报。此前,他曾是高通自动驾驶研发团队的负责人,在高通工作十年之久,致力于在计算平台上提供基于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精准定位和传感器深度耦合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拥有160项美国专利。这位自动驾驶领域资深人士的加盟,无疑会让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再上一个台阶。

吴新宙加盟后,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战略规划是否会有变化?他又能为小鹏带来哪些方面的改变?在英伟达GTC大会期间,记者就以上这些问题与他在美国进行了对话。

大陆集团CEO德根哈特曾表示,L4级的自动驾驶在2030年以后才会逐步实现,在这种情况下,福特、沃尔沃等老牌车企,仍然决定放弃L3直接研发L4级自动驾驶。与其不同,小鹏选择了从L2起,逐步向上迭代的渐进式路线。

吴新宙在交谈中对记者表示,从L2到L3的路径十分可行,其部分功能已在量产车中实现,正处于逐步迈向L4的过程中,作为时间和资金都十分有限的初创企业,小鹏要做的就是让车内功能更丰富,让用户感受得到车的智能化发展。

以下为采访实录:

1、您加入小鹏汽车是出于一种怎样的考虑?

首先,我对小鹏团队非常认可。何小鹏是个很好的产品经理,对产品和用户运营都颇有见解,他眼中的自动驾驶路径与我设想的路径基本一致,当然小鹏汽车也有很多来自一汽、广汽等整车厂的领导,互联网和整车的这种相融合的DNA非常好。

其次,我一直坚定的认为,自动驾驶的落地是一定要通过车企来实现的。因为车企直接拥有大量运营数据,而自动驾驶的很多核心技术又需要靠这些数据来驱动的。

至于为何选择一家新造车公司,是因为我觉得,传统主机厂要从硬件集成商转型到软件和硬件并行的公司难度很大,这其中会留一些机会给新来的“挑战者”,而造车新势力本身的互联网DNA非常有优势。

2、此前,小鹏汽车已经有来自特斯拉的谷俊丽女士负责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您二位职责如何划分?目前中美研发团队规模与工作内容分别是怎样的?

自动驾驶是个非常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去年俊丽刚加入时,硅谷和国内团队在60人左右,现在已经达到了200人的规模。随着团队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小鹏希望更有经验的管理者来带领团队。现在俊丽负责比较偏研发方面的工作,向我汇报。

目前整个团队规模在200人左右,计划年底增至300人。其中,美国团队负责自动驾驶核心算法的研发工作,现在70人左右,计划年底超过100人。国内团队主要负责集成、测试、落地等工作,由于国内团队的工程经验丰富,所以与国内整车团队的配合度也比较高。

3、在小鹏汽车于去年11月在广州组织的G3产品试驾时,该产品出现了APA自动泊车存在不成功的情况,ACC自适应巡航被告知只有65到120公里时速中才能使用。对于这两个产品问题您如何看待?新的功能何时才能推送给用户?

实现APA的100%的成功是非常难的, 虽然小鹏现在的成功率还在百分之六七十左右,但在业内已经算是比较成功的了,这方面也希望用户能稍微调整下期望值。其次,APA、ACC的实现过程中,我们是受供应商限制的,供应商希望在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再将功能释放下来,我们也在不断的协商中。

4、福特、沃尔沃等老牌车企都放弃了L3,包括一些新造车企业也都跳过了L3,小鹏汽车为什么选择了一条L1-L3渐进的发展路径?

其实,我坚信自动驾驶从L2到L3的路径是十分可行的,也蕴含巨大的商业价值。对于做L4的主机厂而言,只有做到100%的安全才能实现量产,但这个时间点很难预测,需要很长时间的等待。而L3其实就是L2的一个自然延伸,同时也会对用户产生一定的价值,会有人愿意为此买单。

作为一个初创公司,我们的策略是让用户逐步享受比较成熟的L2和L3级自动驾驶技术,由于L4的成熟还需等待一段时间,小鹏要做的就是让车内功能更丰富,让用户感受得到车的智能化发展。

5、关于自动驾驶,小鹏汽车有哪些研究心得?

从两个层面来讲,首先,2019年小鹏的关键词是“追赶”,我承认与国外相比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国外很难拿到国内的数据,而这就是我们的优势,专注中国场景的研发与技术优化。另外一个层面是加强用户粘性,充分理解用户,这方面是互联网公司的强项,而小鹏也具有这方面的基因。

6、接下来,小鹏汽车有什么发展规划?

今年3月到6月之间,我们会通过OTA实现G3的L2功能,包括更智能的泊车和行车,4月份计划发布小鹏的下一款车型E28,2020年3月开始量产,会搭载小鹏完全自研的L2功能,并搭载L3功能的硬件架构(目前G3的L2功能有一部分由供应商提供)。

同时,2020年3月,我们计划所有的L3都达到演示水平,接下来通过3到4次的OTA逐步实现比较先进的自动驾驶功能,包括高速公路上主动变道、停车场记忆泊车、驾驶员监控。希望所有用户在2020年底都能使用以上功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