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补贴时代,PHEV或将快速发展,传动技术左右成败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4-12
分享到
作为中国汽车传动和驱动领域最高端的技术会议,TMC 2019将在上海车展期间召开,重点内容之一就是探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传动系统的发展方向。广汽、麦格纳、清华大学、AVL、舍弗勒、万里扬、邦奇动力、盛瑞等20多家单位的报告涉及48V、HEV和PHEV的技术战略及系统、零部件和开发技术。

 千呼万唤始出来。3月末,2019年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终于发布,补贴金额大幅退坡,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在250km以下的不再享受国家补贴,250-400km的补贴1.8万元,400km以上的补贴2.5万元;插电混合动力补贴降至1万元。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补贴一直在退坡,2020年后将完全退出。可以说,补贴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刺激作用正在逐渐减弱。在此背景下,没有里程焦虑的混合动力汽车正受到越来越多青睐,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产销分别完成28.3万辆和27.1万辆,比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122%和118%;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21%。2019年1-2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产销分别完成3.9万辆和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5.2%和38.5%;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比重提升到23%。

 从最开始补贴政策出台,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力度就明显低于纯电动汽车(BEV),在这种不利情况下,2018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的增长率几乎是纯电动汽车的两倍,这足以说明,虽然在政策层面支持力度小,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市场表现仍然令人对其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一)PHEV销量对限牌城市依赖减小

QQ图片20190412185901.png

(图片来自广州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从2018年全年来看,PHEV在深圳、上海、广州、杭州、天津五个城市(八个限牌城市销量前五,北京PHEV占比低,未计算在内,下同)的销售份额占比达到59%,由此可见,现阶段用户购买PHEV大部分是为了拿到新能源牌照,但是非限购城市的占比也接近40%,市场空间也不容小觑。从车辆归属的属性来看,个人用户的比例占据主导地位,大部分人把车辆买来作为家用,其中广州、杭州的单位用户超过了个人用户,经广州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查验,广州和杭州主要是卖给了网约车租赁的相关企业。可见,PHEV对于运营商来说有不小的吸引力。

QQ图片20190412185916.png
(图片来自广州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19年1月,PHEV在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天津销量前五个限牌城市的销售份额占比达到50%,比2018年全年比例有所下降,与非限购城市销量几乎持平,说明PHEV相比BEV和传统燃油车的优越性正在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与2018年相比,PHEV在限牌城市的销量占比在下降。在用途方面,仍然是个人用户占据绝大多数,广州、柳州、杭州和武汉的单位用户占大多数。

从2019年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来看,PHEV在限牌城市和非限牌城市销量占比几乎持平,所以,如果车企能够在车辆成本方面取得突破,撬开非限牌城市的大门,那么销量增长的潜力将会大幅提升。

 

(二)各界纷纷看好PHEV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9年电动汽车百人会的讲话中提到,插电式混合动力是一个发展方向,值得关注和研究,因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较好的平衡里程焦虑和纯电动汽车成本上升,可以提高传统内燃机的使用效率和整车能源效率,也可以降低电池的使用量,车辆自重以及车辆成本。”

QQ图片20190412185930.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指出,在混合动力模式下,并联纯电型相较于串联纯电型,具有成本和动力优势,因此,纯电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具有中国优势的技术路线,甚至可以抗衡国外深度混合动力的常规混合动力。

在3月30日的2019须弥山大会上,欧阳明高再次表示:“纯电动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也就是所谓短途纯电动,长途油电混合,这是很好的车型。尤其是到2020年之后,完全是市场驱动的时候,我想这种车型一定会受到青睐。”

原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认为,目前插混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即将实施的双积分政策给了插混加速发展的机会。相比纯电动,插混车型续航里程更长,对充电设施没有严格要求,因此更能迎合市场需求,相应的,更容易帮助车企完成新能源汽车积分要求。

上汽捷能总经理助理徐璐介绍,从2008年起,上汽就开始插混相关技术研发,用7年时间开发出EDU电驱动系统和电池箱,插混一直是上汽重点研发的技术路线。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纯电动业务逐步加码,目前,在上汽的新能源产品路线上,纯电动和插混平分秋色。

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平也认为,现阶段,插混的综合性价比高于纯电动,随着补贴进一步下降,插混有更多机会获得市场。相比之下,补贴退坡后的几年内,纯电动要面临的销售挑战很大。

采埃孚面对未来汽车动力变革,提出了EVplus战略,就是电动驱动加内燃机的混合动力构想。每日通勤使用电驱动的方式,长途驾驶过程中采用内燃机+电驱动的方式,这种模式既没有了EV车型的里程焦虑,也大大减少了每日通勤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三)全球车企加紧布局PHEV

近日,沃尔沃CEO哈坎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由于之前低估了电动化车型的市场需求,预计今年年底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将大幅增长。沃尔沃目前正在大量生产插电式混动汽车及轻度混动系统所需的所有部件,到年底产量将是去年的三倍。

QQ图片20190412185944.png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汽车企业都在加紧布局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旗手,丰田多年前就推出了旗下最畅销混动汽车Prius的PHEV版本。

宝马3系、5系、7系、X1、X3及X5等主力车型都将推出PHEV;奔驰也扩充了C和E系列的PHEV产品线;通用继续推广Volt PHEV上的DHT混联构型;福特也开始研发双电动机PHEV;还有全球最畅销车丰田卡罗拉的PHEV;日产依托三菱PHEV技术已经开始蓄力……

商用车领域,在刚刚结束的全球最大商用车展IAA上,大众旗下的Scania和Paccar旗下的DAF都展示了各自下一代的PHEV重型载货样车。它们城区靠纯电驱动,高速则变身柴油驱动。美国柴油机巨头康明斯也开启了电动化之路,向PHEV领域进军。

 

(四)PHEV受青睐的四大原因

PHEV受到市场青睐,笔者认为,究其原因,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第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逐年退坡,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续航较低的纯电动汽车之间的补贴价差正在日渐缩小,PHEV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渐显现。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完全退出,PHEV的购买成本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第二,除个别地区之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同样可享受免购置税、不限行、不限购的政策福利(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因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能顺利拿到新能源汽车牌照而更受消费者青睐),这使得终端市场选择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一种新趋势。

第三,在使用过程中,PHEV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无论是市区还是高速,短途还是长途,用油还是用电,都要比纯电动更吸引消费者。PHEV车型在缓解用户的续航焦虑上与纯电动汽车相比,具备天然的产品优势,在使用上与传统燃油车几乎无差别,因此,首次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更容易接受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第四,PHEV在节能和环保方面,相比纯电动汽车、传统燃油汽车更具市场优势。油耗方面,PHEV在市区短途(<60km)行驶,完全可以纯电驱动;而在高速长途,电动机与发动机相互配合,让发动机工作在最经济、最高效区间,比传统燃油车仍然省油。环保方面,PHEV电池要比纯电动汽车电池小得多,单位电池纯电行驶利用率更高,在电池的生产及回收、电能来源方面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小得多。

 

(五)混动汽车传动技术成为研发热点

混动产品不管如何进化,产品力最核心的问题之一。如何将电机和变速器进行优化设计,满足不同构型混合动力汽车的需求,将成为决定产品成败的关键性因素。

Jatco公司采用P2架构的CVT,分别应用于高压PHEV和48V MHEV;万里扬也在CVT产品中采用了P2 PHEV架构;邦奇动力基于48V P2架构的开发了下一代低成本CVT和DCT变速器;万里扬公司基于现有CVT技术,采用单电动机,在功能上可以实现纯电机驱动、P3模式的混合动力模式和P1模式的混合动力模式,可以实现不依赖高压电系统的纯发动机行驶模式,并且在纯发动机行驶过程中,电动机可以完全从传动系统解耦,同时在结构上实现了高度的集成化;舍弗勒工程公司开发了一款基于机械式变速器模块化的双电动机专用混动变速器(DM-DHT),该变速器兼顾了PHEV和HEV的共平台使用需求,采用双电动机P2/P3架构;采埃孚正在研发最新一代的8挡混合动力变速器,并将于2022年发布,并且已经获得了宝马公司的订单。

QQ图片20190412185959.png

以上这些公司基本都将出现在第十一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 2019)上。作为中国汽车传动和驱动领域最高端的技术会议,TMC 2019将在上海车展期间召开,重点内容之一就是探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传动系统的发展方向。广汽、麦格纳、清华大学、AVL、舍弗勒、万里扬、邦奇动力、盛瑞等20多家单位的报告涉及48V、HEV和PHEV的技术战略及系统、零部件和开发技术。

在TMC2019上,还将组织一场高层互动论坛,来自科研机构、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的技术专家,将深入讨论后补贴时代PHEV的技术战略。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