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博汽车定位多元化发展 未来将提升产品附加值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4-22
分享到
目前,诺博汽车已经在新材料替代、成型工艺、产品结构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并且可以向客户提供不同性价比的方案。

近年来,汽车产业进入深度变革期,为应对新一轮技术浪潮,抓住新的发展机遇,不少整车企业开始逐步分离旗下零部件企业,诺博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博汽车”)就是其中代表之一。基于长城汽车变革转型规划,诺博汽车于2018年6月正式注册成立,整合原长城内外饰模块和橡胶模块成为一家独立公司。 

作为一家刚刚独立于市场的企业,诺博汽车如何定位自己?较之国内外众多竞争者,其优势何在?2018年中国车市下挫对诺博汽车业务有何影响?同时面对汽车“新四化”的加速渗透,诺博汽车有何应对举措?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期间,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诺博汽车多位高管,并就上述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阐述。

6369145814509246437514512.jpg

图为:诺博汽车董事长郑春来(中)、诺博汽车总裁王远力(左)、诺博汽车研发副总裁赵丹(右)

定位多元化发展

目前,诺博汽车有诺博徐水分公司、诺博橡胶、诺博徐水座椅分公司、诺博装饰件、重庆诺博、上海诺创汽车科技(研发)6家分子公司,以及保定内外饰、天津内外饰、内外饰研究院3家事业部。 

诺博汽车董事长郑春来表示:“诺博汽车未来定位于‘多元化股东、多元化客户’的社会化、市场化公司。目前公司主导客户为长城汽车,同时内外饰、座椅和橡胶产品也获得了其他客户认可,进入潜在供应商企业名单或者初步建立供货关系,主要产品的在质量和成本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

其还谈到,诺博汽车正在逐步完善研发和生产布局,不断提升技术实力和产品质量,打造超越顾客期望的产品。

据诺博汽车研发副总裁赵丹介绍,诺博汽车组建了1200多人的强大研发团队,包括汽车座椅、内外饰、密封和减震系统等方面,且在保定、徐水、日本横滨和上海分别建立了研发中心,同时位于张家港的试验和试制中心也在规划建设当中。“公司每年投入巨额研发费用,后续会更多,比如张家港试验和试制中心就投资了一亿五千万。”

在生产布局上,诺博汽车现拥有保定、徐水、天津、重庆永川四大生产基地,综合产能150万台套,正在建设的张家港、泰州、日照新基地将于未来三年内陆续落成,覆盖华北、华东、华南三大经济圈。

 

逆势增长&转型升级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近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而诺博汽车依旧实现了同比0.5%的微增长,全年销售收入达到140.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6 %。在车市寒冬下,诺博汽车何以稳定发展并呈现微量增长?同时车市下挫,对该司业务而言有无影响?

面对此问题,诺博汽车总裁王远力首先总结到,公司在过去一年能实现逆势增长离不开以下几大原因:

①提升管理成熟度,强化内部质量管控能力。2018年,公司内部质量控制能力同比提升40%,内部管理也逐步进入到稳健有序、良性发展的阶段;

②精益生产持续推行,夯实企业发展基础,生产效率得到明显提升,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和递减,确保主要产品具有成本优势;

③研发技术能力得到有效积累和系统提升,具备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开发周期短,可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能够及时响应客户需要和灵活性;

④开放、包容的发展思路,不断开展国内外同行业、车企之间的互访交流,实现与时代同步、与行业发展同步、与客户需要同步,甚至超前布局和思考;

⑤不断完善战略布局,如上所述,公司正在逐步完善研发和生产布局。

对于车市下挫对公司业务的影响,王远力坦言,“影响肯定是有的,而且真正考验企业管理内功的时刻到了,谁能在超低利润的生态环境中生存下来,并顺利实现转型升级,谁就是王者。” 

其指出,诺博汽车未来将聚焦于产品线的梳理整合并同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尝试顺应新能源汽车兴起的需求,以实现智能驾舱、轻量化产品开发为导向拓宽现有产品线,服务于全球多元化市场。

 

“新四化”变革下的机遇与挑战

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内外饰产品正在被逐渐颠覆。业界普遍认为,未来汽车内外饰产品的技术趋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座舱智能化,另一个则是整车轻量化。

那么,作为内外饰产品供应商,诺博汽车如何应对新技术变革下的汽车市场需求?同时又储备了哪些新技术和新产品?

在整车轻量化领域,郑春来强调称,“当前轻量化的技术很多,我们始终坚持的原则是‘适合’,即在实现轻量化的前提下兼顾产品性能和成本,为顾客提供性价比最高的解决方案。”

6369145814521726434786033.jpg

目前,诺博汽车已经在新材料替代、成型工艺、产品结构优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并且可以向客户提供不同性价比的方案。如:以塑代钢翼子板等产品,以非金属材料低密度、高强度、高设计自由度等优势替代现有金属制品,实现27%的减重,性价比更优;内外饰注塑微发泡技术可提供物理微发泡、化学开模微发泡、化学闭模微发泡等技术应用,实现8%-30%比例的减重,同时也可对应不同的性价比供客户选择;轻量化座椅骨架NC2.0 与行业进行对比,可以实现轻量化10%,成本方面也比上一代骨架下降了9.5%;密封条材料通过橡胶发泡技术和特种弹性体并用技术的研究,实现包覆密实材料密度0.8g/cm³,重量降低37%,领先国内同行,并已量产应用。

面对自动驾驶驱动下的座舱智能化,诺博汽车制定了明确的战略规划,总体来看有四大模块:中短期内,诺博汽车将致力于打造智能化座椅系统和智能内饰系统;长期规划,诺博汽车主要从智能驾驶及智慧座舱进行布局。

在智能化座椅系统中,可以实现28向调节的座椅平台;对乘员进行检测预警及车辆控制;结合车内及乘员环境实现座椅自动通风加热;语音控制座椅调节解放双手;在座椅上通过定向扬声器实现不同乘客间的私密交流功能;通过弯道随型技术实现车辆拐弯时座椅的动态支撑等。

在智能内饰系统中,智能储物盒可为乘客制冷加热,极具性比价;智能化空气净化系统实时监控车内环境质量进行空气净化,保持车内最佳空气质量;智能表面技术取代传统按键,从盲操作入手实现触控的智能表面等。

智能驾驶方面,诺博汽车结合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功能需求与外饰产品进行结合,开展相关的技术储备研究,例如可穿透雷达波的外饰技术等。

智慧座舱方面,则从座椅的多功能实现入手,例如旋转座椅、多场景调节座椅等进行储备,另外结合声光热氛围与内外饰产品进行融合,逐步打造一个系统的智慧座舱。

郑春来表示:“汽车新四化的发展无疑给诺博汽车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相信通过大量的预研技术储备,诺博汽车定能抢跑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