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化、电动化等趋势下,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寻求合作

文章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9-05-05
分享到
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这样的良性互动,以前是不多见的。在国内汽车市场急转直下的大环境中,全面的电动化变革已扑面而来:造车新势力提前进入洗牌期;传统车企被动转型、主动迎战;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开始良性互动和合作。新能源正席卷整个中国汽车业,进入一个全面竞争的时代。

上海国际车展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来到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的展台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随后发微博称:“李书福董事长的突然来访是我今天最开心的事情。他对我说:‘你们速度够快的呀。’我说:‘不快,我们已经研发了四年了,自己还建了完整的工厂,拿到了生产资质,只不过之前几乎没做过宣传。’然后就收到了一个赞,开心,够我吹一辈子牛了。”

42zW_hwfpcxp0968222.jpg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也在微博上转发了李书福挑大拇指的照片,并说“为理想汽车点赞!”

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这样的良性互动,以前是不多见的。在国内汽车市场急转直下的大环境中,全面的电动化变革已扑面而来:造车新势力提前进入洗牌期;传统车企被动转型、主动迎战;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开始良性互动和合作。新能源正席卷整个中国汽车业,进入一个全面竞争的时代。

 

新四化冲击汽车市场

目前汽车市场依然呈现下滑趋势。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汽车销量下滑11.3%,尽管3月降幅有所收窄,但仍难预计市场何时回暖。而新能源汽车却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1-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9.89万辆,同比增长1.1倍。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对记者表示,汽车行业正经历一场“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主导的“新四化”革命。造车新势力从诞生之初就以“颠覆者”的姿态全面进军汽车行业,相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其所具有的互联网思维,是一种更具客户体验、更注重生产、销售和服务等方面创新的思维。

 

造车新势力已提前进入洗牌期

中国的新造车运动兴起于2014年,2018年成为里程碑式的一年,多家新势力先后开启第一批量产交付。蔚来最新发布的一季度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ES8交付3989辆;至此ES8累计交付量已经达到15337辆。小鹏汽车第一季度交付1500辆,预计年底将完成4万辆交付。新特汽车累计签约总订单已达4.4万辆,合众新能源旗下的哪吒汽车签约订单也已超过5万辆。

今年还有不少造车新势力推出了第二款、第三款新车以及新理念。4月10日,理想旗下的第一款量产车增程式智能电动车理想ONE公布售价;4月11日,博郡汽车在上海发布了三大电动平台和两款纯电动SUV;4月12日,威马发布由智行2.0版威马EX5、威马EX5 Pro、威马EX6 Limited、威马全新概念车EVOLVE CONCEPT组成的产品矩阵。

两年前的上海车展,还处在量产前夜的造车新势力初出茅庐蓄势待发;两年之后,它们已集体站在新的起点。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刚刚闭幕的2019上海车展上,格罗夫、博郡汽车、小鹏汽车、蔚来、威马、前途等16家造车新势力均设立了展台,既包括已有量产车在售的蔚来、威马、小鹏、前途、合众等,也出现了艾康尼克、GYON这样的新面孔。造车新势力希望利用自动驾驶、新能源与车网互联等新领域的布局,快速切入市场进而获取客户。

事实上,造车新势力已经提前进入市场洗牌期。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曾表示,“2019年,新造车企业要么出众,要么出局。”造车新势力市场的表现一派热闹,但真正实现交付的屈指可数,更多的企业则是陷入到资金、技术、品牌等多方困境。类似于奇点这样陷入烧光前期投资陷入资金链困局的企业来说,随时会有被市场抛弃的风险。

理想品牌创始人李想表示,尽管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窗口期仍然存在,但融资窗口期正在关闭。如果第一款车没有取得足够的市场反响,很难支撑未来的长期发展,而被市场淘汰。

 

传统车企转型迎战

新能源汽车正在取代部分燃油车的市场份额,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转型是每一个传统汽车企业当下面对的课题,即便是通用汽车、大众汽车、奔驰、宝马这样最传统的造车企业,也不得不进行自我颠覆,全面步入新能源汽车时代。

以广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吉利、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抢占先发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多年。今年3月,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在日内瓦车展全球首秀,在2020年-2021年两年内,ARCFOX将推出六款产品。4月11日,吉利在新加坡上市了首款纯电动车几何A。4月16日,广汽新能源在全球首发一款“新能源热核武器”——一款SUV战略车型,纯电综合续航里程将达到600公里,续航能力将超过特斯拉Model X P100D车型。比亚迪汉也是比亚迪旗下一款重磅新能源车型,将会是一台纯正的运动型跑车。

而以豪华品牌BBA为代表的跨国车企,彰显了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野心。奔驰的EQC、奥迪的e-tron以及宝马的Vision iNEXT概念车悉数登场今年的上海车展。此外,今年2月16日,别克品牌宣布将推出全球首款纯电动车——纯电动MAV别克VELITE 6。4月12日,沃尔沃旗下的极星品牌(Polestar)第二款车型发布,向特斯拉发起强有力的挑战。4月14日,大众的电动旗舰SUV车型ID.ROOMZZ全球首秀,计划两年后登陆中国市场,这是跨国汽车集团第一款宣称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纯电动汽车。上汽大众安亭工厂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两座MEB工厂目前正在施工中,计划明年建成投产。届时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新增每年6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技术能力。

可以说,传统车企带来新品牌、新技术和新产品,开始向新能源汽车发起猛烈攻势,渴望在下一个汽车时代继续霸占主导权。

 

传统车企与新势力的合作

其实,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在交锋的同时,互动和合作也在加强。

在2014年之前,传统车企对于新势力的突然涌入不以为意,双方一直在不同的轨道上各自发展着。从去年开始,新势力逐渐意识到传统车企在生产制造以及品牌、供应体系方面的优势,传统车企也看到逐步壮大的新势力在新技术以及创新模式上对于汽车行业的深刻影响,因此,双方在充分竞争的状态下,又展开了战略合作。

今年上海车展上,奇点汽车全球首发高品质微型智能电动汽车iC3概念车,该车型利用丰田eQ为基础开发,预计将于2021年初量产上市。去年1月,一汽轿车与新特电动汽车(SITECH)就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达成战略合作。此外,蔚来汽车在2年的时间里分别与江淮汽车、长安汽车及广汽集团成立了合资新能源汽车公司及进行合作代工。

在智能互联、电动化、自动驾驶等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明确方向之时,无论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站在了同样的赛道上。谁将赢得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或许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