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福特将大批外籍高管调离中国业务 启用本土人才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9-05-06
分享到
据报道,福特已经调离了数十名在中国业务中的西方高管。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正艰难扭转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销量暴跌的局面。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福特已经调离了数十名在中国业务中的西方高管。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正艰难扭转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销量暴跌的局面。

1cd2_hwsffza3597522.png

据几名知情人士透露,自今年初以来,30多名外籍经理被“重新分配”到福特在华公司的其它部门,或职位被当地人才取代。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下滑37%,为该市场上大型国际汽车制造商遭受的最大跌幅,直接导致亏损17亿美元。

在经历了近30年的增长后,中国汽车销量正在下滑,这促使全球许多汽车制造商采取积极行动,以保护在该地区的利润。

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捷豹路虎等公司的全年利润受到中国市场困境的冲击——尽管中国市场在福特全球销量中所占比例不到十分之一。

此次人事变动由福特中国总裁陈安宁牵头。去年10月,福特宣布了针对亚太地区市场调整的策略,福特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的业务单元,直接向福特全球总部汇报。而2009年离开福特加入奇瑞的陈安宁九年后再次回归,任职福特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18年,福特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销量直接腰斩。全年销售新车37.77万辆,同比下滑54.38%。这意味着,该公司的工厂运营规模(实际产量)不到其产能的30%,闲置的工厂严重拖累了利润。

据几名知情人士表示,福特正在替换其在中国的服务人员,其中大部分为美国人,这些人的合同将不再延期,他们将迁离中国。

一位驻上海的福特行业高管表示:“福特在华业务出现了大量外籍人员的外逃。”但他估计,福特在中国仍有数百名外籍员工,其中包括通常由本地人担任的销售人员。

福特的这一最新举措旨在降低对跨国经理人及其家人的成本支出,同时也为福特在中国的业务注入更多经验丰富的本土管理人才。近年来,其它在华跨国车企公司在中国也在逐步本土化,但福特的替换速度不同寻常。

福特前亚洲制造主管、曾在中国任职的克莱斯勒前高管罗威(Bill Russo)表示:“外籍员工非常昂贵。员工本地化是一种趋势,当一家公司陷入财务问题时,这种趋势会加强。”

咨询公司ZoZo Go分析师邓恩(Michael Dunne)表示,高管人事变动将有助于福特在中国的文化建设,并显示出福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这意味着要在领导团队中培养真正有能力、密切关注中国市场的本土人才。”他将这一战略比作丰田任命美国高管领导其美国业务。

上个月,陈安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去年12月以来,他一直在中国组建一个新的福特领导团队。

“我们必须使用深谙中国市场的人才……这是领导团队的原则,”他补充说,一些高层职位还有待填补。“我们还有一些空缺岗位,但领导团队80%的高层已经到位。”

对于有多少外籍高层将被调离中国业务,福特不予置评,但称“我们新的中国领导团队由在中国汽车行业有着丰富经验的本地人组成。我们将继续重视国际服务员工的贡献。”

自今年初以来,福特中国宣布了多项本土高层的任命,包括任命刘曰海担任福特中国产品创新副总裁;刘宗信出任福特大中华区市场及销售副总裁;杨嵩出任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这些本土化的高层在中国汽车行业都拥有丰富的经验,深谙中国市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