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7DCT 450变速箱解析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9-05-06
分享到
长城作为国内知名的车企,在双离合变速箱领域的研发取得了成效,推出了7DCT 450这台自主研发的变速箱,目前在vv5、vv7、H6等车型上均有搭载。那这台变速箱能达到怎样的水准呢?详见正文.

如今,自主品牌在发动机方面已经颇有建树,推出了不少自主研发的产品,部分产品在参数上也已经达到国际水准。而反观变速箱,自主品牌在这方面的空白还比较大。长城作为国内知名的车企,在双离合变速箱领域的研发取得了成效,推出了7DCT 450这台自主研发的变速箱,目前在vv5、vv7、H6等车型上均有搭载。那这台变速箱能达到怎样的水准呢?

2ieZ_fytnfyp4090578.jpg

长城7DCT 450变速箱解析

2ieZ_fytnfyp4090578.jpg

长城首款自主研发的双离合变速箱采用7个前进挡、横置、湿式离合器的结构,传动比范围8.0,最大可承受扭矩为450Nm,可以完美匹配长城自家的2.0T发动机。

Rw0j_fzcyxmu0443714.jpg

离合器模块是双离合器变速箱的核心部件之一,这部分的可靠性尤为重要。长城采用了油冷湿式设计,帮助离合器有效散热,保证离合器在频繁结合断开、重载等工况下的耐用性。

farW_fzcyxmu0451785.jpg

在离合器模块、液压控制模块等变速箱的核心部件上,长城采用了国际知名供应商的部件,力求在耐用性、换挡品质等方面得到保障。

C3ua_fzcyxmu0563410.jpg

YqVI_fzcyxmu0470033.jpg

在节能减排的大前提下,动力总成的小型化、轻量化也能对油耗做出很大贡献。这台变速箱采用紧凑轴齿布局、窄齿宽设计,将变速箱的轴向长度控制在389mm,结构非常紧凑。同时,工程师还通过壳体拓扑优化减重、轻量化差速器设计、树脂液压模块罩盖开发、齿轮减重孔、钢铝混合拨叉、低油量设计等手段降低变速箱重量,最终把重量降到了85kg(含油),在同扭矩承受能力的变速箱中属于比较轻的。

fUdc_fzcyxmu0575338.jpg

高传动效率是双离合器变速箱的独门优势,长城通过采用输出轴球柱配置和输入轴球球配置方案、低润滑油量减少了整箱的运转搅油损失;齿轮采用强制喷油润滑方案、减少差速器搅油损失;智能双泵系统,减少系统损失;采用直接控制电磁阀对润滑冷却流量精确控制、优化摩擦片沟槽设计、减少拖曳损失;采用差速器挡油板,减少搅油量、超低粘度润滑油,减少整体搅油损失。各种优化方案降低变速箱传动损失,最终将传动效率提升到了94%。

Af7T_fzcyxmu0605416.jpg

自主变速箱的一大优势是会对中国特色的路况进行专门的标定。双离合变速箱对于堵车蠕行、车辆频繁起步停车的工况本身是不易适应的,在经过特别标定后,变速箱的换挡品质、NVH和可靠性都会得到提升。

iscP_fzcyxmu0616145.jpg

这台变速箱可承受450Nm扭矩的特点使其可兼容长城旗下包括第一代1.5T、第一代2.0T、第二代1.5T、第二代2.0T以及插电混动等各类动力系统,为了还将支持四驱系统;同时,在双离合变速箱研发上积累的经验还将运用到未来纯电动车变速箱的开发当中。

长城这台变速箱优秀的设计和过硬的实际表现也受到了专家的认可,在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中与各主流合资、进口品牌的变速箱一同入围了“世界十佳变速器”。

 

徐水变速箱工厂参观

r6iz_fytnfyp4130032.jpg

长城自动变速器事业部位于河北保定的长城徐水工厂区内,总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60亿元,分两期建设,产能共计100万/年。

uy8F_fzcyxmu0652569.jpg

j2ou_fzcyxmu0665946.jpg

tBlL_fzcyxmu0667124.jpg

qpwt_fzcyxmu0667934.jpg

总结

长城通过对双离合器变速箱技术的攻克,实现了从发动机到变速箱全部自主研发和生产,让整车关键部件的知识产权均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无疑是自主品牌正向研发、迈向国际主流行列的重要一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