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群独立运营,新名称注入更高灵活性

作者:商福兰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5-07
分享到
动力总成事业群的业务范围除了涵盖内燃机外,还包括所有未来涉及混合动力和电驱动系统的业务,以及所有当前的电池业务。

在2019上海车展期间,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群第一次以独立法人实体的身份与媒体分享了新事业群最新的发展与进程。事实上,早在2018年7月,大陆集团就宣称要将动力总成业务独立运营,而在此次分享会上,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中国区负责人Gregoire Cuny也再次证实,动力总成事业群已于今年年初开始转变为一个独立的法律实体并计划会进行部分IPO,新的事业群组织架构也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中国区负责人Gregoire Cuny

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中国区负责人Gregoire Cuny

而近期在大陆集团官微,AI《汽车制造业》记者也获悉,动力总成事业群未来将以“Vitesco Technologies”为公司名进行交易,新名字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正式推出。新组织构架将进一步提高大陆集团面对汽车大变革的灵活性,这种灵活性在新公司名字中也有所体现。“Vitesco”来自vita,在拉丁语中指“生活”,让人想到能量,速度和敏捷。名字的第二部分“Technologies”突出了公司成为一家具有创新性的、拥有尖端技术的系统和服务供应商的雄心。

目前,动力总成事业群在全球拥有32个生产基地和46个研发中心。在中国,动力总成事业群总部位于上海,有4个生产基地,包括长春、天津、芜湖和上海。今年3月份刚刚落成的大陆集团重庆研发中心,动力总成事业群的业务也有涉及。值得一提的是,Gregoire Cuny先生在媒体访问环节也向记者透漏:“我们布局变速箱和自动驾驶领域的芜湖新工厂也将在今年7月正式投产,同时我们与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今年也会在常州奠基。总之,面对汽车行业越来越严苛的挑战,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新事业群业务涵盖三大领域

新事业群的业务范围除了涵盖内燃机外,还包括所有未来涉及混合动力和电驱动系统的业务,以及所有当前的电池业务。主要分为三个业务事业部,每个事业部都将独立运作:为了加强产品组合,提高效率,之前的发动机系统和变速箱事业部合并,成立为新的发动机及传动系统事业部。其产品范围包括发动机和变速器控制单元到喷射系统、涡轮增压器和尾气后处理等;之前的传感器及执行器事业部和燃油及后处理事业部也已合并成为新的动力总成零部件事业部。其产品范围包括燃料输送模块、催化转化器和SCR控制单元,以及适用于所有类型车辆和驱动系统的传感器和执行器;作为一个战略性增长领域,混合动力电动车事业部没有变化,该业务领域涵盖了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动力传动系统电气化的所有主要部件。

基于汽车电气化的趋势,大陆集团将进一步扩大电动汽车零部件在华的生产规模。作为少数几家系统供应商之一,动力总成事业群可以提供一站式动力总成系统的电气化解决方案——从48V系统,用于变速箱系统的集成混动解决方案,到用于纯电动车的整合了功率电子的轴驱系统,再到通过智能能量和热管理优化的电池管理系统。

牵手中航锂电,全力研发48V电池系统

作为第一家在欧洲供应48V系统的公司,动力总成事业群现在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在中国常州,大陆集团与中航锂电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研发和生产48伏电池系统。其中,电芯由中航锂电有限公司提供,电池管理系统,包括基础软件则由大陆集团动力总成提供。大陆集团将能一站式提供整套48V系统,包括电机、直流/直流控制单元及48V电池等。大陆集团动力总成混合动力电动车事业部亚洲区负责人曹彦飞先生表示:“节能电池系统解决方案将有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满足全球消费者对节能汽车的需求。就更进一步的目标而言,大陆集团计划在2021年底之前将技术更先进的电池系统投入生产,并向市面上提供电池包产品。”

大陆集团动力总成混合动力电动车事业部亚洲区负责人曹彦飞先生

大陆集团动力总成混合动力电动车事业部亚洲区负责人曹彦飞先生

高度集成的轴驱动系统备受客户青睐

高度集成的电动车动力总成模块是大陆集团动力总成事业群所实施的电动车策略的基石之一。该模块适用于从紧凑型到豪华型的各种车型,尤其是销量领先的中档车型。高度集成的轴驱动系统最大功率为150千瓦,具有一流的功率重量比,结构紧凑且相对轻巧。这一高压驱动系统将电机、变速箱和功率电子集成一体。与同类概念产品相比,该系统重量较轻,提供的动力却更为强大。高压驱动系统能够让驾驶员享受到更高层次的驾驶乐趣。此外,由于高度集成,过去所需的电线和连接件在系统中不再必不可少,这就降低了系统的成本。

这款系统深受国内外汽车制造商的青睐。为满足高需求,大陆集团正在扩大其集成化高压驱动系统的产能,新系统将于2019年下半年在中国天津投产。动力总成事业群中国区负责人Gregoire Cuny表示:“在天津扩大产能是集团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是我们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一大助力。与此同时,天津生产基地对其他市场也有着重要意义。”

以智能热管理技术支持电动车发展

智能热管理技术对所有车型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它关系着车辆的效率,对减少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等关键发展目标也有重大影响。就电动车而言,智能热管理技术还能够延长车辆的续航里程,尤其是在外部温度极低或极高的情况下,这是通过针对加热和冷却要求实施智能化节能管理来实现的。

大陆集团动力总成发动机与传动系统事业部负责人Wolfgang Breuer先生

大陆集团动力总成发动机与传动系统事业部负责人Wolfgang Breuer先生

大陆集团动力总成发动机与传动系统事业部负责人Wolfgang Breuer先生表示:“电动汽车在动力总成部门有不同的领域,在不同的温度的条件下工作得更好,比如电池是25℃工况最好,内燃机可能是60℃、70℃、80℃工作得更好,在车舱内可能20℃的温度会更好,还有电子器件在运行当中也会逐渐升温,这些都需要专业的知识。目前在中国我们已经拿到相关的热管理产品的订单,如我们的多阀口冷却液流量控制阀、电子水泵等。同时,我们将于今年年底开始在中国量产适用于电动车的热管理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