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将在美国停售Mini处境同样堪忧 两者的未来在中国?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9-05-07
分享到
实际上,Mini在美国市场正在经历与Smart一样的困境,就是消费者需求变化了。正如LMC Automotive负责全球数据预测的总裁舒斯特尔(Jeff Schuster)说:“我认为微型汽车在美国没有可行的市场。”

事实证明,戴姆勒雄心勃勃地向喜爱大型车的美国人销售微型汽车,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市场推出的了错误产品。

6369282181234378297807158.png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在经历了多年的销量下滑之后,戴姆勒已经放弃了在美国这个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销售Smart品牌微型车。

根据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迪特马尔·埃克斯勒(Dietmar Exler)和销售副总裁亚当·张伯伦(Adam Chamberlain)于4月2日在致美国26家经销商的一封信中表示,将于2019年年底停止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Smart车型。

在致经销商的信中,奔驰将停止销售的原因归因于美国和加拿大“微型汽车市场的下滑”,以及低销量车型的高同系化成本。同质化是指为使欧洲设计的智能系统与美国法规相一致所需的修改。从本质上讲就是Smart的销量营收抵不上投资成本。

Auto Pacific分析师埃德•金(Ed Kim)表示,Smart品牌 “根本不适合美国人的口味”。

最终,小巧的Smart车型未能在一个更喜欢超大尺寸汽车的市场中找到其本身具有的吸引力。2018年,Smart在美国市场的销量暴跌58%,仅为1276辆。而在今年三月,Smart车型在美国仅售出90辆汽车,同比下降18%。

6369282181240618292320483.png

事实上,2008年Smart在美国推出时,销量达到了24,622辆的顶峰。然而,好景不长,随着汽油价格降低刺激了消费者对SUV和跨界车型的需求,美国消费者逐渐对Smart无感,于是销量每况愈下。2017年秋季,戴姆勒在北美市场“放弃”了燃油版smart,只供应电动版。

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执行出版人卡尔•布劳尔(Karl Brauer)表示,车型越小,越难以在美国市场销售。

布劳尔称:“小型车在中国市场更为强劲,这使得戴姆勒走出北美进入中国是明智之举。”

6369282181243738298778973.png

今年3月份,戴姆勒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根据合资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不过,尽管Smart在美国的销量很小,也有一些美国消费者很喜欢这个品牌。在旧金山,Smart车型约占梅赛德斯商店新车销量的20%,这些销售也成为了Smart在美国销量的基石。

有分析人士认为,Smart是一款专为欧洲城市中心开发的车型,那里的街道非常狭窄,很难找到停车位,但美国城市拥有广阔的停车场和固定大小的停车位,消除了微型汽车的优势,只留下一些妥协。

LMC Automotive负责全球数据预测的总裁舒斯特尔(Jeff Schuster)说,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Smart太小,不切实际。此外,该品牌从未扩大到超过两门或四门的款式,限制了其客户群。

油价下跌也加速了Smart的消亡。由于消费者倾向于把尺寸等同于价值,在这种环境下,小型高端车很难卖出去。对于消费者来说,燃油仍然足够便宜,因此购买小型高端车型没有明显的优势。

6369282181249978293292299.png

Mini同样遭遇困境

在美国市场陷入困境的小型车不只是Smart,还有菲亚特品牌。今年1-4月,菲亚特在美国的销量下滑42%,至3,145辆。

Mini品牌在美国也在面临同样的生存挑战。今年4月,Mini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0%。实际上,自2013年达到销售高峰以来,该品牌的销售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为了克服薄弱的产品线,避免经销商亏损,宝马在北美地区已经允许一些Mini经销商缩减门店规模,并允许其他经销商将业务整合到宝马品牌门店中,以帮助支付运营成本和房地产管理费用。

Mini于2002年在美国上市,由于其复古的风格以及与宝马品牌的关联,初期取得了成功。该品牌还提供了更广泛的车型组合,并且车型设计良好,驾驶起来更有趣,也更实用。

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执行出版人卡尔•布劳尔(Karl Brauer)表示, “多年来,Mini一直是少数几个剩余价值持续高、使用支出最低的品牌之一。它就像21世纪初的斯巴鲁。”

但到2012年,随着燃油价格不断下跌,美国消费者对小型车的新奇感和吸引力正在减弱。

布劳尔称,这时“ Mini的所有表现,包括剩余价值和使用支出,都出现了逆转。这使其成为较弱的品牌之一。”

实际上,Mini在美国市场正在经历与Smart一样的困境,就是消费者需求变化了。正如LMC Automotive负责全球数据预测的总裁舒斯特尔(Jeff Schuster)说:“我认为微型汽车在美国没有可行的市场。”

但同样,Mini品牌似乎也在中国看到了希望。去年7月,宝马与长城汽车签署合资协议,建立合资新能源车厂,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本土化生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