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美观漂亮,它还有其它的作用吗——告诉你一个真实的“轮毂”

文章来源:老侯解车 发布时间:2019-05-07
分享到
轮毂是指安装在车桥(或转向节)上的一个支撑件,它一般都是通过内外两个锥形轴承(也可以用一个双联轴承)套装在车桥上,并用锁止螺母固定。它与轮圈通过轮胎螺丝相连接,并与轮胎共同组成了车轮总成,用来支撑汽车及驱动汽车行驶。

现在大家在购买汽车时,都喜欢选择一个大而且漂亮的轮毂。不得不说,一个造型优异的轮毂确实能为汽车增色不少,很多人为此也舍得下本钱。那么这个汽车轮毂除了美观漂亮,,还有没有其它的用途呢?我们在选择轮毂时又该注意什么呢?

QQ图片20190507152158.png

首先跟大家“杠精”一下。老侯是一个理工男,事事都喜欢叫个真,特别是遇到一些基本概念不清、俗语与书面语言不分、或者基本常识错误的时候,都喜欢引经据典的与大家辩出来个是非曲直不可,目的就是想要“告诉你一辆真实的汽车”。前段时间为了一个“悬挂”与“悬架”的区别与应用,和网友在网上吵翻了天。今天老侯就要为这个“轮毂”正正名。

大家经常说的那个装着轮胎的圆圆的铁圈圈(或者是铝圈圈)其实根本就不是轮毂,它的学名应该是“轮圈”,由于它一般都是钢制的,所以很多时候也叫做“钢圈”。至于说真正的“轮毂”是它的邻居,是指安装在车桥(或转向节)上的一个支撑件,它一般都是通过内外两个锥形轴承(也可以用一个双联轴承)套装在车桥上,并用锁止螺母固定。它与轮圈通过轮胎螺丝相连接,并与轮胎共同组成了车轮总成,用来支撑汽车及驱动汽车行驶。我们所看到的车轮飞速旋转,本质上都是轮毂的旋转。也可以说,在轮毂、轮圈、轮胎这三个部件中,轮毂是主动件,而轮圈和轮胎都是被动件。需要说明的是,刹车盘(或者刹车盆)也是安装在轮毂上的,汽车制动时的制动力事实上是由轮毂来承受的。

QQ图片20190507152209.png

好了,现在大家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轮毂”了吧?在下面的文章中,我不再使用“轮毂”这个名词,一律以“轮圈”代替,以示个人的观点。

轮圈的作用其实就一个,就是用来安装轮胎,所以它的造型、规格尺寸等都必须与轮胎相适应。从造型上来说,大致可以分为幅板式和辐条式两种,其中幅板式一般应用于钢制轮圈,并且在卡车上应用的比较多;而辐条式轮圈一般都是铝合金材质的,基本都是应用在乘用车上。另外轮圈还分为有内胎和无内胎两种,它们的结构有较大的区别,相对来说无内胎的制造精度更高一些。

QQ图片20190507152220.png

轮圈也是有规格型号的,它的主要参数有轮圈尺寸、PCD值、偏距ET值、中心孔直径等。

轮圈尺寸是指轮圈的直径和胎环宽度,比如15x6.5J 、16x7.5 等等。前面的数字表示轮圈直径,比如"15"代表轮圈的胎环直径是15英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轮圈的大小;后面的数字表示胎环宽度,比如"6.5"代表轮圈的胎环宽度是6.5英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轮圈的宽度。

QQ图片20190507152230.png

PCD值是指轮圈螺栓孔的节圆直径,表示方式如5x114.3、4x100等等。其中的"5"是表示螺栓孔的数目,代表有5个螺栓孔;"114.3"表示螺栓孔的节圆直径是114.3mm  。一般轮圈尺寸越大,节圆直径也越大,螺栓的数量也越多。比如普通的小型轿车的PCD值为4x100,中型轿车的PCD值为5x114.3,大型越野车的PCD值为6x135,等等。

偏距ET值是指轮圈安装面与中心线的距离,有正偏距、零偏距、负偏距之分。这个偏距对于车辆的影响很大,它会改变车辆的轮距和主销接地距等数据,从而影响车辆的操纵性。另外它还用来调节轮圈与车体之间的距离,保证在转向达到极限位置时,二者也不会发生干涉。

中心孔直径就是轮圈中间的那个大孔,不同的车型略有差别。如果更换不同的轮圈,中心孔直径不一样,必须加装一个中心孔套环,否则高速时车轮会抖动。

QQ图片20190507152240.png

轮圈还有一个非常值得大家争论的点就是铝合金轮圈和铁制(钢制)轮圈哪个好。大家普遍的观点是铝合金轮圈重量轻、散热好、造型好看,而铁轮圈笨重、散热不好,最重要的是样子太难看。这样的观点其实是被4s店的销售顾问给洗了脑。事实上铝合金轮圈所谓的重量轻、散热好对汽车性能的影响微乎其微,而铁轮圈坚固耐用、安全可靠的优点却很少有人提。另外还有一点,就是铝合金轮圈是不可修复的,而钢制轮圈具有很好的修复性能。特别是发生高强度剧烈撞击时,铁制轮圈不容易出现断裂和脱落,而铝合金轮圈则会出现断裂的现象。所以,真正的越野车一般不会使用铝合金轮圈,因为万一在野外恶劣路况发生剧烈的撞击,铝合金轮圈会断裂,车辆无法继续行驶;而铁制轮圈只会发生变形,简单修复后就可以继续使用。事实上在欧美国家,家用车首选的就是铁制轮圈,铝合金轮圈是作为豪华配置存在的。

QQ图片20190507152253.png

不过在中国这个看脸的社会,还是有更多的人去选择铝合金轮圈。但是铝合金轮圈也是分等级的,大致可分为锻造和铸造两种,其中铸造又可分为普通铸造和旋压铸造两种。质量最好的是锻造的,结构致密,强度高,价格也最高;其次是旋压铸造的,强度比锻造的差一些,价格稍低;最差的也是市场上销售最多的,就是普通铸造的,它的结构强度最差,当然价格也最低。一些大品牌的轮圈还好一些,有些劣质的副厂轮圈使用中很容易发生断裂。所以大家在选择铝合金轮圈时一定要以安全为主,如果一个普通的铸造轮圈又轻又薄,它的强度一定堪忧。

QQ图片20190507152309.png

大家在选择轮圈时第一个标准是大,第二个标准是造型好看,第三个标准就是既大又好看。对于轮圈的造型是否漂亮,各人视角不同,因人而异,在此不做讨论。不过对于轮圈是否越大越好,老侯想说上几句。

买车时选择大轮圈、改装时升级大轮圈,几乎是每一个车主的共同做法,那么轮圈真的越大越好吗?我们用两个外径尺寸相同的车轮来对比一下。轮圈越大,轮胎的扁平比越小,使用这样的轮胎,它的侧偏刚性增大,转向更精准,汽车的操控性会变得更好,特别是直线行驶的稳定性会增强,这也是很多性能车都喜欢改装更扁的轮胎的原因;但是这样轮胎承受冲击的能力较弱,很容易鼓包,汽车的乘坐舒适性也会降低。另外,越大的轮圈,起步和加速时需要更大的动力,再加上轮胎变得更宽,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增大,相应的滚动阻力也会增大,所以汽车的油耗也会有一定的增高。所以我们在做轮圈升级时,最好只升高一个等级,比如17英寸的升级到18英寸,最多可以升级到19英寸,但千万不要再往上升了。

QQ图片20190507152319.png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