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厂不到6年,量产150万辆车!一汽大众的华南智能工厂强在哪

文章来源:功夫AUTO 发布时间:2019-05-13
分享到
据了解,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将率先搭建大众MEB平台,为大众集团2020年推出本土化生产的I.D.新能源车型做好准备;此外,MEB平台电池系统的组装也将在华南基地进行。

5月9日,一辆全新白色T-Roc R-line车型缓缓驶出生产线,正式宣告一汽-大众华南基地迎来了第150万辆整车的下线。

对于建成投产不到6年的佛山工厂来说,150万辆无疑是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6369321971239122636943977.jpg

根据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硕介绍,佛山工厂于2011年12月1日正式成立,2013年9月25日第一台高尔夫驶下总装生产线,直到如今第150万台汽车驶下生产板式链,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已经实现了完美绿色工厂向智能智慧工厂的跃进。

事实上,华南基地对一汽-大众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一汽-大众全国五大基地战略布局中,华南基地是“智慧工厂”担当,还是电动汽车战略落地的样板工厂,更肩负着引领一汽-大众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使命。

6369321971253162635688081.jpg

据了解,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将率先搭建大众MEB平台,为大众集团2020年推出本土化生产的I.D.新能源车型做好准备;此外,MEB平台电池系统的组装也将在华南基地进行。

此举也标志着华南基地将在一汽-大众今后的电动化进程中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

 

行业领先的“智慧工厂”,挑战不可能

佛山工厂是一座曾拿下业内无数个“第一”的智慧工厂。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的工艺水平,生产能力等各个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端,自动化率达到领先水平;在冲压二车间,自动化率达到100%,拥有国际最先进的伺服压力机钢-铝混合开卷落料生产线;开卷线最高冲程达到93次/分钟,大线整线最高达到17次/分钟。

在焊装二车间实现4款车型混线生产,车身尺寸100%在线监控,并在国内首次引入IPG激光焊接工艺。目前整个焊装二车间拥有949台KUKA机器人,综合自动化率达到80%,确保T-ROC整车品质的一致性,是一汽-大众目前自动化率最高的焊装车间。

在总装车间,自主开发并使用的无线扳手智能定位系统树立行业新标杆。在生产与物流供应方面,装配线按“h”型布置,使物流路径实现最短。

6369321971267202634432185.jpg

现场,车身上印着“一汽大众”的无人搬运车——AGV小车正在忙碌的作业。

小车能够独立沿预定的路线自行行驶,将零部件自动从起始点运送到目的地,还可根据仓储货位的要求、生产工艺的流程等改变而灵活调整。

除此之外,运行过程中还做到了无噪音、无污染,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与人员劳动负荷,更提高了生产效率。

种种面貌,都展现了一汽-大众强大的生产体系实力。

“纵观大众集团全球的布局,华南基地是一个很重要的点,我们应该珍惜这样的战略机遇。”德方厂长豪格·奈斯乐(Holger Nestler)在现场致辞中讲到,“一路上,我们完成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包括一些世界级难题的改造,因此我有充分的信心,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数字化程度最高,稳步推进电气化

为了践行一汽-大众“2025战略”,承担一汽-大众重要的发展使命,华南基地也成为了一汽-大众数字化程度的代表。

这里不仅拥有一汽-大众MQB平台应用的第一条生产线,作为一汽-大众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车型最多的生产线,实现了同一个平台的不同车型混线生产。这正是华南基地数字化领先的体现。

目前,共有大众高尔夫、探歌T-Roc、高尔夫·嘉旅、奥迪A3两厢、A3三厢、Q2L六款车型在华南基地投产,今年还将再增加高尔夫纯电和Q2L纯电两款车型在此投产。

预计到2020年,佛山工厂将拥有2条生产线,生产10款车型,具备60万辆基本产能和77万辆最大产能。

6369321971278122639231124.jpg

另一方面,其新能源与电气化转型也在紧锣密鼓地布局之中。

华南基地计划成为一汽-大众电动汽车战略的样板工厂,届时,MEB平台这一专门针对纯电动汽车的模块化平台将被引入生产线。

如今MEB平台焊装车间厂房土建施工即将结束,将很快进入工艺设备安装阶段,电池车间也正处于土建施工和工艺设计阶段,预计2020年10月佛山将下线第一辆续航里程达500公里的电动汽车。

6369321971295282636218565.jpg

张硕介绍,依托该车型使用的MEB纯电动汽车模块化平台,除了前悬挂部分与油门踏板的距离固定外,底盘具有极强的扩展性,可以通过拉长轴距适应不同的使用需求。

并且可根据不同电动车的需求调校出不同的续航里程,进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由于MEB平台支持电动汽车的模块化生产,将缩短电动汽车从设计到生产的研发周期。

但凡过去,皆为序章。走过150万辆之路,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也正式完成了从完美绿色工厂,到智能智慧工厂的跃进。

相信在电气化转型的道路上,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将继续担当其“样板工厂”、“标杆工厂”的角色,助力一汽-大众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