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吉利,戴姆勒能否破局网约车市场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9-05-15
分享到
5月14日,记者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和吉利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吉利与戴姆勒已正式成立出行合资公司。

作为国际豪车制造商,戴姆勒正式挤入国内网约车市场。5月14日,记者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和吉利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吉利与戴姆勒已正式成立出行合资公司。

QQ图片20190515152930.png

工商信息显示,此次戴姆勒与吉利成立的合资出行公司名为蔚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蔚星科技”),戴姆勒移动服务公司和吉利科技集团分别占蔚星科技50%股权。蔚星科技注册资本为17亿元,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成果转让、汽车租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普通货运、道路旅客运输等。

这一合作早有征兆。2018年10月,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使用高端车型将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

吉利控股集团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吉利与戴姆勒正式成立新合资公司,确实是为落实两家2018年共同宣布网约车合作事宜。不过,虽然新合资公司股比为50:50,但两家企业具体出资额尚未公开披露。

网约车行业的蛋糕正在逐渐做大。截至2018年,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3.3亿人次,同比增长4337万人次,增长率为15.1%。同时,易观智库预测,2019年,中国移动出行市场规模将达5415.56亿元。与此对应的是,国内车市步入寒冬,这促使传统车企不断涌入出行市场。截至目前,吉利、长安、上汽、一汽、东风、长城等大量传统车企纷纷进入国内移动出行市场,并覆盖低端、中端、高端各细分市场。

 “网约车、拼车等方式并行发展,谁将成为未来主流出行方式还是未知数。”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各车企都在从汽车制造向出行服务转型,因此对未来均存在焦虑,这迫使这些车企不断进行试水,探索未来出行模式,以免被淘汰。

作为豪华车型制造商,戴姆勒同样有转型需求。此前,针对戴姆勒与吉利合作布局网约车业务,戴姆勒金融服务股份公司CEO恩腾曼表示,戴姆勒集团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持续推进公司转型。

由于具备较强的汽车产销能力,戴姆勒在运营网约车业务过程中,可以免去向租赁公司租车的环节。然而,作为市场后来者的戴姆勒仍将面临技术、宣传营销等方面的一系列挑战。

与滴滴这样的网约车巨头相比,戴姆勒缺乏足够的国内网约车经营经验。不过,这一短板可以得到合资伙伴吉利的帮助。此次新成立的蔚星科技法定代表人刘金良,为吉利旗下曹操专车首席执行官。

“此次戴姆勒拉上吉利布局网约车,应该也是看中吉利在这方面的经验。”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够共享曹操专车的技术平台和大数据,此次戴姆勒入局国内网约车市场,应该会比其他没有经验的车企入局更顺利一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