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未来驾乘体验 ——2019 CATIA Hackathon大赛顺利举办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5-20
分享到
为了使用户体验基于3DEXPERIENCE平台的CATIA应用,同时与行业内顶尖的汽车设计师及CATIA技术专家共同探索一种全新的设计方式,达索系统开展了一个面向设计师、3D数模设计师及可视化专家的比赛——CATIA Hackathon大赛。

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改变未来高效、安全、节能减排的出行新时代。而要满足高效、高度网联化等未来出行需求,许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主机厂都发现,通过在统一的协作平台上连接内部所有学科,可以有效抢先超越竞争对手、降低成本并设计出更智能、更安全、始终互联的车辆,达索系统作为3DEXPERIENCE技术开发公司,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一个发明可持续创新的虚拟世界,并且将彻底变革汽车的研发过程。

为了使用户体验基于3DEXPERIENCE平台的CATIA应用,同时与行业内顶尖的汽车设计师及CATIA技术专家共同探索一种全新的设计方式,达索系统开展了一个面向设计师、3D数模设计师及可视化专家的比赛——CATIA Hackathon大赛。

QQ图片20190520153545.png

CATIA Hackathon大赛此前在米兰成功举办,达索系统第一次将其引入中国。首届大中华区CATIA Hackathon大赛主要专注于未来交通驾乘体验设计,达索系统有幸邀请到了合众汽车设计副总裁常冰先生、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杜宝南先生、上汽大通副总工程师兼设计中心执行总监黄斌先生、爱驰汽车副总裁兼设计总监罗冬飞先生和IDIADA公司设计总监Filipe Braganca先生作为导师,他们带领着由设计师、3D专家、可视化专家、CATIA Design专家组成的虚拟团队和五组参赛选手进行方案的设计和比赛。

QQ图片20190520153558.png

爱驰汽车副总裁兼设计总监罗冬飞先生(左2)、上汽大通副总工程师兼设计中心执行总监黄斌先生(左3)、IDIADA公司设计总监Filipe Braganca先生(左4)、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杜宝南先生(右4)、合众汽车设计副总裁常冰先生(右3)与达索系统人员合影

本届CATIA Hackathon大赛于2019年3月29日启动,共有118位选手报名参赛。选手们参与了四轮集中线上授课后,筛选组队并分别在五位设计导师的带领下展开以“未来驾乘体验”为主题的24小时全封闭设计,最终,来自罗冬飞导师团队的设计作品赢得桂冠。本届大赛集结了多位中国极具创造力的汽车领域设计大咖,给予了选手们极具实战性的点评与指导。本次活动也成为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设计水准的一次创新之举,在业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为这一产业的发展步入快车道贡献出一份力量。

QQ图片20190520153611.png

获奖作品展示

在本届CATIA Hackathon大赛中,AI《汽车制造业》作为媒体代表之一体验了比赛环节,并且与参赛选手和各位导师做了深入的交流。作为首次在中国举办的CATIA Hackathon大赛,5位导师也是在本次活动现场首首次集体亮相,分享工作心得,启发选手的大胆创意。此次大赛不仅是一次紧凑型的设计项目训练,更是一次设计思维的深度碰撞。合众汽车设计副总裁常冰先生说道,以前在做设计时,软件较为杂多,不同的创意,不同的阶段都会用到不同的软件,但CATIA做设计要好很多,能真正能把创意过程中的软件集合到一个针对性很强的系统,操作简便,在比赛过程中的感受更为直观。“达索系统的模块很有意思,它很容易让你做参数化设计,而且我认为,有一部分甚至从计算机方面来启发设计师,我觉得蛮有意思的,就是说它创造的效果甚至是你之前没有想到的。”爱驰汽车副总裁兼设计总监罗冬飞先生补充说道。

相较于其他比赛,CATIA Hackathon大赛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竞赛,他要求参赛者在一个很短的时间范围内,完成一个从概念设计、头脑风暴,一直到有最后产品概念成型的成果,所有队员在比赛开始时才认识,从零开始去设计,对任何人来讲,这是非常大的挑战。在汽车设计研发过程中,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沉浸式的虚拟现实创意设计手段、快速建模及高效设计方案迭代、参数化并且交互式细节设计、实时渲染及设计方案展示等等,这些技术都是推进设计创新的重要支撑,而在CATIA Hackathon中,用户将能深度应用到CATIA Design最新工业设计相关技术于设计流程之中。IDIADA公司设计总监Filipe Braganca先生说道,本次比赛是面向未来汽车的,从零部件的数量来看研发,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有可能只占到传统汽车零部件总量的一部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所以从设计的角度来说,设计师面临的挑战更多,用达索系统的系统来处理这部分的设计工作,可以实时检查工作进度,并且进行在线分享,可以理解成为满足未来发展兼备社交功能的高效平台,能够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QQ图片20190520153623.png

参赛作品现场展示环节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品正在向设计定制化、功能智能化、开发平台化发展。本次比赛的导师们一致认为,在设计领域里,新的技术和方法是激发设计创新及解决当前痛点的重要手段。上汽大通副总工程师兼设计执行总监黄斌先生说道:“我们对于新科技和设计流程创新特别感兴趣,汽车的开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在不断地被迭代的,通过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要完成不同的主题设计是很困难的,但通过CATIA 共享合作的模式,发挥出的整个创意能量更多,每个人都可以创造者,这个流程是非常重要的。”早在2018年年底,达索系统就与上汽大通展开合作,达索系统将借助自身在汽车领域的丰富经验和用户生态资源,助力上汽大通为专业设计师与非专业的用户建立思维碰撞的桥梁,前所未有地创造出以消费者为设计力量的个性化汽车,率先走入全民参与的时代,把上汽集团在国内首次提出并实践的C2B创新理念进一步延伸,将传统意义上的消费者转变为“生产型消费者”,逐步实现一个集众创、众包、众筹及众测为一体的业务创新平台。

QQ图片20190520153637.png

创作过程

CATIA 基于 3D EXPERIENCE 平台,可以使创新者从真正的协作回报中受益。在本次CATIA Hackathon比赛开始前,达索系统通过四场线上培训帮参赛人员了解了3DEXPERIENCE CATIA的相关使用技巧,在Hackathon时期,每个团队也将得到了CATIA技术顾问的全程支持。“比赛的时间非常有限,从开始选题、讨论、定方向及方案、搜集资料、建模到渲染动画及汇报工作,正常来讲相当于做3个月的毕业设计,但在本次比赛过程中,每个组都完成了设计,通过CATIA的平台,我们也能够看到设计师的潜能及闪光点 。”奇点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杜宝南说道。

CATIA Hackathon倡导的是一种全新的设计方式,一经引入中国就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本次大赛聚焦于当下最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达索系统希望通过这一比赛,帮助中国的汽车设计师们突破创意壁垒,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迈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