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起点:车联网、自动驾驶、5G全面开战

文章来源:AutoR智驾 发布时间:2019-05-27
分享到
昨天(5月22日)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出行分论坛”上腾讯在智慧出行领域抛出众多硬核消息。其中包括,“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车载微信、自动驾驶、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和5G白皮书。

腾讯正站在一个新起点上。

从手机社交QQ、游戏、微信到车内社交车联网、自动驾驶、5G车路协同,现在的它更像是一个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汽车推手。

昨天(5月22日)在“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出行分论坛”上腾讯在智慧出行领域抛出众多硬核消息。

其中包括,“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车载微信、自动驾驶、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和5G白皮书。

这都是腾讯公布的四横两纵一中台出行战略布局不可或缺的元素。

具体而言,四横包括腾讯车联智能系统、汽车云、智慧4S店、腾讯自动驾驶、车路协同、腾讯位置服务、出行服务平台、腾讯乘车码。

两纵为海量内容平台和安全保障体系。

一中台为腾讯AI+腾讯云。

简单来看,四横可以理解为智慧化服务解决方案的基础,两纵可以看成是产业生态化协同发展的保障,一中台则是要帮助出行领域合作伙伴构建属于自己的超级大脑,为产业智慧化、生态化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和连接。

显然智慧出行已是腾讯全部业务中重要的一部分,腾讯副总裁钟翔平称,“未来出行产业将是万亿级的大产业,是非常让人兴奋的大市场。”

推出生态车联网,车载微信年内装车

车联网领域并没有当然的领先与落后,当BAT不断更新圈地车企的成绩单时,腾讯将自己的腾讯车联TAI升级为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

这套解决方案可以将腾讯系及第三方的内容服务生态有机地接入到汽车中,通过腾讯打造的一个超级ID+在线支付,打通车前、车中、车后的无缝化体验。

腾讯车联副总裁钟学丹称,“一方面腾讯车联向开发者提供一套全新的车载应用框架,继承移动互联网已有的开发者资源,并鼓励开发者进行应用创新,促进应用生态繁荣。另一方面,与汽车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磨,打造适合汽车场景的服务和应用生态,让更多数字化、人性化的服务注入到汽车中。”

“生态车联网”主要有四个核心进化方向:

首先,腾讯希望结合对人、车、路三位一体的深度感知,主动发现用户需求并推送相应服务,实现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从“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进化。

第二,全时在线,通过超级ID和微信支付,实现跨场景、跨终端的全时互联,打通车前/中/后的无缝数字体验。

第三,与汽车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磨,让丰富的内容服务生态与车载场景充分适配、有机结合。

第四,与开发者共同创新,提供方便开发的车载应用框架,促进应用生态繁荣。

基于以上四大进化方向,腾讯车联TAI汽车智能系统(Tencent Auto Intelligence)进行了升级,推出了“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这套方案可以为车企提供轻量化、生态化、跨平台、跨终端的工具链。

首先是场景引擎。

钟学丹认为,“对用户的理解,对车辆行为、场景数据的深入挖掘,丰富的生态资源,统一的账号体系,是实现个性化智能推荐的四个重要前提。场景引擎基于超级ID、AI、大数据和LBS能力,实现用户兴趣、车端场景和服务应用的智能匹配,通过场景感知进行个性化服务的主动推送。”

钟学丹简单列举了几个场景,在停车场景,推出了违章停车预警功能。当车辆感知到车主即将停车的操作,能够结合LBS、交通数据和停车服务数据,对用户进行停车贴条风险预警提示,并引导车主前往安全的停车地点。

在车载娱乐场景,推出了场景化歌单推荐,能够结合用户的兴趣爱好,以及天气、交通路况、当地特色等。

在自驾游场景,推出了智能旅游路书推荐服务,结合场景感知和丰富的动态旅游数据,为用户推荐沿途趣味玩法,如提醒用户“今日最佳日落观赏点及时间”,不错过途中好风景。

当车辆出现故障时,能进行自动故障诊断,引导用户自行前往就近的维修点,或者通过智能辅助救援一键语音呼叫附近4S店。

其次,腾讯车联提供的ID与微信支付,这一场景可以打通手机-车机-智能设备等多个终端,实现服务的“全时在线”。

比如,手机、车机上收藏歌单可以同步,用户在车上可以续听早上在家听的电台节目,在车上用车载语音助手订一杯咖啡,下车后与咖啡同步抵达办公室。

同时,腾讯车联在“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中,推出了一套跨OS的、云端轻量化的开发者应用框架——腾讯小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小场景无需下载和安装,可以在云端进行更新上线,实现基于语音和场景的“主动唤醒”。

据介绍,小场景是一套向开发者开放的车载应用框架,开发者只要有小程序基础,只需简单改造即可发布成为腾讯小场景,同时支持腾讯丰富内外部生态资源接入。

值得关注的是,业界关注很久的车载微信服务也集成在“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之中,钟学丹透露,预计2019年内将有搭载车载微信的“生态车联网”车型落地。

在论坛中钟学丹对车载微信并未做过多的介绍,不过通过现场发的一张图可以看出,车载微信为驾车场景量身定制,提供基于全语音交互方式的微信消息收发和语音通话功能。

也就是说,车载微信使用者只需要通过语音即可完成消息的收发,这里有一个小细节是腾讯希望通过方向盘按键即可一键下达指令,唤起微信。

就实际情况而言,一天中发微信的次数明显要多于打电话的次数,所以智驾君认为微信收发信息安全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的接听电话按键。

手机微信与车载微信的链接方式是与手机蓝牙感应,上车自动登录,下车自动断开,同时,支持在微信上收到位置,快捷发起导航。

这一点都对于保护乘客的安全隐私至关重要,我们知道目前只有微信的场景无非两种,手机端与电脑端。

在手机端,保护微信使用者隐私安全的做法是设置手机密码与微信密码,而在公共场合中个人保护微信信息内容的做法是戴耳机听语音或者将手机放置到耳边。

这里智驾君建议,车载微信作为半公开场合使用的社交工具,在公开语音播放中可以将设置两种播放模式,一种是常规性质直接从娱乐输入端口播放,而另一种应该在主驾驶座椅头枕位置设置独立的扬声器,只供驾驶者使用。

在电脑端由于屏幕较大,使用者为了保护信息隐私往往设置一键隐藏微信窗口,当下车载屏幕也存在大小有别,借此,车载微信因针对不同尺寸屏幕开发不同的呈现模式,同时语音按键也应提供一键隐藏微信窗口功能。

据介绍,目前腾讯车联已经与19家车企达成合作伙伴关系,45款车型已经或即将落地,超过300家的头部生态合作伙伴为车主提供服务。

在“生态车联网解决方案”基础之上,腾讯还推出了汽车云“汽车大脑”解决方案,

该方案不但向车企提供传统IAAS、PAAS服务,还联合了众多合作伙伴,提供了一系列SAAS云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超过18家主流车厂使用了腾讯汽车云的服务,智能网联云平台也落地多家车企。

自动驾驶已落地B端,虚拟世界在路上

自动驾驶对腾讯来说,不单纯解决基本的驾驶技能,同样还要布局智慧出行和智慧城市。

腾讯自动驾驶总经理苏奎峰介绍称,“腾讯要利用自动驾驶的相关技术获取数据,利用腾讯在云、仿真以及其他用户方面的数据技术积累,助力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以及其他智能生活的落地和发展。”

同时在采访中他透露,“目前腾讯自动驾驶业务在B端已经落地,同时腾讯不强调单一落地场景。”

2017年在成都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苏奎峰公布了腾讯自动驾驶战略,经过三年的发展,腾讯在自动驾驶领域构建了完善的技术体系。

在自动驾驶云以及仿真方面,打造了能够进行支撑自动驾驶研发和产品验证的闭环的完善技术体系。

在高精地图上面,腾讯具备了能够为客户提供基础数据的服务能力。

在核心算法、测试集成、车库集成以及信息安全等方面,可以做到以灵活的组件化、模块化、可插拔的方式,可为合作伙伴提供产品支持。

可以看出,腾讯自动驾驶能够在云、仿真、地图、方面提供服务,同时在核心算法和技术方面以灵活的模块化接入方式,帮助合作伙伴的产品落地。

单一的车端智能,本质上很难实现自动驾驶的完全安全、可靠、环保、舒适等需求,在这方面腾讯有更多的思考。

首先,腾讯想完成厂、车和端的闭环,其中数字化是第一要务,苏奎峰说,“要从车端利用多元异构的传感器获取车辆周围的感知环境和动态信息。”

另外一方面,腾讯利用5G技术以及相应的感知设备,获取路段的信息,包括停车场、道路环境、天气、交通设施变化等,通过5G网络实现厂端支持。

这样可以做到在厂端和车端实现联动,实现感知、决策、规划、系统的融合。

在自动驾驶领域,除了核心算法、5G技术,腾讯独特之处还在于云端。

腾讯云端可以提供最基础的存储能力以及车企和腾讯云之间的信息全局性的优化,这样是腾讯提出的云、厂、端三位一体的数字化。

苏奎峰说,“在核心技术领域里面,本质上都是以自动驾驶技术为基础进行数字化。”

具体而言,腾讯要通过云、厂、端的数字化,在通过端和厂获取的信息通过5G技术传送到云端,构建与现实世界完全平行的虚拟世界。

在苏奎峰的构想里,通过5G的连接,打通物理空间,实现信息低延时的传递和交互,这样不单纯可以支持我们自动驾驶的安全和产品的落地,同时也有利于我们未来更广阔的服务接入。

对于构建这样一个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平行,腾讯做法是利用游戏、虚拟仿真以及自动驾驶的技术积累。

这个仿真系统利用车辆的感知以及空中的传感器信号,获取三维信息,将这些信息进行重构,包括一些动态信息和几何纹理信息。

苏奎峰说,“随着5G和厂端设备的规模化,这样一个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一定会快速打通,两个世界近乎一致的同步运行。”

通过这样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腾讯希望有交通流、虚拟城市、场景自动化生成,可以规模化的快速生成场景,同时可以利用这样一个仿真环境来模拟传感器数据,模拟光照和天气变化以及车辆维修模型。

这些都是支撑自动驾驶产品的快速研发和产品落地的关键。

同时,苏奎峰认为这些微观的交通信息以及城市的仿真,也可以延伸到虚拟城市。

在这样系统的支撑下,腾讯会在虚和实之间进行叠加,通过增、删、改的方式改变这种交通环境,在这种交通环境当中进行自动驾驶功能的验证。

自动驾驶通常情况下模拟的是本车周边的一些环境,基于这些周边环境,基于城市级的仿真,同样也可以抽象更高级的宏观仿真,基于宏观仿真数据,来支持智能交通的发展。

苏奎峰说,“通过厂和端获取的信息来模拟实时的交通流,通过模拟交通流进行预测,对红绿灯的精准控制可以达到更高精度,可以获取动态和静态信息,可以模拟环路出入口,通过出入口交通流的变化状态,可以为交通的管控以及基础设施的优化提供决策性的支持,这都是在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领域可以做的大量工作。”

最后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苏奎峰提到了腾讯倡导构建一个开放的体系架构以及打造一个通用的功能平台。

连接人、车、路和云,打造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

5G是腾讯重要的战略布局,也是腾讯面临的新机遇。

在智慧出行分论坛上,腾讯联合英特尔、诺基亚、中国联通、东软成立了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目前已对车路协同和微服务框架进行开源。

这个平台可以看做是应用和网络之间的连接器,通过充分释放5G网络的潜能,高效连接人、车、路和云。

腾讯无线运营部张云飞介绍称,“当下,车企和路方投入了大量资源来进行车路协同的改造,但是没有最终打通C端,没有实现信息流和业务流的整体闭环以及商业变现、我们现在道路的信息呈现碎片化趋势,通过这样的平台来实现相关连接,助力道路信息化发展、道路智慧化发展,为客户提供全新的车联网的服务体验。”

张云飞提到腾讯希望应用场景是从“人、车、路”三个维度提升驾乘体验,提高驾驶安全。

首先是高精度的定位,通过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定位精度可以实现从目前的5-10米精确到小于1米。

二是实时路况的更新,目前主流导航的路况刷新是相对滞后的,通过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可以实现更有效的路况的刷新到达一分钟以下。

三是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因为周边建筑物和大车的影响,驾驶员很容易出现驾驶盲区,借助车路协同的识别,可以减少盲区。

四是规范驾驶,规避交通违章,日常经常出现驾驶员不知道当地的交通规则而导致违章,在行驶的过程中可以提醒驾驶员驶离,加大道路高效运行。

同时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可以整合第三方能力,支持多种路线的网络协议,包括常规的C-V2X、DSRC、4G和5G网络。

为了便于用户使用,平台集成了物理机、虚拟机、容器等多种方式,使用微服务,有效实现第三方应用服务的管理和海量节点管理问题,并且支持多种编程语言。

这样的框架已经得到了十多年商业的验证。

最后介绍一下腾讯跟合作伙伴、第三方进行的能力整合。

腾讯提供三种方面整合能力,包括从最简单的用户界面的整合方式、接口整合方式,和整个开发框架整合方式。

张云飞称,“腾讯5G开放平台希望通过自己业务特点选择合适的方式,达到整体投入最小、部署灵活、解决方案按需满足。”

从车联网到自动驾驶再到5G,腾讯在智慧出行领域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同时随着自动驾驶联盟的形成,腾讯率先在5G领域联盟推出5G车路协同开源平台表明了腾讯在智慧出行领域的整合能力与指导能力。

当下汽车在5G时代,云服务将更加普遍,用户的轨迹,汽车厂家也将更加清晰,智能汽车将比手机更加侵犯驾驶者的隐私性,它的摄像头更多,向云端传送的数据也更为详尽,出行数据的私密性与智能驾驶数据的公开性将是一对长期的矛盾。

安全与隐私将成为实现智慧出行重要的一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