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陆:网联汽车WiFi与5G之争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9-06-05
分享到
欧洲议会似乎更喜欢WiFi,因此为了尽快启动并运行5G,5GAA(5G汽车协会)的成员 - 一个由几家汽车制造商(宝马、福特、PSA)和技术公司(高通、华为、沃达丰等)组成的团体开始站出来反对WiFi。

6369526699439355782560961.jpg

(图片来源:5GAA官网)

 据外媒报道,用WiFi还是用5G的争论在汽车行业正愈演愈烈,网联汽车通信方式确实是汽车制造商们面临的一大挑战,可是,他们在用WiFi还是用5G的问题上意见分歧很大。欧洲议会似乎更喜欢WiFi,因此为了尽快启动并运行5G,5GAA(5G汽车协会)的成员 - 一个由几家汽车制造商(宝马、福特、PSA)和技术公司(高通、华为、沃达丰等)组成的团体开始站出来反对WiFi。

 

WiFi还是5G:这是个问题

与5GAA成员不同的是,雷诺、丰田、大众和恩智浦正争取让WiFi成为网联汽车通信标准。目前,由于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支持该项技术,因此WiFi暂时赢得了第一场胜利。但是,欧洲理事会和5GAA想要证明议会犯了一个错误,蜂窝网络车到一切(C-V2X)技术可让欧盟内行驶的汽车与云以及其他车辆互相通信,可能可以解决安全问题。

因此,在德国柏林,5GAA的成员展示了目前4G技术以及未来5G技术能够为网联汽车提供的其他好处。而且,近日在德国首都进行的展示活动也集中在证明采用该系统能够保证安全性。

 

从交通信号灯到紧急制动

5GAA成员举行了几个研讨会证明了5G技术提供的超低延迟功能的重要性。例如,其中一个研讨会强调了通过开放车辆与交通信号灯之间的通信,可允许车辆不用停车等红灯,以及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能够自动降速以避免交通事故,从而提升交通流量。

还有一个研讨会展示了C-V2X系统可向驾驶员提供工作信息和正在发生的交通事故信息,鼓励驾驶员在紧急情况下刹车,或者提示使用哪条车道,以便救援人员能够尽快达到事故地点。据分析师所说,如果警察和紧急服务人员能够在事故发生后4分钟内到达现场,事故中人员的生还率可提高40%。此外,在演示远程驾驶中,5G提供的低延迟性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说服公众,尤其需要说服欧盟

5GAA的成员进行展示活动的目的是向公众、专业媒体,尤其是向欧盟释放一条信息,即WiFi并非是网联汽车的唯一选择。许多专家也对此两种技术未来是否可以实现互操作表示怀疑:“这两种技术不能互相“交谈”,就像把DVD插入VHS播放器试图读取一样。”因此,5GAA仍在努力,以避免未来车辆无法互相通信。

目前仍待观察未来几周内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会做出何种决定。目前,欧盟的WiFi计划被推迟了两个月,此前有15个国家要求给予欧盟理事会律师更多时间讨论该问题。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的提议会被多数欧盟成员国推翻。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