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路协同首秀 大陆集团自动驾驶有点飘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6-12
分享到
6月11日,在2019年上海CES Asia上,大陆集团展台丝毫没有展示传统汽车业务,而裸眼3D仪表、增强现实抬头显示、车路协同以及无人驾驶车CUbE等汽车科技产品却成为亮点。

大陆集团,这家德国的“百年老店”早就是享誉全球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了。不过,在汽车新技术的发展潮流下,大陆集团也早就不把自己定义成零部件企业,而是一家科技公司。6月11日,在2019年上海CES Asia上,大陆集团展台丝毫没有展示传统汽车业务,而裸眼3D仪表、增强现实抬头显示、车路协同以及无人驾驶车CUbE等汽车科技产品却成为亮点。

1212000571.jpg

裸眼3D仪表/增强现实抬头显示

裸眼3D仪表是大陆集团与一家硅谷公司Leia联合开发的,是3D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功能应用。大陆集团方面称,这种创新的驾驶舱解决方案是对汽车显示器配置方式的彻底革新。

据悉,裸眼3D仪表应用了全新的DLB技术(衍射背光)原理,克服了不同光线、不同视角场景下所带来的视觉挑战,给用户直观的3D效果。大陆集团称,裸眼3D仪表能够帮助主机厂在不同的场景下打造不同的客户体验。

1212000764.jpg

『裸眼3D仪表』

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是大陆集团所展示的另一款科技产品,并且也是专为中国市场而定制的。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由大陆集团安徽芜湖的研发团队开发,基于TFT显示技术,使得增强面积达到了9°x3°,相当于29英寸的投影范围,投影距离为4.5米。

1212000779.jpg

『增强现实抬头显示技术展示』

增强现实抬头显示技术发展很快,但却一直没有得到大规模普及。大陆集团中国区首席技术官经明给出的解释是,增强现实抬头显示之所以没能实现大规模普及,一方面是因为体积太大,不利于装配。另一方面则是造价太高。经明称,大陆集团的增强现实抬头显示解决方案的两个优势就是更小的体积和更低的造价,成本管控更加容易,因此能够实现快速的市场化应用。

 

车路协同技术首秀及CUbE体现对未来出行思考

大陆集团在本次CES上也带来了两个“第一”:无人驾驶车CUbE首次进入中国、车路协同技术首次展示。

无人驾驶车CUbE早在2017年就曾于德国亮相并进行了测试,大陆集团自动驾驶领域的各项技术在CUbE上已经进行了集中的展示。CUbE掌握了自动驾驶过程的整个感知-规划-行动的效果链。据大陆集团介绍,CUbE来中国后“就不会再走了”。CUbE在中国本土所进行的测试活动将能够帮助大陆集团了解在本地开发无人驾驶技术的系统要求和市场要求。

1212000793.jpg

『无人驾驶车CUbE』

“车路协同技术首秀”,是大陆集团在展区有限的场地布置了简化的十字路口,并利用无人驾驶车CubE所进行的围绕车路协同技术来提高道路安全的技术展示。比如,利用车路协同技术的这一套解决方案能警示驾驶员视野盲区的行人,同时优化十字路口的交通流量。

1212000808.jpg

『应用大陆传感技术的基础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套解决方案中,道路基础设施也应用到了大陆集团的技术,例如传感技术(摄像头)、路侧设备(RSU)、智能路灯等。大陆集团在传感技术方面有深厚的技术积累,现如今大陆集团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将该技术在汽车上进行应用。

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在媒体交流会上提到,中国实现自动驾驶离不开智能化的基础设施。可见,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在中国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大陆集团也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着力开发相应的技术,这其中就包括三大方面:“智能路灯”、“智能交叉路口”和“智能高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