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境外上市?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9-06-18
分享到
6月17日,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东之一的利欧股份发布公告表示,根据车和家通知,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即VariableInterestEntity,可变利益实体)并实施相关重组。

卖车之余,车和家也在寻求境外上市?6月17日,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和家”)股东之一的利欧股份发布公告表示,根据车和家通知,车和家拟搭建VIE架构(即VariableInterestEntity,可变利益实体)并实施相关重组。针对上市事宜,车和家内部人士回应汽车之家求证称,以利欧公告为准。

 

1811450304.jpg

据悉,上述重组完成后,车和家股东将通过持有注册于开曼群岛LeadingIdealInc.(“开曼公司”)的股份,间接持有车和家及其附属公司权益。开曼公司在中国境内的下属子公司将通过协议控制车和家,使得车和家成为开曼公司的可实现利益提供者。

为何此时进行上述交易,公告也给出了答案。利欧股份称,车和家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若开曼公司成功上市,有助于缓解现有股东后续资金投入的压力。而此前利欧股份曾分两次共投资车和家4.5亿元,对应本次重组前车和家7.499%股权。

VIE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VIEs(可变利益实体)。中国多数互联网企业多采用此结构进行海外上市,此前包括新浪、百度,阿里,以及蔚来汽车等上市都选择了上述方式。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车和家的VIE架构搭建也剑指上市。

1811450326.jpg

『理想ONE』

事实上,车和家拟海外上市的消息也并非第一次传出,此前曾有外媒报道指出,车和家正在寻求最新一轮3亿至5亿美元融资,并计划明年在海外上市。近期又有媒体报道称,美团点评CEO王兴有意向车和家投资3亿美元。

虽然当下车和家对融资和上市传闻都不予置评,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车和家首款量产车型理想ONE交付日期的逼近,资金压力也在加剧。而在资本市场趋冷的大环境下,虽然蔚来汽车上市后股票市场表现不佳,但由于一级市场融钱难度加剧,上市或是新造车企都将面临的另一个选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