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雷诺日产联盟部分部门正在裁员甚至撤销关闭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9-06-20
分享到
据几名知情人士透露,如今,负责联盟日常运营并拥有多名高管的“首席执行官办公室”正在被解散,而轻型商用车、销售和营销、通信等其它部门的规模正在缩小,并在裁员。

6369661237348946442194215.jpg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多名雷诺和日产的现任和前任员工表示,由于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涉嫌财务违规被抓导致雷诺和日产联盟正在瓦解,两家公司的几项联合业务的职能部门正在悄然关闭。

上述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负责联合职能的一些部门正被裁撤,而其它部门数月来没有收到任何新工作。“人们无事可做”。

日产和雷诺于1999年结成联盟,雷诺持有日产43.4%的投票权股份,而日产只有雷诺15%的无投票权股份。戈恩曾担任日产董事长和雷诺首席执行官,在去年11月因财务不当指控在东京被捕之前,他一直在敦促双方的联盟关系“不可逆转”。

据几名知情人士透露,如今,负责联盟日常运营并拥有多名高管的“首席执行官办公室”正在被解散,而轻型商用车、销售和营销、通信等其它部门的规模正在缩小,并在裁员。

对此报道,雷诺日产联盟、雷诺以及日产发言人均拒绝置评。

在被捕前的一年里,戈恩先后从雷诺和日产中抽取、任命了一系列“联盟级”职位,重新部署高管,负责监督两家公司从制造到售后服务的运营。

雷诺日产联盟的一些部门已经合并,比如负责监管全球1000万辆汽车联盟所有零部件采购的采购部门。但许多新的高层任命产生了新的部门,这两个竞争对手此前从未在这些部门合作过。

戈恩的想法是让两家企业走上更加一体化的道路,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100亿欧元的联合协同效应,从而使联盟“不可逆转”。但自戈恩被捕以来,雷诺和日产的关系进一步疏远,部分原因是这两个竞争对手的管理团队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张。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可以说,现在雷诺和日产之间的关系是20年来最糟糕的,这对联合行动产生了影响。” 这已经影响到联盟的部分职能,一些计划关闭,而其他的只是被忽视。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双方的合作一直“依赖于善意”,但这种善意在近几个月已烟消云散。

上周,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致信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称将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阻止日产提出的治理改革,要求在日产的新治理体系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塞纳德表示,雷诺理解日产改善治理的愿望,但所谓的多家委员会制度“不应成为针对日产最大股东的工具”。雷诺对委员会未来的组成以及日产董事会的权力将如何移交给这些委员会感到担忧。

日产变更公司章程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赞成,若无法获得拥有逾4成表决权的雷诺的赞成,决议很有可能被否决,日产的治理改革将遭遇障碍。

这一要求罕见地招致了日产的公开指责,也使得雷诺日产联盟自董事长戈恩被抓后再次陷入危险之中。西川广人对雷诺的举措表示“非常吃惊”,他说 “雷诺的意向与强化治理的动向背道而驰,实在感到遗憾”,并回应称“将努力争取获得理解”。

今年4月,雷诺、日产和三菱的高层共同提出了一种新的合作形式,基于单个项目,而非三家公司的完全整合。

最新的消息是,日经新闻周三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日产汽车计划在其提议的四个委员会中,给予联盟伙伴雷诺董事长及其首席执行官多个席位。消息人士称,日产正考虑让雷诺高管担任提名、审计和薪酬委员会的成员,同时计划新增一个董事会委员会—— “战略委员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