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样化的未来智能出行中展现价值

——访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6-20
分享到
大陆集团的定位是从一个传统的汽车系统供应商转变为一家领先的科技公司。当然,科技公司的外延非常广,大陆集团会聚焦于未来智能出行的生态系统,致力于通过各种汽车核心技术的创新,使我们的未来出行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经济并且更加舒适。

 

当下,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供应商和运营服务商,都在热切关注“未来出行”,以期准确预测风向,提前为颠覆性的变革做好布局和准备,并适时做出改变。

此时,行业领先者大陆集团在思考什么?又在做些什么呢?

我们看到,除了以往的底盘及安全、动力总成和车身电子等汽车核心技术之外,大陆集团也在通过收购、合作来扩展自己的业务和服务范围,努力在未来出行的生态圈中发挥更大的价值,为主机厂和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驾乘体验。在这样的扩展当中,也许业内很多人不禁会问:“大陆集团还是一个零部件供应商吗?大陆集团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是否已经发生了改变呢?”

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

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

对此,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在2019年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对AI《汽车制造业》记者明确表示:“我们的定位是从一个传统的汽车系统供应商转变为一家领先的科技公司。当然,科技公司的外延非常广,大陆集团会聚焦于未来智能出行的生态系统,致力于通过各种汽车核心技术的创新,使我们的未来出行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经济并且更加舒适。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本着非常开放的态度,愿意与所有相关的合作伙伴同心协力,共同构建智能、互联的未来出行生态圈,共同驱动中国美好出行,这也正是我们的发展愿景。”

 

未来出行的构想

未来出行将会是怎样的一幅场景?你的驾乘出行想要怎样的功能?我们每个人作为消费者都可以大开脑洞任意想象。不过,在这些功能的实现上,开发者必须做出理性的分析和判断。

“总体上,我们认为,中国未来出行市场潜力巨大,持续性的城市化和城市的大型化,使得城市之间和城市内的出行需求越来越多,要满足14亿人的出行需求,意味着巨大的市场。与此同时,未来中国的出行方式会呈现一种多样化的发展态势。”汤恩先生如是说。为了更好地诠释这种多样化的态势,汤恩先生利用组合分析工具对不同的出行方式进行定位。

在组合分析的坐标系中,我们可以把出行分为城市内和城市间的城际出行,同时也可以分为个人分享和共享出行,不同的出行方式都可以在组合分析当中可以找到各自的定位,例如在长距离的城际分享或者共享出行中,人们会越来越多地选择高铁出行,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所有的组合场景中,汽车作为传统的交通工具,依然起着非常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个人使用还是共享使用。

同样地,如果利用组合分析工具对未来车辆的类型进行一个定位的话,在个人出行方面,传统的车辆,特别是经济型轿车,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会被继续使用,主要由个人在城市间或者城市内行驶使用,而高级无人驾驶车辆则会首先在交通场景相对简单的城市间高速公路上率先被使用,无人驾驶公共汽车、无人驾驶出租车等,则会更多在城市内作为公共资源共享使用。未来出行,自动驾驶是众望所归。

“自动驾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很多技术支撑。目前大家对实现自动驾驶或者自动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路径有很多的讨论,实际上,不同的市场可能会有不同的实现路径。在中国市场,我们认为可能的路径会是这样的方式:智能的基础设施首先建立起来,对自动驾驶的实现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然后逐步实现网联自动驾驶。在欧洲市场,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有可能首先由车辆自身的智能化来实现,然后再达到网联化的自动驾驶。不同的技术路径也体现了不同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消费者的出行需求,但不管是哪种发展的路径和哪种技术方式,最后都将殊途同归——最终达到网联自动驾驶。”大陆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恩先生补充说道。

 

智能科技点亮未来

为了迎合未来出行的技术需求,大陆集团不断开发全新的科技满足用户需求,在2019年亚洲消费电子展期间,大陆集团围绕“智能出行,助力未来智慧城市”的主题,带来了全新的裸眼3D仪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高性价比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等很多亮点产品,值得关注的是,大陆集团无人驾驶车CUbE也首次来到中国,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

裸眼3D仪表首先吸引了记者的眼睛,因为以前只听说过裸眼3D技术,记者非常好奇这项技术用在车上会是什么样的效果。在现场,我们看到,这个裸眼3D仪表从8个方位呈现3D图像,能够精准表现出每一丝细微变化,无论前排的驾驶员还是后排的乘客,哪怕面对强烈阳光的场景,通过裸眼3D仪表,车内不同位置的乘客都可以看到相同的3D图像。

QQ图片20190621143646.png

从技术人员的详细讲解中,记者了解到,这样的结果主要通过两种技术实现——视差屏障和双凸镜技术实现,但实际上这两种技术都有很大的挑战,主要在于视觉角度和光线的高分辨率的问题,大陆集团的工程师采用全新的DLB技术,即“衍射光场背光技术”,完全解决了高可视率、广视角和高对比度的问题。

具体应用中,整车厂客户可以利用这些酷炫技术打造不同的用户体验,包括二次开发。比如在自动泊车或者导航的情况下,可以生成不同的立体3D效果带来全息的影像,让用户包容在全息3D的视频环境中,同时还可以利用车载传感器,包括车内和车外摄像头、激光雷达等,使其与3D效果综合起来,给我们带来更逼真的虚拟增强现实的感受。

说到增强现实,大陆集团此次展出的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也同样值得关注,不仅体积小,而且性价比非常高,因为这款产品完全由芜湖团队本地研发,将来也会本地进行生产。

QQ图片20190621143658.png

过去的几年里,虽然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的技术发展得非常快,但在市场上却没有得到大规模的普及应用,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体积比较大,在仪表板下面需要占用很大的空间;第二,造价比较高,价格相对比较贵,难以进入价格敏感的中国汽车市场。而大陆集团这款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体积非常小,相当于只有7~8升的体积,极大地方便了主机厂客户在车内布局和应用,同时,本地开发和本地生产将为这款产品带来最优的性价比,势必将有力推动其市场应用。

技术层面,这款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的视角达到3°×9°,相当于29英寸的投影范围,投射距离4.5m,视觉范围是14~40m,非常适合中国市场,因为在中国的城市交通中,很多时候道路比较拥堵,我们并不需要用到200m、300m以外的增强现实,更多用到的则是几十米以内的投射,因此,这种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非常适合中国驾驶场景的应用。

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可为驾驶员提供更为直观的驾乘辅助,可以让驾驶员集中注意力并做出正确判断。例如道路上虚拟的距离和箭头等导航标志能够完全重叠在驾驶路径上,可以让驾驶员行车更安全更便捷。在自动驾驶的过程中,运用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器可以让车辆的感知和规划操作更透明化。可以想象,在未来的自动驾驶过程中,这样的场景,对于乘客来讲,能够感受到车辆完全受控,这种驾乘体验更会舒适,更受欢迎。

除此之外,作为此次展会现场最大的亮点,也是集合大陆集团各种先进技术的无人驾驶技术开发平台——自动驾驶的电动汽车CUbE备受瞩目,此前,这辆车最早是在2017年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首次亮相,记者也有幸在现场见证。CUbE是大陆集团开发的共享的无人驾驶公共汽车或者公共小巴,无需人工驾驶并且没有转向盘和制动踏板,可以乘坐8~12人,主要应用场景是城市中有固定的路线或者是固定的车道的低速运营,当然也可以用于城市间的共享交通。

CUbE展现了大陆集团的各项成熟技术和优越性能,这些技术已经应用到不同的汽车上。并且CUbE掌握了驾驶过程中整个的“感知—规划—行动”的效果链, 可以在指定的区域内安全地自主地行驶。借助高度现代化的传感器例如激光雷达、雷达、摄像头等不同技术的优势,车辆收集信息并将其处理成环境模型。通过集成安全车联网(V2X )通信技术,CUbE实现了与其他道路使用者和基础设施进行通信和数据的交换,辅助及自动驾驶控制单元(ADCU)会对传感器所生成的数据进行分析,有效地规划行动。如此一来,无人驾驶的CUbE能够根据实时的路况信息做出及时的行动。

CUbE自2017年开始在大陆集团德国的法兰克福基地进行测试。为更好地累积符合全球市场的无人驾驶技术的知识和经验,CUbE在美国、日本、德国和新加坡也进行了测试和研发活动,今年首次来到中国,其在中国的一系列活动将帮助大陆集团更全面地了解在本地开发无人驾驶技术的系统要求和市场需求。

“引进CUbE主要有两方面需求:一方面是无人驾驶车的开发,我们愿意与合作伙伴一起进行特定区域的移动出行方案的探索,甚至在国内尝试扩展更多的合作;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完善我们的产品开发,因为在特定区域的整体的安全性和质量控制都需要保持可控的状态,我们需要不断改进我们的产品性能,并与周边的基础设施和智能城市的建设方案进行融合。”大陆集团底盘及安全事业群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霍斌先生补充说道。

 

首秀车路协同解决方案

在展会现场,大陆集团的展位特别设计了一个适当简化后的十字路口,旨在展现摄像头、雷达、智能路灯、路侧设备以及边缘计算单元等一系列车路协同技术,目的是提高路口这种复杂路况下的驾乘安全性。这是大陆集团首次展示车路协同技术 。

QQ图片20190621143711.png

在现场,所有观众都可以体验到联网车辆如何与周边环境基础设施做互联沟通,体验到车路协同技术为智慧型城市带来的价值。现场展示的车路协同方案包括了传感技术(摄像头)、路侧设备(RSU)、智能路灯、行人(自行车随行)和CUbE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参观者在这样的一个模拟场景中可以体会到在未来的十字路口区域在安全和效率上的提高。

在实际交通系统中,这一解决方案可以警告驶近车辆的驾驶员在其视线外有欲穿越马路的行人。其数据还可用于掌控交通信号灯的变化,优化交通流量,并减少交叉路口的尾气排放及缩短怠速时间。这一概念不仅对于保护行人、骑车人等弱势道路使用群体不可或缺,还能为处于复杂交叉路口场景下的车辆驾驶员提供辅助安全措施,例如防止左转车辆迎面撞到其视线盲区中的人流和车流,同时提醒右转弯的驾驶员注意左向的人流和车流。

一系列的创新科技令人应接不暇,汤恩先生在展会现场对记者说:“这次2019年亚洲消费电子展,大陆集团的这些科技产品充分凸显了我们的愿景——智领科技,驱动中国美好出行。我们的目的就是助力中国未来的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经济、更舒适。”

 

在自动驾驶的道路上不懈努力

自动驾驶的前景是美好的,道路却是漫长的,需要生态圈的所有参与者长期努力,特别是大陆集团这样的科技公司。大陆集团根据“感知—规划—行动”的效果链开发产品和系统功能,也正是这些关键要素,构成了自动驾驶车辆的基础。

感知方面,大陆集团正在研发下一代环境模型,该模型将提供整个车辆周围的无缝和逼真的360°视图,与此同时,车辆必须持续地获取、处理和解释数据,建立信息网。目前,根据V2X(集成安全车联网通信技术),CUbE已经可以与其他道路使用者和设施进行通信和交换数据。

规划方面,大陆集团的辅助及自动驾驶控制单元ADCU是一台中央计算机,是一个非常适合复杂环境模型的平台。在车辆自动驾驶时,来自车辆环境传感器(例如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的数据都在这个中央控制单元(ADCU)中进行分析和判断,规划车辆运行。

行动方面,大陆集团有很多零部件和系统执行来自控制单元的动作指令。举例来说,MK C1线控制动系统,可快速、精确和自动地控制制动系统,非常适合自动驾驶的应用。用于高度自动驾驶的MK C1将与基于MK 100的液压制动进行组合,使其达到冗余后备级别。

基于这些方面的深厚积累的持续创新,2019年,大陆集团已经可以实现高速公路上的L2+级别的一些辅助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在130km/h的速度之下,驾驶员的双手可以得到解放,但是驾驶员的眼睛仍然需要持续关注车辆的行驶状况,必要的时候随时接管车辆系统的操控,变道的时候,驾驶员也需要进行主动变道。2021年,大陆集团会把这样一个平台做的高度集成化,比如把自动泊车的功能集成到一个硬件平台上,给主机厂的客户提供高度集成的、成本优化的自动驾驶辅助解决方案,当然,在高速公路上,驾驶员还需要随时接管驾驶任务。但是到2022年,这样的情况应该会发生巨大的转变。据了解,按照2022年的规划,大陆集团将会在平台上面叠加更多新的功能,实现高速公路上60~80km/h范围内驾驶员可以完全脱手、脱眼,不需要驾驶员接管,车辆行驶完全由系统操控,并且保证安全性能。

“总之,我们会根据‘零愿景’来发展我们的技术,最终实现无事故驾驶的终极目标。”汤恩先生最后总结道。这一切,真的让人满心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