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经营企业的秘诀是努力让营业额最大限度地提高让费用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6-20
分享到
稻盛和夫:经营企业的秘诀是努力让营业额最大限度地提高让费用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

经营企业的秘密

微信图片_20190626140611.jpg

不用考虑多余的事情,只要努力让营业额最大限度地提高,让费用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这不就是经营企业的诀窍吗?

——稻盛和夫 《稻盛开讲4: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1

我几乎没有过消极气馁的经历,不过这并不是说我这个人生性刚强,从创办公司到如今的三十几年里,我一直埋头奋斗、拼命努力,完全没有时间去消极和气馁。

说得极端一点,由于我在“极度认真”地过好每一天,所以根本没有心情去消极和气馁。

因此我认为,如果一个人消极或气馁,证明他对自己“尚且留有余地”,或者说“还有一点闲工夫去气馁”。

 

2

我之所以把经营企业比喻为“生存”,是因为商场如同残酷的战场,要想生存,就必须拼命。

就拿我来说,在京瓷刚刚创立时,我对企业经营完全是一窍不通。也就只能大致看懂财务报表。看着财务报表上的“营业额”“经费项目”“税前利润”等条目,好歹还能明白是什么意思。可对于借贷资金平衡表之类,就完全搞不懂了。

看到财务报表的资产部分写有现金存款,于是大概明白“企业还有钱在”。报表下方的固定资产条目里写着土地、厂房和设备等。而右侧的负债栏上总是写着一串数字。资本部分则写着资本金。如果公司运营顺利,则内部资金(未分配利润)一栏会有一定的富余。

而至于资本金,因为有增资,所以该栏目的数字会增加。比方说,当我看到上面写着的资本金数额为1亿日元的话,我好歹能明白是什么意思。

再看到左边写着现金存款,我便这么想——“公司还有现钱和资本金在”。于是我问财务课长:“这笔存款的确有的吧。”他回答道:“有的。存在○○银行。”

接着我又问:“那么这1亿日元资本金放在了哪里呢?” 我机械地把这两笔款项看作完全分割的两个概念。因为我既不是商科出身,也不是学经济的。所以对于所谓“贷方”和“借方”完全没有概念。

 

3

我在创业之初就是这么一个“新手”,即便当时把不明白的问题都问了一遍,但很多事情还是很难搞懂。

“既然经营企业,在创造营业额的同时,势必会产生各种费用成本。而营业额减去费用成本,便是税前利润。”这总没错吧。

“既然如此,那么不用考虑多余的事情,只要努力让营业额最大限度地提高,让费用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这不就是经营企业的诀窍吗?”

我就是通过这种“化繁为简”的思维方式来理解复杂事物的。

抱着这种理念,我奋斗到了今天。而我总是对我公司里的干部们这么说。

 

本文摘自《稻盛开讲4: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