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预期三次下调但仍未触底 戴姆勒新任CEO康林松面临艰难时刻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19-06-25
分享到
华宝研究(Warburg Research)分析师Marc-Rene Tonn表示,尽管挑战重重,可以发现,戴姆勒今年的财务预期尚未触底。“我们担心,周日的盈利预警可能不是今年的最后一次。”

6369704735157848376354159.png

据彭博社报道,刚刚上任一个月的戴姆勒新任CEO康林松,由于奔驰卷入排放门丑闻面临重大挑战。

2015年,大众柴油排放作弊丑闻爆发,排放门已经困扰德国汽车制造业近四年时间了,现在奔驰卷入到了其中。这势必会影响德国汽车行业试图重塑自身,迎接电动汽车未来的进程。

上周六,德国联邦交通部表示,在发现奔驰柴油车安装了旨在欺骗排放测试的软件后,已勒令戴姆勒必须在德国召回6万辆柴油版奔驰。

德国联邦交通部称,在调查中发现,戴姆勒在2012年至2015年年间生产的柴油版奔驰GLK 220 CDI运动型多功能汽车确实存在软件排放造假问题。

同时,德国联邦交通部表示,正在进一步扩大对奔驰其他车型的调查。

戴姆勒周日晚些时候表示,今年的营业利润将无法实现增长,这是该公司一年来第三次下调营业利润预期。此前戴姆勒曾承诺2019年的盈利将略有增长。但现在该公司的前景变得黯淡,这主要是其面临着德国监管机构围绕柴油车尾气排放造假指控的诉讼程序。受此影响,戴姆勒的股价下跌了5.1%,几乎抵消了自今年初以来的涨幅。

较为悲观的前景预期给新任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llenius)和首席财务官哈罗德·韦赫姆(Harald Wilhelm)带来了巨大压力。这势必要求他们实施削减成本、恢复盈利的计划。但迄今为止,这家制造商在这方面几乎没有透露任何具体的改革信息。同时,一年多次下调盈利目标实属德国汽车汽车史上没有出现的情况,这让投资者感到不安。

上个月,戴姆勒集团宣布了架构重组,计划从2019年11月1日起,将旗下业务将正式重组为三大实体:梅赛德斯-奔驰公司(Mercedes-Benz AG)、戴姆勒卡车公司(Daimler Truck AG)和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Daimler Mobility AG)。一些投资者和分析人士批评此次重组力度不够,敦促管理层考虑进行更全面的改革,包括将规模庞大的卡车业务单独上市。德国竞争对手大众汽车计划在未来一周完成其卡车业务的上市计划,以推动重组。

Evercore驻伦敦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表示:“这一切都回到了同一个老事实:戴姆勒需要更好地执行能力。”“无穷无尽的所谓‘一次性’效应引发了有关流程、管理信息系统以及管理最终责任的问题。”

康林松的上任蔡澈,在自己十几年的任期中也经历了跌宕起伏。但在他离任前的这段时间里,戴姆勒的各种不利情况开始出现。

蔡澈在离任前曾大胆地表示,当前戴姆勒集团的研发成本激增,如何在保证研发水平的前提下提升利润率是新任CEO将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尽管目前戴姆勒集团已经开始执行数十亿的成本缩减计划,但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如何在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实现业绩的稳步增长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工作。

戴姆勒正面临一系列问题,从投资成本高昂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到由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导致的销量下滑。

 

财务预期尚未触底

巴克莱证券研究分析师Dorothee Cresswell在6月24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很明显,戴姆勒近期的运营挑战和围绕其企业文化的可能问题,都是戴姆勒新任首席执行官必须紧急解决的问题。”

欧洲和美国监管机构正在加大对戴姆勒涉嫌奔驰柴油车排放超标作弊的调查。去年6月,德国联邦交通部认为,戴姆勒涉嫌尾气篡改的柴油车在欧洲范围内达77.4万辆,但在德国的23.8万柴油车必须召回,涉及的车型包括Vito、GLC220D和C级220D。戴姆勒同意为欧洲数百万辆汽车升级软件,逃过了被罚款。这与大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到目前为止,排放门丑闻已经使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损失了300亿欧元(340亿美元)的罚款和准备金。

戴姆勒周日还警告称,旗下陷入困境的面包车部门今年将无利可图,销售回报率为- 2%至- 4%,凸显出问题的严重性。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在南美生产梅赛德斯-奔驰皮卡的计划流产,该部门出现意外亏损。

华宝研究(Warburg Research)分析师Marc-Rene Tonn表示,尽管挑战重重,可以发现,戴姆勒今年的财务预期尚未触底。“我们担心,周日的盈利预警可能不是今年的最后一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