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年销目标遇阻 威马汽车进军网约车

文章来源:时代财经 发布时间:2019-06-28
分享到
继小鹏汽车推出有鹏出行后,威马汽车也入局网约车。

6369730851569642677921707.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6月27日,记者注意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即客行App的开发者、威马汽车100%控股子公司——浙江科诺思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于6月21日发生经营范围变更,新增“网约车经营服务”。对此,威马汽车回应称,考虑在海南布局网约车业务,并拓展包括自营平台模式在内的多种网约车业务模式。而有关网约车后续发展,威马汽车表示暂未有大规模独立运营网约车的计划。

入局网约车之前,威马汽车已有“汽车租赁服务”。据了解,2019年1月,威马汽车“即客行·海南椰行”首家旗舰店落地海南省三亚市。“海南椰行”是“威马汽车·即客行”在旅游共享服务的首个落地项目,核心业务覆盖公共充电、旅游租车、城市共享用车等领域。

事实上,向出行服务试水已成为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默认方向。

早在威马汽车经营服务变更前,小鹏汽车便已推出“有鹏出行”网约车平台,并正式在广州上线。另一造车新势力新特汽车也透露,目前已获网约车牌照,即将推出“新电出行”网约车平台。而另一边的传统车企中,除大众、福特、丰田、戴姆勒和宝马立志从汽车制造商转变为互联网出行服务商外,吉利汽车的“曹操专车”、首汽集团的“首汽约车”、长城汽车的“欧拉出行”、上汽集团的“享道出行”以及一汽、长安的“T3出行”,均通过行动表明了对出行市场前景的看好。

对于这一“扎推”情形,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各车企都在从汽车制造向出行服务转型。因对未来均存在焦虑,迫使这些车企不断进行试水,探索未来出行模式,以免被淘汰。”

据了解,威马汽车2019年欲挑战10万辆年销目标。2019年1-5月份,威马汽车累计上险数为6437辆。尽管这一成绩在造车新势力中较为显眼,但从其年度目标来看,以目前的上险速度,10万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威马汽车透露,目前威马温州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已具备10万台产能,日峰值产量也已超过200台。随着用户需求及市场反馈,可分步释放总规划20万台的产能。

在此背景下,出行领域或成威马汽车消化产能和提高年销数量又一出路。这方面,观致汽车便是一个先例。

自宝能入股观致汽车后,便将其关联公司——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动云租车”)的采购业务给了观致。公开资料显示,宝能与观致达成协议,联动云租车从2017年开始向观致采购1.5万辆汽车用于共享服务出行,2018年采购9.5万辆,2019年-2020年将每年采购观致汽车10万辆。数据显示,2018年观致汽车累计售出6.32万辆,虽未达成此前采购协议的数量,但相比2017年的1.5万辆,位于车市边缘的观致汽车销量同比大涨322.36%,足见出行市场需求红利。

实际上,造车仅是威马汽车战略的第一步,威马汽车向时代财经表示,威马汽车正在向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迈进,未来将成长为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