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电动化遇阻

文章来源:每日汽车 发布时间:2019-07-11
分享到
众所周知,电池之于纯电动汽车,相当于发动机之于内燃机汽车。问题是,大众并没有自己的电池,那么高谈新能源计划,无异于海市蜃楼,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排放门”揭开的不仅是大众过去的丑与恶,还将其未来推向了未知的深渊。

回顾2015年汽车业,最轰动的事件莫过于“大众排放门”,虽然对其后续销量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德国制造的神话。

“读史让人明智”,其实,“排放门”揭开的不仅是大众过去的丑与恶,还将其未来推向了未知的深渊。是的,尽管已经过去了四年,但“排放门”对大众的影响还远没有褪去。

1001460474.jpg

比如在与丰田HEV技术路线的对抗赛上,大众选择了高效柴油机,而随着柴油机排放门事件的东窗事发,我们才发现,所谓的“高效”其实是“作弊”来的。这也意味着,在这一轮技术路线之争上,大众被丰田完爆。

于内外交困之际,大众决绝地选择提速电动化,并在2017年9月中旬发布了雄心勃勃的“Roadmap E”电动化战略。按此计划,到2025年,大众将推出80余款新能源车型,并实现300万辆的电动汽车销售目标。

不过,根据EV sales的数据,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总销量51774辆,这意味着到2025年,大众新能源车销量几乎要翻6倍才能完成预定销售目标。

理想看起来异常丰满,而现实似乎骨感无比。

尽管大众看起来“无所畏惧”,毕竟赢了涡轮发动机那一战,但电动化战略推进的难度可能要比大众想象中要难得多,首当其冲的是电池供应问题。

众所周知,电池之于纯电动汽车,相当于发动机之于内燃机汽车。问题是,大众并没有自己的电池,那么高谈新能源计划,无异于海市蜃楼,没有太多实际意义。

1001460499.jpg

“三军未发,粮草先行。”在全力发起电动车产品攻势之前,大众许下了一个5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67亿元)的巨额电池订单承诺,电芯供应商包括中国的CATL,瑞典的Northvolt,以及韩国的SKI、LG Chem与三星SDI。

订单金额诱人无比,而且还有大众集团加持,这看起来确实是一桩美事,但目前来看似乎事与愿违。

路透社撰文表示,“大众在向这些电池供应商介绍其雄心勃勃的电动车计划时遇到了很多麻烦。”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大众将在未来十年内销售2200万辆电动汽车,为此需求150GWH的电池产能供应,并且到2030年还要翻一番。

不过,面对大众画下的这个“大饼”,部分电池供应商质疑大众能否卖出这么多电动车,在它们看来,如果大众卖不出这么多电动汽车,那么它们前期的巨额投入可能会血本无归,甚至引发破产。

这一点不难理解,对电池供应商来说,如果“照跟”,现在的巨额投入可能是一个巨大风险,如果“不跟”,将可能失去大众这个大客户。

1001460522.jpg

电池供应商被陷于两难之中。5月下旬,有外媒报道,因双方对电池产能的期望值不同,大众将降低对三星SDI电池的采购量,由每年20GWh降为5GWh。

诚然大众一再向电池供应商描绘电动汽车的美好前途,但目前显然缺少足够令人信服的论据。从长远来看,如果大众解决不了电池供应问题,那么“Roadmap E”电动化战略势必不能按照计定的时间线推进。

倘若电动化战略未能顺利推进,而现有的涡轮发动机迈向生命末期,就动力总成的对抗上,大众势必会输给丰田,那么市场自然也会被抢去。

或许,那时候将是大众的至暗时刻,而现在,大众的未来已经全部系于电池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