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的自动驾驶盈利之法

文章来源:第一电动网 发布时间:2019-07-11
分享到
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是一项尚需数年时间才能得到广泛应用,并且从中获得收入的技术,而沃尔沃的该笔交易表明其正通过捆绑服务,以从自动驾驶技术中盈利。

6369843918165852493794316.jpg

(图片来源:沃尔沃卡车官网)

 据外媒报道,瑞典卡车制造商沃尔沃(AB Volvo)最近达成了首笔商用自动驾驶卡车交易。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是一项尚需数年时间才能得到广泛应用,并且从中获得收入的技术,而沃尔沃的该笔交易表明其正通过捆绑服务,以从自动驾驶技术中盈利。

 

捆绑销售技术服务

无人驾驶交通一直被誉为是一个革命性的盈利机会,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预计,到2035年,网联高科技汽车能够在汽车行业产生约1500亿美元(约合10305.75亿元人民币)的新利润。但是监管、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的障碍,阻止了各公司在公共道路上部署自动驾驶汽车,事实证明,自动驾驶汽车盈利之路道阻且长,还昂贵。

沃尔沃是仅次于戴姆勒的第二大卡车制造商,目前,该公司决定只为客户在试点中部署无人驾驶卡车,旨在让此类卡车在有限、重复且受控的道路(通常是封闭的区域)上执行任务。

沃尔沃卡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主管Sasko Cuklev表示:“目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我们相信正确的方法就是与客户合作,进行自动驾驶卡车商业试点,争取真正实现自动驾驶卡车的商业部署,并从中学习。”

上个月,沃尔沃表示,从今年冬天开始,其首个商业自动驾驶运输包将包括7辆自动驾驶卡车,将在挪威Broennoey Kalk AS,将矿场的石灰石运送至附近的港口。沃尔沃与Broennoey达成的该笔交易将把配备了虚拟驾驶员的自动驾驶卡车、控制塔系统、维护、维修和保险等捆绑在一起,同时沃尔沃将按每吨运费获得报酬。

Cuklev表示,沃尔沃的目标是将自动驾驶卡车应用于采矿作业、在高速公路上从一个货运中心到另一个货运中心、或者使用其无驾驶舱卡车Vera在港口和仓库之间进行较短距离的区域运输。

沃尔沃Vera以及竞争对手的其他商用车正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技术,此类车辆通常速度会受限、在不那么繁忙的工业道路上运行,或者以防该技术出现故障,提前在驾驶舱部署司机。

今年5月,英伟达提供支持的初创公司图森未来表示,其正在美国凤凰城和西南部达拉斯之间部署自动驾驶卡车,为美国邮政提供快递服务。瑞典的Einride公司也在瑞典的公共道路上测试无驾驶舱卡车,在仓库和码头之间运送货物。

 

合作分摊成本

本月,汽车制造商宝马和戴姆勒宣布合作,以分摊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成本。目前,该行业内的合作变得越来越广泛。大众和福特也正就联合研发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达成战略联盟进行最后谈判,同时雷诺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也曾试图合并,但未能成功。

在汽车制造商们投资自动驾驶交通之际,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经济不稳定导致传统车辆销量受到冲击,分析师担心,卡车盈利周期已达顶峰,利润率可能会下降。

沃尔沃预计,今年中国和欧洲的卡车需求量会下降,而今年的卡车订单量已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低于预期。沃尔沃生产Mack、Renault和UD等卡车品牌,其正面临着来自中国吉利的合作压力,吉利既是沃尔沃也是沃尔沃主要竞争对手戴姆勒的大股东。

Cuklev拒绝就此事置评,但是表示最近沃尔沃与英伟达达成了合作,将为自动驾驶汽车研发人工智能技术,表明沃尔沃非常热衷于此类合作。Cuklev表示:“我们愿意与自动驾驶领域内不同的伙伴合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