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轮胎安装拧紧设备集成化的研究

作者: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李永盼 牛立辉,北京世纪鼎利知识产权有限公司 刘静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11-01
分享到
关于汽车轮胎安装与拧紧的工艺流程,目前国内整车厂主流形式人工需求多且空间占用大,设备集成程度低,跟不上设备更新的脚步,本文对世界先进的轮胎安装与拧紧集成技术和未来趋势进行了研究分析。

轮胎安装与拧紧工艺流程解读
       1.人工操作:轮胎机械手+拧紧机无集成形式
       当前国内整车厂的安装工艺如图1所示,在①工位处开始人工操作轮胎机械手,抓取、安装轮胎(1人/侧);在②工位处人工取螺母/螺栓,并使用气动/电动扳手预拧紧(1人/侧);在③工位处人工操作拧紧机,拧紧轮胎螺栓(1人/侧),完成轮胎的安装与拧紧。
       

此工艺流程共计需要6个人操作(双侧),2个工位完成。 

微信截图_20190716163935.png


       2.半自动:随行顶升+拧紧机集成形式

微信截图_20190716163942.png


       随行顶升+拧紧机集成的方式,运行流程如图2所示,轮胎输送线排布至底盘线下方,轮胎输送至轮胎安装位置(图中序号①);由顶升移行装置和90°翻转装置自动输送至顶升随升移载装置上(图中序号②)人工辅助安装轮胎;同时线体旁边的螺栓输送系统自动输送至螺栓转盘上,使用电动工具(图3)取螺栓并同步预拧紧五个螺母,然后操作拧紧机对准螺栓孔,拧紧机实现自动拧紧,并自动返回至原位,完成整个轮胎的安装与拧紧。

微信截图_20190716163948.png


       随行顶升+拧紧机集成工艺流程共需2个人操作(1人/侧),在一个工位完成。
       

此集成设备主要是将轮胎输送嵌入底盘线体内,合理利用闲置空间,优化取螺栓和预拧紧装置。螺栓需用螺栓输送机自动输送,取螺栓需用图3所示力矩电动扳手,减少安装螺栓和预拧紧时间,最终实现单侧单人,一个工位完成轮胎的安装和拧紧功能。
       

3.全自动:六轴机器人+拧紧机一体化

微信截图_20190716164007.png


       六轴机器人+拧紧机一体化集成形式,在世界上先进的工厂中已经使用,其工艺流程如图4所示。螺母/螺栓输送机自动输送至螺栓盘上,六轴机器人自动移动至螺栓盘上取螺栓,然后移动至图示②处。轮胎上方有视觉识别系统,识别轮胎螺栓孔的位置,信号传递至机器人抓手,抓手根据位置调整姿态,完成轮胎抓取。机器人抓手移动至车轮处,通过视觉识别系统识别制动盘的螺栓孔位置,并调整姿态,完成轮胎拧紧。随后开始后轮的安装与拧紧。
       

此集成设备因为装配过程中需要轮胎定点安装,滑板在安装过程中处于静止的状态,需要此工位的滑板间歇式运行,滑板线体满足此工位间歇式运行需要2个工位,且单独安装驱动系统。故此集成设备需要2个工位,全自动0人操作。


       4.全自动:T型机器人+拧紧机一体化
       T型机器人+拧紧机一体化集成形式,目前已经研发出来。此种集成方式比机器人+拧紧机更加先进,只需1个工位0人操作即可实现轮胎的自动安装与拧紧。其组成如图5所示 (T型机器人+拧紧机结构)。T型机器人+拧紧机设备工艺流程如图6所示。

微信截图_20190716164013.png微信截图_20190716164024.png

 

轮胎安装与拧紧集成形式的优缺点及前景分析
       轮胎机械手+拧紧机无集成形式占用面积大,需要人工多,人工劳动强度大,此种传统安装拧紧形式,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业技术的提升,势必要被集成设备所取代。就上述三种集成方式而言,对其优缺点进行对比,对比如下:

微信截图_20190716163845.png


       通过表1综合对比可以看出,“随行顶升+拧紧机集成形式”和“T型机器人+拧紧机一体化”两种集成形式的优势最大。


       当前阶段,“随行顶升+拧紧机集成形式”依靠设备可靠性高、占用工位小、人工相对少、成本低等优势将会逐步取代“轮胎机械手+拧紧机无集成”传统模式。
       

“T型机器人+拧紧机一体化”这种集成设备占用工位最少,不需要人工,虽然设备前期投入成本较高,但是不需要人工成本,三年内即可收回成本。目前此形式尚未投入正式生产中,其风险性及对策如表2、表3和表4所示。

微信截图_20190716163857.png微信截图_20190716163905.png微信截图_20190716163911.png


       综上所述,目前传统的“轮胎机械手+拧紧机无集成”形式因占用工位数量高、人工成本高、自动化程度低等劣势,必将会被逐步取代;而“随行顶升+拧紧机集成形式”将会变成目前各工厂的主流形式,“六轴机器人+拧紧机一体化”是一个过渡阶段,要向更加成熟、占用更少工位、自动化程度更高的集成设备过渡,比如应运而生的“T型机器人+拧紧机一体化”的全自动安装拧紧轮胎的设备集成形式。
  
       结语
       随着“工业4.0”的推广,工艺水平不断提高,设备集成并实现自动化必将是一个大的趋势。轮胎安装与设备拧紧的集成化和自动化,类似于T型机器人+拧紧机一体化的设备将会是以后的大趋势,并且还会有集成度更高、自动化程度更高、更好的设备被开发出来。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