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匠心 精益求精 英国米拉操刀天际汽车底盘调校 ME7操控剑指BBA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7-23
分享到
近日,天际汽车对外透露,其旗下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 ME7于英国米拉(HORIBA MIRA)试车场进行的底盘调校项目成功验收,其海外的底盘调校工作也告一段落。

底盘被喻为汽车的灵魂,体现一款车的个性所在,其调校也是整车开发过程的重中之重。近日,天际汽车对外透露,其旗下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 ME7于英国米拉(HORIBA MIRA)试车场进行的底盘调校项目成功验收,其海外的底盘调校工作也告一段落。历时200余天,在国际知名底盘调校团队英国米拉全程合作下,天际ME7“进化”成一台操控性能卓越,同时乘坐舒适的高品质SUV。据记者了解,德系基因的天际ME7底盘调校内部对标的是宝马X3,兼顾了家用的舒适性,但同时又不失跑山路,激烈驾驶的韧性。

“我们希望天际ME7有着德系基因的精准沉稳操控,同时更符合国内消费者驾驶风格,满足国内消费者比如乘坐舒适性的用车需求。”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博士表示。

QQ图片20190723152341.png

天际ME7英国米拉底盘性能调校项目圆满成功

200余天的精益求精

底盘调校就像精密的化学反应,它涉及弹簧刚度,减振器阻尼,衬套的大小软硬,轮胎结构和胎面配方、EPS(电子助力转向)转向助力大小和回正快慢、ESP(电控行驶平稳系统)介入时机和强度、车轮外倾、主销后倾角等各零部件的布置,每一个微小的数值改变,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让零部件之间的“化学反应”达到微妙的平衡?这是一门需要经验和时间的艺术。

“Our proving ground is equipped with various complex road conditions. During these 200 days, we drove ME7 over and over again for chassis testing and adjustment,until the chassis performance approached the perfection in our hearts.(米拉试验场设有各类复杂路况,在这200多天里,我们开着ME7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测试与调试,直到ME7的底盘表现趋近我们心中的完美。)”英国MIRA 车辆动力学总工程师Richard Hill说。

QQ图片20190723152353.png

QQ图片20190723152402.png

QQ图片20190723152413.png

英国米拉(HORIBA MIRA)试验场设有各类设备和复杂路况

平时我们看不到的底盘,凝聚了工程师们200余天日日夜夜的心血。经过了弹簧、稳定杆、转向系统等模块严苛的数据优化,天际ME7验收成果喜人。低速行驶时,天际ME7车身姿态稳健,不会出现因某一侧支撑力不足而导致轻微摇动的状况发生;转弯时,车头指向精准,车身几乎无侧倾且动态响应非常灵敏,整个车身能够明确了解驾驶员的意图;通过光滑路面时,车身平衡协调,动力分配均匀;在以80-120km/h的高速通过起伏路面时,天际ME7依然能紧紧抓住路面,车辆底盘的支撑力度依旧扎实,操控性和稳定性都表现优秀。“底盘调校完成后,ME7的操控性能将不会亚于宝马X3”。Richard Hill补充说。

带给驾驶者“爽”的感受,是作为一款豪华智能电动SUV最基本的素养。这里的“爽”,不仅指“极致操控”,也指“乘坐舒适”。据悉,在国外的底盘调校工作完成后,天际ME7将在8月开启针对国内路况、国内驾乘环境、国人用车习惯的本土化底盘调校。

国际豪华调校团队

很多车企选择在国内调校底盘,天际ME7为何要远渡重洋?张海亮博士自有考量:“欧洲市场的汽车用户对操控性能的要求几乎是苛刻的。我们希望天际ME7可以拥有同样极致的操控性能,所以选择经验丰富的欧洲顶尖调校团队。在此基础上我们兼顾国人驾乘喜好,希望调出比欧系车更具乘坐舒适性、豪华感的底盘,所以我们进行海外、本土的多轮底盘调校。”

米拉公司由英国政府于1946年创立,前身是英国汽车工业研究协会,目前是英国最大的综合交通工程中心,拥有自己的试验场和近40座大型试验设备,及600余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作为全球汽车底盘领域的权威,米拉曾成就了路虎稳定强悍的越野性能,阿斯顿马丁精准的操控乐趣,也打造宾利优雅舒适的驾驶感。

QQ图片20190723152424.png

自左至右:米拉车辆动力学总工程师Richard Hill,项目经理Tejash Roy,米拉中国副总经理赵悦,天际汽车底盘性能专家彭旭阳,米拉车辆动力学高级工程师Michael Naylor,车辆工程部高级经理Dave Havergill,天际汽车底盘总监熊显峰,米拉项目技师Jason Swaine

为保证调校品质,天际汽车底盘性能专家携手英国MIRA专家,德国博世、东机工的底盘零部件专家组成了豪华调校团队。在试验场中,天际ME7对标大众、宝马等德系品牌设置了成熟、严苛的测试项目,和光滑、粗糙、起伏及冲击路面等复杂工况,评估其运动幅度大小,快慢,流畅程度、舒适感等,力求车辆底盘在操控性与稳定性方面达到最优状态。

全球知名配套供应商

“英国米拉团队调校能力勿容置疑,世界一流底盘配套供应商的支持同样功不可没。”天际汽车董事、CTO牛胜福博士表示,天际汽车底盘优异的先天规格,重要性不亚于后期调校。

在天际ME7底盘配套供应商名单上,可以看到各大全球知名厂商的身影:转向系统采用同级车型中领先的德国博世双齿轮随速助力转向器,ESP车身稳定系统同样来自博世最新9.3版本技术,东机工的减振器,泛博制动的EPB电子驻车系统,德国大陆的制动助力系统,21寸倍耐力、20寸固铂和米其林低滚阻轮胎……天际汽车整合全球优势资源,零部件供应商与大众、通用等集团共用。

天际ME7采用的德国博世双齿轮随速助力转向器具备随速可调助力和主动回正功能,将转向的轻便性和精准稳定性有机结合,带给驾驶者无与伦比的顺畅、平滑、精准的操控享受。同时,其具备智能驾驶功能拓展,可支持如LKA(车道保持辅助)、TJA(交通拥堵辅助)、APA(自动泊车)等更多功能。

同样来自博世的最新一代ESP9.3版本车身稳定系统,包含ABS、EBD、TCS等九大功能,提升车辆在各种路况下的操控性;泛博EPB电子驻车系统和德国大陆制动助力系统的应用,则更好地确保车辆驾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能;配合经多轮开发匹配的21寸倍耐力、20寸固铂和米其林低滚阻轮胎,天际ME7在操控性、舒适性、静音性、燃油经济性、湿地刹车性能都有优异表现。

“在当前全球化的时代,汽车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全球资源共享。尤其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很多技术和资源都乐意向中国开放。我们希望充分调动全球优势资源,为用户带来‘有品、有趣’的极致产品。”牛胜福博士说。

车身与底盘结构设计优秀

底盘及车身结构就像汽车的骨骼,与底盘性能表现息息相关,直接影响着汽车的操控性、稳定性、安全性与舒适性。天际ME7低重心、宽轮距的车身设计有利于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保持稳定,不易侧翻;同时,其采用高强度安全车身结构设计,整车抗扭刚度达到47,233Nm/deg,足以傲视同级合资豪华车型;整车高度比例趋近运动轿跑车型的姿态,创造同级最佳0.28cd风阻系数,更可制造下压力进一步提高行车稳定性。

QQ图片20190723152448.png

QQ图片20190723152458.png

 

天际ME7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

就底盘的先天规格而言,天际ME7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其麦弗逊独立悬架采用长行程设计,支柱与车身双通道隔震结构连接,将来自路面的冲击分别通过弹簧、缓冲块和减震器独立传递至车身,有效分散路面冲击,吸震效果更佳。通过调校后主销后倾角加大至7.5°,车辆直线行驶的稳定性更佳,有效提升车轮回正性能。

ME7后悬架采用四连杆设计,后副车架采用全框设计加16处弹性衬套连接。巧妙的是,衬套各方向刚度进行了差异化设计。垂直方向刚度柔和,行驶过程减小地面传来的振感,提供更好的振动能量吸收能力,有效隔绝来自路面的振动,进一步改善了缓冲的舒适性和底盘噪音隔绝效果;侧向刚度相对较高,为驾驶者带来更精准的操控。

天际汽车的底盘DNA

“在我们的印象中,德系车扎实沉稳,日系车动力轻快,美系车柔软舒服,每个国家的汽车似乎都有鲜明的标签,而中国品牌呢?似乎在第一时间很难反应出中国汽车在驾驶风格上有什么特点。”张海亮博士坦言,“我想让天际汽车有自己的底盘DNA,今后不管是什么系列的车,让人一开就知道是天际汽车。”

 “我们比德系,美系,日系车等更了解中国路况,更了解国内车主对于路感和舒适性、安全性的需求,我们可以考虑到更多细节。”天际汽车董事、CMO向东平说,“践行用户定义的品牌理念,我们也做了很多消费者调研,以及竞品分析,在英国团队基础上,中国团队又增加了底盘舒适型的调校。”

当然,这种DNA的形成,需要深入洞察国内用户出行需求,更需要经验和时间的积累。未来,天际汽车将继续以匠心打造 “有品,有趣”的极致产品,为都市新菁英带来“操控更优秀、乘坐更舒适、驾驶更安全”的用车体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