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电动化 变革见成效 捷豹路虎发布财年一季度财报

发布时间:2019-07-26
分享到
承接上一季度扭亏为盈的积极趋势,2019年一季度(4-6月)降本增效行动卓有成效,据预测,捷豹路虎有望全年实现盈利,息税前利润率预计将达到3%-4%。

2019年的全球车市依然阴云密布,“降”字当头。经济贸易战、欧洲及中国市场越发严苛的排放标准,加上诸多车企的重要市场中国不再高速增长,让众多汽车企业营收大幅收紧,利润增长者更是寥寥。

其中德系三巨头大众集团、宝马集团及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也已多次发布财务预警,曾经全球利润率最高的车企之一的戴姆勒,甚至预估第二季度息税前利润将亏损16亿欧元之多;福特汽车第二季度净收入更是大跌86%;国内头部车企当中,长安汽车上半年净利润更是暴跌200%,预计亏损将达19亿-26亿元人民币。

全球汽车企业的日子难过,已成普遍现象。

而一方面应对市场下行压力,同时深陷脱欧阴晴不定叠加关税变化莫测影响的捷豹路虎,也同样举步维艰。不过承接上一季度扭亏为盈的积极趋势,2019年一季度(4-6月)降本增效行动卓有成效,让这家英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交出了一份不错的财报,且据预测,捷豹路虎有望全年实现盈利,息税前利润率预计将达到3%-4%。

6369973074346301467203504.jpg

全球市场:加速布局电动化,稳步向前迈进

早在去年便启动的降本增效计划,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4亿英镑的资金流改善,截至目前,成效已达17亿英镑。距离此前设定下的2年间,即2020年3月前实现总计25亿英镑的成本、利润、现金流改善目标,也仅剩8亿英镑。

但需要注意的是,降本增效只是一时的,想要在全球车市下行当下,突破困境,布局未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转型是唯一出路。而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加速变革,汽车电动化已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纷纷制定出长远且符合市场规划的相关电动化车型布局,作为同样传承百年的英国传统豪华品牌——捷豹路虎也在一季度加快了在电动化领域的投资与布局。
根据其财报数据,在过去的一季度中,捷豹路虎累计投资了7.95亿英镑,用于新产品的研发、技术的创新以及持续扩展产能。其中在今年6月,捷豹路虎和宝马集团宣布,双方将共同研发电力驱动单元(Electric Drive Units )。基于双方在电动化领域的多年深耕和专业优势,通过研发、工程和采购等领域的合作,实现规模经济,满足高端汽车消费者对于电动车日益增长的需求,从而在全球产业变革中促进双方电动化技术的共同发展。

此后,其又在英国布朗维奇堡(Castle Bromwich)建成全英最大的电动豪华汽车生产基地。该基地未来将和位于英国伯明翰附近的汉姆斯霍尔(Hams Hall)电池组装中心、伍尔弗汉普顿(Wolverhampton)发动机制造中心一起,共同组成了捷豹路虎“三位一体”的电动汽车全球制造枢纽,首款下线车型便是全新纯电动豪华轿车——捷豹XJ。

与此同时,捷豹路虎还成为了首家获得英国政府5亿英镑贷款担保的汽车企业,该款项未来将用于进一步深化捷豹路虎在电动汽车的设计、制造与销售工作。

目前来看,无论是捷豹路虎所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豪华量产SUV 捷豹I-PACE、新发布的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还是捷豹路虎多年来通过旗下创投公司InMotion以及业内自动驾驶巨头Waymo的合作,都验证了捷豹路虎每年巨额投资的成效,以及在全球诸多车企积极加速转型中,展现了其企业小而精的优势。

6369973080226516116047872.jpg

中国市场:企业调整改革,调整脚步助力“奔跑”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且成绩斐然,吸引了众多国际车企来华投资新建、布局规划。但在大好形势下,却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投资过热”、“泡沫”等隐患,政策刺激消费者的副作用也同样不容忽视,因此,能否看清光芒背后的阴影,从而正视自身,适时调整便决定了这家企业将能在中国走得多远。

企业产品的转型,显然已不足以克服捷豹路虎在过去一年里在华受到周期性挑战。于是,年初以来,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进行了一系列主动调整和改革措施,旨在稳固基础、提升整个体系的盈利能力,包括主动调整销量预期、降低经销商库存水平等。

正是企业从上而下的积极调整,让捷豹路虎在过去一季度中在华运营情况得到了稳步提升。不仅仅是连续2个月实现销量环比增长,6月环比激增23.1%;经销商库存情况也得到大幅度改善,相较半年前减少了超过30%的库存绝对量,进口车的库存水平也实现了三年以来的最低点。

至此,捷豹路虎体系变革的1.0阶段初见成效。

而下半年,捷豹路虎还将在中国市场推进体系变革的2.0阶段,通过更严格、更透明、更自信的调整举措,强化执行力和行动力,提升销售质量。

“同时,截至明年4月,捷豹路虎还将陆续在中国上市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全新捷豹XEL、全新一代路虎发现神行、卫士等多款重磅新车的陆续推出,将助力我们实现销量的整体增长”,财报中,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教授表示道。

小结:

由于英国当前特殊的社会状态,正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捷豹路虎的生存。同时,全球车市持续低迷,汽车产业却处于加速变革的过程中,迫使着全球汽车产业链的转型求变。

如何寻求突破?从捷豹路虎近年来所陆续实行的措施中不难看出,其已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与决心。

2019年已走过一半,这不是结束,而是新一个机遇的开始。正如施韦德教授所述,“目前,捷豹路虎正处于企业转型的关键期。我们精简商业流程,持续推进产品策略,快速适应了严峻的市场环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稳固基础、提升运营效率,从而重返盈利”,从而全力推动2019年销量和市场份额等目标的实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