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 魏建军带领长城汽车角逐全球“新赛场”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7-29
分享到
7月26日,在河北保定市的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内,迎来了举世瞩目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

7月26日,在河北保定市的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内,迎来了举世瞩目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与此同时,这场机器人领域的“狂欢”,也让有着“技术狂人”之称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再次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6369999980659151414244035.png

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开幕式

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是一场由来自10几个国家2000多支代表队、5500余名选手参与的全球顶级行业赛事,享有机器人界“奥林匹克”之称。作为唯一协办单位,长城汽车协助赛事组委会完成各项支持及保障工作。

6369999982239431415258874.png

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现场

为什么是长城汽车?

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由“竞技赛事+高端论坛+特色活动”三大内容组成。赛事方面,有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和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四大赛事,并设有AI、VEX、MakeX、机器人工业设计等十余个大项、二十余个分项。

大赛期间,还举行机器人行业发展论坛,对机器人产业在不同领域中的研究、应用、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讨论。

此外,赛会期间还会举办多种形式深度交流会议,其中包括共融机器人关键技术领域和脑-机接口关键技术领域的相关机器人前沿技术学术会议、“科创保定”企业接洽会。

翻开赛事历史,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之所以能够顶起机器人界“奥林匹克”的称号,一方面因为它是机器人领域竞赛水平高、参赛国别多、选手年龄跨度大、社会关注广的全球性高端品牌赛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一赛事,在一定程度上,为全球范围内制造业的向上发展,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

可以发现,这与正在探索中国汽车企业全球化发展路径的长城汽车,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一边是拥有全球领先汽车制造技术的汽车厂商,一边是世界范围内机器人领域的顶尖赛事,两者的汇聚,不仅将成为科技创新的一段佳话,更将有望助力中国汽车制造业朝着更加智能的方向发展。

事实上,作为长城汽车的掌门人,有着“技术狂人”之称的魏建军,多年之前便开始在汽车制造相关技术领域发力,且成效显著。

早在2000年,当大多数车企还在为生存发愁的时候,魏建军就斥资8000万元,收购了华北汽车厂,并在同年成立了长城内燃机公司,引进了日本、美国和德国的先进制造设备,开始生产发动机。也是从那个时候,长城汽车开始掌握汽车制造的核心技术。

6369999986013071413083968.png

哈弗Vision 2025

2008年,长城汽车建成国内车企中跑道最长、配置最全的安全碰撞试验室,使得整车测试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这种超前的安全意识和领先的格局,为长城汽车产品的安全属性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2009年,长城汽车已经启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2015年,L3级别自动驾驶首次动态展示;2017年初,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2018年3月,长城汽车与中国移动、华为联合开发的基于5G的自动远程驾驶技术在长城汽车徐水试验场通过测试,汽车响应延时达到毫秒级……

在魏建军看来,“不管什么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踏实!”魏建军用自己的执着,一步步兑现当年的许诺,并带领长城汽车,走出具有长城特色的创新科技之路。当然,也正是因为魏建军在技术领域的坚持,让长城汽车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中,最具技术实力的企业之一。

如果说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选择长城汽车,得益于长城汽车的实力。那么长城汽车选择牵手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则在一定程度体现出了魏建军的全球化格局。

6369999987958391419725408.png

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冲压机床内部

众所周知,魏建军对于汽车的喜爱,甚至达到了狂热的地步。也正是因为这份执着,在他的带领下,长城汽车从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汽车改装厂,发展成为现如今中国汽车品牌中最优秀的企业之一。

6369999989388911417078332.png

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里的焊装机器人

魏建军深知,随着长城汽车的不断发展壮大,自己不能仅聚焦产品技术研发,他需要带领这个已经拥有近8万员工、年均产销持续突破百万辆的企业走入汽车全球化的浪潮中。

在魏建军的带领下,2019年长城汽车更是将“全球化”定为长城汽车最为核心的战略。

今年年初,在哈弗品牌500万盛典之上,魏建军公布了布局全球的“5-2-1”战略:用五年的时间,实现年度销量200万辆的目标,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

今年6月5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这是中国汽车品牌首个在海外独资的全工艺工厂,该工厂不但将全面辐射俄罗斯及周边国家,也意味着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

此外,在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中,科技战略同样是不容忽略的重要支撑。

今年6月,在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举办主题为“蜂起云涌•巢驭未来“的“2019蜂巢易创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发布会”上,旗下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Ⅰ纪元”动力总成技术产品。

7月15日,长城汽车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正式发布,并联合腾讯、阿里高德、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8家战略伙伴共建全域智慧生态,携手打造基于5G+AI技术、以体验驱动、带给用户全生命周期体验与服务的出行机器人,开创出行机器人新时代。 

能够牵手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或许只是长城汽车实力印证的一个方面。其背后还展现出魏建军作为“技术狂人”之外的一面,即优秀的车企掌门人,专于研发、但不止于技术,用全球化的格局,对长城汽车品牌形象进行“再升级”。我们相信,在魏建军的带领下,长城汽车的全球化道路将越走越快。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