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克斯康SMART QUALITY智能质量管理系统的应用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8-01
分享到
海克斯康

智能制造背景

随着中国制造2025以及德国工业4.0的推出,未来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将以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持续推进制造企业和过程向数字化、自动化、可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升级。

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国家在重点领域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3D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建设过程中智能管理业务系统是支撑智能工厂建设的平台与基石。在离散型制造业的智能工厂,业务管理系统一般由四大系统及综合管理构成,其中业务管理系统主要以ERP为核心,技术系统主要以PLM为核心,生产系统主要以MES为核心,测量和质量系统以SMART Quality为核心。从企业经营的角度看,财务数据和质量数据是最关键的闭环数据。企业需要通过这两个数据来反向监控各个环节是否良好,推动各个环节进行优化和提升。

前三大系统(ERP/PLM/MES)在制造业内已经具有较长时间的应用和发展,并被大多数现代化企业所采用,但质量系统做为四大系统之一长期以来中国离散制造企业在质量系统方面缺乏成熟的数字化平台和手段,或者仅在其他系统中增加一个局限性的简单模块,无法专业化、系统性地构架智能化的质量管理平台。

 

智能制造中质量管理的需求

智能制造中的质量管理系统需要以信息化为手段,覆盖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质量信息,通过对质量信息的采集、存储、整理、分析,来监督、控制、规划和决策各个部门的质量行为,实现全面质量管理,从而保证产品质量的系统;智能制造中的质量系统(含数字化检测系统)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专业系统,它除了需要具备质量过程的严谨的标准和要求外,还需要兼容同技术系统(PLM)、制造系统(MES)、业务管理系统(ERP)间的数据交换和过程对接。智能制造的质量管理系统将有效解决当前制造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具体包括:

  1. 产品和工艺的更改是否及时准确地在质量过程中得到更新和执行;
  2. 测量资源和任务有无得到高效的管理和排产;
  3. 数据采集是否充分、真实、实时、易操作;
  4. 数据的保存是否完整,易于追溯和保障安全;
  5. 分析结果是否及时、专业、易读、方便获取并支持迅速的行动;
  6. 质量过程的数据输出在技术系统、生产系统和业务系统的利用是否充分,是否能够推动这些系统过程的不断完善;
  7. 是否能够达成基于真实数据证据的PDCA螺旋上升式循环,不断提高制造水平和质量水平, 形成良性循环;

 

SMART Quality,以质量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质量解决方案

海克斯康作为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领导者,解决方案整合传感器、软件、专用知识与客户的流程为一体,提供了智能的信息生态系统,行程可操作的信息,使业务流程实现自动化并提升了生产力。通过将质量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海克斯康帮助客户实现了变革,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推动了以质量为核心的智能制造。

图片1(17).png

1.设计质量

海克斯康将质量嵌入产品的设计,实现了各种场景下的模型和原型验证,并可提供单物理场仿真、多物理场仿真、仿真驱动产品开发与服务。同时允许用户进行更优化的设计,使工程师能够在产品实际存在之前对其进行建模、模拟、设计、集成和验证。

 

图片2_副本(25).png

  1. 测量质量

海克斯康测量质量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包括:

(1)“计量室解决方案”:提供从设备到传感器,从应用软件到服务的最广泛的计量解决方案组合;

(2)“生产现场质量控制”:利用便携测量机、激光跟踪仪以及车间型测量机组合,在制造现场完成检测

(3)“制造过程实时质量管理”:用机床测头、自动化单元,获得制造过程数据,利用数据分析软件转换成可操作的信息;

(4)“通过检测反馈闭环推动创新”:实现测量数据采集、分析、利用、反馈的闭环,作用于设计、工艺、制造等过程,提升产品质量、优化现有过程。

 

图片3(16).png

3.智能质量

海克斯康可以帮助用户挖掘制造质量数据价值,优化质量运行效率,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实现质量设计协同、控制计划协同、过程质量追溯、过程能力监控、供应链协同、设备健康管理等目标。

 

图片4(9).png

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根据智能工厂系统的总体业务需求和规划目标,海克斯康SMART Quality智慧质量管理系统的总体设计图如下。

 

微信截图_20190801143518.png

系统总体设计中将以质量管控为主要核心,结合现场制造管理过程,将质量控制从源头开始,实现以下三个闭环。

1.产品生命周期闭环

以PLM/PDM为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实现基于MDB技术,将控制计划和检验计划下放到检验环节,并将质量控制中的信息与前端的设计工艺进行无缝对接,实现基于CAD机加程序智能编制与验证仿真,同时在质量控制过程中的质量信息可以反馈给设计工艺,实现对设计工艺的改进,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闭环管理。

2.生产执行和生产过程闭环

以MES为制造管理过程管理平台,实现在制造过程中将检测环节融入生产管理环节。在进行生产任务排程中,可结合MMS的资源环境,进行优化、调整,同时会将检验结果以两个系统约定的格式进行交互,基于自适应加工补偿,实现质量信息的反馈到加工过程,提高加工的效率和减低废品率。

3.质量管控和质量管理闭环

以质量体系管理为驱动者,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中将质量过程进行全过程管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质量全生命周期管理。在质量全生命周期管理中,质量的传递、反馈及改善都在一个平台上进行,保障质量信息管理的高效和畅通。

系统收益

1.企业管理层面

SMART QUALITY结合企业各工厂实际业务需求,借鉴制造业先进的思想管理方法,通过对影响工厂质量的诸多要素进行全面管理和控制,形成人、机、料、法、环,测、抽样的闭环控制,对制造现场整体环境、仪器设备、人员、方法标准、资料、文件管理等各种资源进行全面、详实的管理,提高工厂质量管理的整体水平,提升企业的形象,提升企业国际化竞争能力。

SMART QUALITY系统可为制造企业创建一个完整的、端到端的可视化智能管控环境,帮助企业对生产周期中的各个环节实现全过程质量管控。全力协助生产企业提高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用最可靠的一线数据支撑企业正确战略决策。

2.质量管理层面

SMART QUALITY项目涵盖测量业务管理、过程管理、设备管理、基于质量大数据体系分析改进.可以帮企业重新梳理员工的岗位职责,固化部门间质量业务流程,加速了企业内部业务的流转效率。

SMART QUALITY 系统成功应用后减少了员工数据统计的工作量,所有业务数据分析系统实时汇总,不仅提高效率、而且保证了工作成果反馈全面性、真实性。同时为企业所搭建了一个知识积累、传播、共享的平台,很好的将测量管理体系的管理方法、工作流程、岗位职责进行了固化、传播。

SMART QUALITY 系统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损耗,提升产品质量;同时系统都能够为测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等体系外审提供所需的业务数据,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将直接带来利润的增长。

3.企业员工层面

SMART QUALITY不仅仅销售软件,更多的是为客户做质量管理咨询工作,系统上线之前海克斯康会为客户梳理并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目的是帮助客户更好的维护这套质量管理体系。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