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新公司,海马再度押宝新能源

文章来源:每日汽车 发布时间:2019-08-05
分享到
近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查询得知,海马汽车旗下青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成立。但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6日,*ST海马就曾了发布《关于公司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因而至此,可以看作为是海马换防新能源产业的正式落地。

与其说这是海马在进行一次浴火重生的洗礼,到宁可相信这不过是其为顺应时势而做出的回应。毕竟在当下这个新老势力同场竞技的环境中,谁生或是谁死?依然是个未知数。

不可否认,历经两年的市场重创,当下的海马汽车可谓是顽疾缠身。但随着创始人景柱的回归,海马汽车也自此开启了第四次自我救赎。为了走出困境,除去将赌注下在全新8S车型身上以外,海马汽车似乎重新调整起了自己的未来市场战略,并逐渐将重心转向新能源市场。

近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查询得知,海马汽车旗下青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成立。但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6日,*ST海马就曾了发布《关于公司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因而至此,可以看作为是海马换防新能源产业的正式落地。

0409451098.jpg

而据其注册信息显示,青雁新能源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至于股权占比问题,在此前*ST海马发布的公告中亦有所体现,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出资10200万元,持有青雁科技51%股权;海马(深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9800万元,持有青雁科技49%股权。

此外,根据其将新能源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的技术服务;汽车配件、包装材料、电子产品、机电设备、汽车销售……纳为主要经营范围同样可以预见,新公司的成立,将有效发挥合资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及创新技术投资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并以此对海马汽车新能源产品技术创新及销量提升将起到积极作用,推动企业整个汽车业务的发展。

诚然,纵观海马汽车的发展史,并不难看出,其在由由合资品牌转为自主品牌后,就早早启动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研发计划。而且在2009年,海马汽车凭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累计的技术储备,取得了新能源车的生产资质。

0409451173.jpg

更甚的是,就在同年,海南电网公司也宣布大幅投入资金建立充电桩,大力推进当地的新能源发展。也正由此,海马汽车趁着这股东风,于2010年6月,海马汽车与国家电网公司共同签署了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国家电网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纯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营。

可以说,彼时的海马在地缘优势的助力下,已然成了中国新能源发展的先头部队。只不过在愈发复杂的车市大环境下,仅仅这样却是远远不够的,比亚迪、吉利、广汽等众多一线自主车企的崛起,以及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接踵而至,让躺在地方政策里徜徉的海马,瞬间慌了神。

连年的市场动荡使得海马成为了在后SUV时代泡沫破灭中,最早被边缘化的自主车企之一。而仅在去年,海马就继2017亏损9.94亿元后,又一次巨亏16.37亿元。要知道,海马在2010年-2016年间,不过才累计了17.78亿元的净利润。换言之,海马好不容易在SUV市场爆发期赚得的钱,都难以填补其在两年间挖下的亏损天坑。

0409451212.jpg

不仅如此,根据海马汽车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仍预计亏损17-25万元。尽管这一预估亏损值相比同期,情况的确有所好转。但倘若刚刚上市海马8S再次折戟,或是新能源车型再度流产,目前所做的一切也只能是饮鸩止渴。

总的来看,海马汽车在传统能源车前景不明的前提下,确实意在借新能源产业去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至于这一些的自救行为在未来究竟能成效几何,目前依然难以估量。同时,相信景柱也深刻明白自己始终秉承“悲哀之人往往拒绝反思后一错再错”的道理。否则,再来多少次创业也救不了现在的海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