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首次公布城市换电站位置,用户可自行扫码换电

文章来源:车云网 发布时间:2019-08-12
分享到
8日7日,蔚来正式在其APP的充电地图上,公布了城市换电站的位置信息。这意味着,蔚来用户终于可以自行前往换电站进行自主换电。

8日7日,蔚来正式在其APP的充电地图上,公布了城市换电站的位置信息。

这意味着,蔚来用户终于可以自行前往换电站进行自主换电。

此前,蔚来只公布了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换电站位置。城市中的换电站,仅供加电小哥在提供一键加电服务时使用。

城市换电站开始对用户自驾换电开放,意味着其换电站技术和磨合愈加成熟,离最初蔚来创始人李斌所设想的无人值守换电站又进了一步。

在充电地图上,用户不仅可以查询换电站的具体位置,开放时间,也可以准确了解到,每个换电站所储备的电池数量及其具体电池充电状态信息。这将大大提高换电站整体的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

6370119370778987712061582.jpeg

换电模式是蔚来“能量无忧”服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蔚来第一座城市换电站在深圳市南山区落成。

2018年11月,为解决纯电动车里程焦虑问题,满足纯电动车的长途行驶需求,蔚来汽车在G4京港澳高速公路上部署了16座蔚来换电站,并已经投入使用。目前,还有更多的蔚来充电站正在建设当中。

根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在蔚来充电地图上线的城市换电站,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苏州、合肥、杭州、广州、深圳9个城市,共23个。每个换电站最多能储备5块备用电池。

城市换电站部署最多的是上海,共有6个城市换电站,其次是北京和广州各有4个。

蔚来能源副总裁沈斐告诉记者,目前上线的城市换电站并不是全部,是根据用户密度而筛选出的部分换电站。“换电站上线了我们就要安排人值守,如果没有用户去用,运营效率就比较低,所以目前仅是开放了一部分换电站。”

为了让用户熟悉和更多使用换电站,蔚来还在8月7日-14日期间,推出蔚来车主扫码换电免单的限时优惠活动。正常情况下,每次换电的收费标准为180元一次。

换电模式是目前最方便快捷的一种电动车加电形式,换电时间与燃油车加油时间相差无几。所以其备受蔚来车主的青睐。根据了解,蔚来车主完成一次换电最快仅需要三分钟,而蔚来每个换电站每天能够承受72台次的换电工作。

6370119370810187712031864.jpeg

此外,换电模式还能够实现电池的监控与迭代,通过换电模式,健康有问题的电池可以回到蔚来,重新维护,并判断电池是否能够继续服役。

而回到充电站内的电池也会受到全面的保护。为了不受地域和气候对内部充电温度的影响,蔚来为每座换电站都配备了两套特别研发的电池液冷恒温系统,确保每块电池都处于22度的最佳充放电温度。这套“电池温床”还能够在10分钟内将电池从零下20度的严寒或者50度的高温下升温或者降温至22度的最佳工作温度,每块电池的状态还将受到蔚来云上24小时监控和预警。

换电站内的环境监控系统,能够实现7X24小时对温度、湿度、烟雾、水浸等超过20种复合情况的实时监控,并通过蔚来云远程预警。

根据蔚来官方数据,2018年蔚来已经在全国9个城市部署了80座换电站(包含高速公路和城市换电站)。但根据蔚来汽车此前最早的规划,到2020年要建设1100座换电站。目前来看,这样的计划可能将无法实现。

不过,蔚来正在形成以家充桩、换电站、移动充电车和超充桩为主的一键加电运营体系,进一步优化用户的“能量无忧”补能体验。

今年4月,蔚来汽车官方宣布,正式将“一键加电”对外开放,这意味着非蔚来品牌汽车也能够享受蔚来汽车的“一键加电服务”。

今年7月,蔚来汽车首个超级充电站NIO Power Charger在苏州蔚来交付中心启动运营。

另有消息披露,蔚来将拆分旗下能源补给服务NIO Power,并寻求独立融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