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奔驰订单 采埃孚电驱动转型提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8-18
分享到
近期,采埃孚宣布,其已经成功拿到梅赛德斯-奔驰全新EQC平台电驱动系统供货合同,这也意味着采埃孚向电驱动转型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近年来,随着全球倡导节能减排和国家政策的推动,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由此,汽车的驱动形式也开始从内燃机向电驱动转变。近期,采埃孚宣布,其已经成功拿到梅赛德斯-奔驰全新EQC平台电驱动系统供货合同,这也意味着采埃孚向电驱动转型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眼下,国内外主流纯电动车企,如通用、大众、雷诺、特斯拉、日产、比亚迪、长安、上汽、吉利等均已开展了电驱动系统的研发工作。与此同时,国外各大汽车零部件巨头也纷纷瞄准了电驱动系统这一蓝海市场,采埃孚正是其中的一家。

众所周知,采埃孚长期以来依靠变速器技术享誉全球,在传统内燃机时代主流零部件供应商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随着汽车发展方向开始向电动化转变,采埃孚近年来也逐渐将重心向电气化转移。成功拿到奔驰全新EQC订单正是其转型所取得成果的一个浓缩。

1703300714.jpg

 

据双方签署的合同显示,采埃孚为梅赛德斯-奔驰全新EQC平台提供的电驱动系统将包含电机、一档变速器、差速器、功率电子模块以及全套的控制软件。眼下,这样的模块化电驱动系统,即“三合一”电驱动系统正是市场中技术发展主流。严格意义上来说,针对这一领域,无论是整车厂或还是零部件供应商均处于起步阶段。其技术难点并非简单地将电机、电控和变速器进行整合,而要通过系统地集成化设计,非常考验企业的研发设计能力。

而对于用户来说,驱动系统集成化不仅可以使车辆获得更大驾乘空间以及宽敞的储物空间,此外,也使车辆更加轻量化,进而对增加车辆续航里程带来较大帮助。

QQ图片20190818193750.png

据悉,国产版奔驰EQC(参数|询价)已于日前在国内开了道路测试,最快将于今年9月下线,并在第四季度上市。

采埃孚此次能获奔驰这笔订单,主要得益于在该领域的提前布局。早在2016年,采埃孚就在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施韦因富特成立全球电驱动事业部,来满足市场对电驱动日益增长的需求。此外,采埃孚近期还在塞尔维亚和中国新设立两大电驱动生产基地。

QQ图片20190818193802.png

『采埃孚位于塞尔维亚的全新电驱动工厂将投入运营。』

眼下,电驱动技术市场表面上看似一片蓝海,但背后竞争也同样激烈。除了传统车企之外,包括诸多造车新势力也均有涉及该领域的研发工作。

对此,采埃孚首席执行官Wolf-Henning Scheider表示:“我们的优势来源于百年来对汽车行业的认知储备以及对汽车技术的积累。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如何将开发的新技术应用到整体车辆框架的复杂技术中仍是一大难题。但如果大家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企业有很大一部分零部件来自欧洲供应商。”

未来,集成化供货能力或将成为主机厂选择零部件供应商的重要指标。集成电机、电控和变速器的“三合一”产品作为目前电驱动系统的主流趋势,虽然还未实现规模化,但会随着新能源汽车体量增加必然将发挥出规模效应。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