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揭伤疤:怕低温、怕高速

文章来源:电动车观察家 发布时间:2019-08-21
分享到
8月18日,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下称CEVE)管理中心在北京召开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发布会,发布了对4款车的摸底研究性测评结果,确认了消费者对电动汽车低温、高速能耗和里程衰减的质疑。

电动汽车低温下、高速上的能耗表现相当糟糕,里程衰减也很严重——这一消费者的直观感受,得到了一项新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评价方法的确认。

8月18日,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下称CEVE)管理中心在北京召开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发布会,发布了对4款车的摸底研究性测评结果,确认了消费者对电动汽车低温、高速能耗和里程衰减的质疑。

CEVE首次测评发现,同在WLTC工况下测试,4款车低温行驶的续驶里程缩减幅度27%到51%;等速120公里每小时的续驶里程,4款车平均衰减了29.5%;另外还有密封性不过关的问题。

6370197443719217478383775.jpg

1.4款车得分相对偏低

能耗为主要拉分项

经过测评,4款车型总分相对偏低,一款车型获良好评价(A),两款车型获一般评价(M),一款车型获较差评价(P)。CEVE项目负责人欧阳介绍说,导致分数较低的原因主要是4款车能耗维度得分率偏低,出现了两个较差评价。

但CEVE没有公布这4款车的车型名称。

6370197443725457472897100.jpg

4款车总分表

CEVE选择WLTC工况来测试车辆的能耗,欧阳表示,相对于NEDC工况,WLTC的工况更贴近普通消费者的使用情况,也有利于企业在后期的开发。

测试发现,与NEDC工况相比,在更贴近实际使用的WLTC工况下,4辆车车辆续驶里程缩减幅度从11.3%到38%不等,这也就解释了消费者在实际续驶里程总是小于标称里程原因。

除此之外,这4款新能源汽车在低温情况下里程衰减十分明显,在-7℃低温情况下,部分车型续驶里程下滑一半(51.5%),续驶里程缩减最小的车也下滑了近三分之一(27.7%)。

不过,高温对续航和能耗影响相对较小。续航方面,相比常温续航,高温续航衰减在10%以内,仅有D车续航降低近14%;能耗相比常温提升5%-15%。

这一数据与消费者的实际体验比较吻合。

6370197443731697476410425.jpg

高低温对续航的影响

高速工况对车辆续航影响程度有些出乎意料。数据显示,WLTC工况下,相比常温续驶里程,4款车等速12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工况,续驶里程平均衰减了29.5%,能耗率增加4成多。

6370197443739497474152996.jpg

高速工况对续航的影响

在欧阳看来,随着电动汽车绝对里程数的增加,电动汽车逐渐由城市内运行变成城际运行。从这个角度来看,高速工况下续驶里程衰减问题,是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3款车密封不足

测评的4款车中,有3款车纯电动汽车的防水性能不佳。由于电动汽车其特殊的安全要求,其防水性能在设计中应该会高于传统汽车,但部分车型依然出现了漏水情况。

有2款车型在涉水试验后都出现了车内明显积水,其中有1款车型甚至出现了严重故障导致无法正常行驶。车型C积水之后出现了故障的报警。对此,欧阳建议,车企进一步强化乘员舱密封性和高低压接插件的密封工艺水平。

6370197443744177479138904.jpg

涉水绝缘测试

3.馈电状态应对良好

4款车型也有表现不错的地方。为模拟消费者在车辆馈电后继续行驶寻找充电桩并快速充电的场景,评价规程中设置了电池过度放电测试,以了解车辆过度放电后的特性和安全性。

研究发现,4款车型均有过度放电保护的应对策略,车辆对此项滥用情况表现良好,但是如持续报警提示、馈电后无法行驶、充电跳枪和充电限制功率、无法显示电量或里程等问题可能会让消费者存在较差的体验。

6370197443750417478354057.jpg

车辆对过度放电的保护情况

4.三维度评价新能源汽车

CEVE是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清华大学电池安全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四家单位联合发起一套新能源汽车综合评价体系。

该体系主要从能耗、安全、体验三个维度对新能源单车进行评价,以新能源汽车国家检测与管理平台的百万车辆大数据为基础,进行研究和比对。

能耗维度,主要测试车辆高速、常温、高温、低温四个环境及工况下,纯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和能量消耗率。

安全维度,CEVE主要从使用安全、安全保护和碰撞安全三个维度进行测评,评估车辆在使用过程中的耐环境性、误操作防护和事故当中对乘员的保护能力。

体验维度,主要从驾驶体验、耐用体验、质量体验和出行体验三方面进行测评。

对于设立CEVE的初衷,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秘书长王震坡表示,CEVE的定位是为政府提供法规、政策制定的依据;为企业提供产品优化的需求输入,充分建立起消费诉求与产品开发之间的纽带,帮助企业从消费者角度进行产品优化;为消费者提供透明、公正、理性的消费环境,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提升和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