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辉能合作 蔚来将推固态电池新能源车

文章来源:汽车之家 发布时间:2019-08-24
分享到
8月22日,蔚来与辉能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采用辉能MAB固态电池包的样车,并围绕固态电池的生产应用展开进一步合作。

基于安全和能量密度的优势,固态电池被公认为动力电池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新能源企业的布局重点。8月22日,蔚来与辉能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采用辉能MAB固态电池包的样车,并围绕固态电池的生产应用展开进一步合作。

2406150697.jpg

近年来,不少汽车厂商都透露过基于固态电池打造电动汽车的计划。例如“Fisker申请固态锂电池专利,最高续航800km,充电1分钟”、“大众计划研发续航1000km固态电池”等新闻屡见不鲜。尽管量产装车进程没有具体时间表,但是从车企尤其是新造车势力的反应来看,其对于固态电池的接纳程度较高,寄希望于前沿的技术路径突破新能源车推广瓶颈。

蔚来汽车在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布局向来比较“大胆激进”,为了实现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更长的续航里程,蔚来ES6成为第一波装配宁德时代NCM811电池的车型,系统能量密度达170Wh/kg。NCM材料可分为NCM111、NCM523、NCM622、NCM811等,其中后面的数字代表的就是三者的比例,高镍化能带来更高的能量密度,但也会失去部分热稳定性。现有的液态锂离子动力电池体系下很难做到性能和安全性的平衡,因此,对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的探索成为众多车企的选择。

2406150708.jpg

『蔚来ES6』

据了解,本次合作的一方——辉能科技深耕固态氧化物路线多年,用氧化物体系的陶瓷电解质取代隔膜和电解液,开发出锂陶瓷电池。起初,辉能的第一款“可挠曲锂陶瓷电池”(FLCB)主要是作为小容量固态电池,用于消费性电子及穿戴装置。在消费固态电池领域积累了数年经验后,辉能开始转攻市场规模更大的动力电池市场,并开发出高电压锂陶瓷电池(BLCB)。与蔚来汽车合作之前,辉能科技在2019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与天际汽车也达成了固态电池业务方面的合作。

2406150720.jpg

『辉能科技高电压锂陶瓷电池』

实际上,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包括电池企业、材料企业、车企都在对固态电池产业化进行积极部署。作为高性能体系的新型锂电池,固态电池在产业化方面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包括产业链环节和体系供应完善仍需时日,生产装备、技术工艺也是要从全新的体系一点点建立。从全球范围来看,全固态电池预计会在2020年到2025年开始批量应用。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的基础科研和工艺技术问题要突破,逐步改善现有锂电池兼顾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方面的挑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