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加速在华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

文章来源:EV世纪 发布时间:2019-08-29
分享到
中国计划在2025年推广5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建设300个加氢站。到2030年推广10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建设1000个加氢站。在这种背景下,现代汽车、丰田汽车、戴姆勒等外国车企开始加速在中国市场推广其氢燃料电池技术。

8月26日,现代汽车在上海最繁华的南京东路建设的一座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的展馆“现代氢世界”开始对外向公众开放,从而加快在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步伐。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重点此前一直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但近一两年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始受到更多关注,最高层领导表现出了对氢燃料电池的浓厚兴趣,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此前提出应及时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重点向氢燃料电池汽车拓展。而江苏如皋、广东佛山等一些地方政府则开始大张旗鼓的推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示范运营。政府主管部门也在酝酿推出鼓励扩大氢燃料电池示范运营的政策。3年后的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也将大规模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

中国计划在2025年推广5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建设300个加氢站。到2030年推广10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建设1000个加氢站。在这种背景下,现代汽车、丰田汽车、戴姆勒等外国车企开始加速在中国市场推广其氢燃料电池技术。

6370262979293089726401664.jpg

在上海搭建一个专业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展馆是现代汽车在中国推广其氢燃料汽车技术的最新努力。

在“现代氢世界”开幕仪式上,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丙晧说,现代汽车积极响应中国政府在新能源开发方面的政策方针,向更多中国大众普及氢能源知识,进一步展现现代汽车长时间以来积累的技术实力及面向未来氢社会的发展愿景。

6370262979313369856872713.jpg

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丙晧

李丙晧在讲话中提到了不久前的“水氢汽车”闹剧,当时,青年汽车在南阳市下线了一辆号称只加水就能行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但是隐瞒了水箱里添加的用于将水转化成氢气的催化剂。事件真相随后被媒体揭露。这起丑闻凸显了很多消费者以及部分政府官员并不清楚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工作原理。

不过,李丙晧的措辞非常克制,他说现代汽车由此了解到中国的消费者对新能源抱着莫大的期待。为了让大家对氢能源及氢燃料电池车有一个更普遍、正确的认知,现代汽车一直在考虑能做些什么样的贡献。

此次建在上海最繁华的步行街上的“现代氢世界”将开放至9月6日,期间将展出现代汽车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以及现代汽车在氢能应用、未来氢社会推进与建设方面的成果。

6370262979637851934602186.jpg

具体展示内容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驱动原理、氢燃料电池的底盘和动力系统、氢气存储系统,以及未来基于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移动出行体验,现代汽车最新的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型NXEO也一同展示。

6370262979650332017330664.jpg

停放在一个透明密封空间内的NEXO还将用来展示氢燃料电池汽车净化空气的功能。大量烟尘被注入这个透明密闭空间后,NEXO启动,车载空气净化系统对空气进行过滤后进入燃料电池内与氢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能。用不了多久,烟尘就被清除干净。现代汽车称,NEXO对PM2.5、可吸入颗粒物的净化率达到99%以上,10万辆NEXO行驶60分钟可以净化供400万人一小时呼吸的空气。

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时不产生任何排放,相比纯电动汽车来说,加氢时间一般只要3-5分钟,一次加氢可以行驶600-800公里。但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的成本较高,而且加氢基础设施太少,因此很难大规模推广,一般认为,商用车和长途行驶的客车更适合采用氢燃料电池技术。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日本丰田汽车、韩国现代汽车以及德国戴姆勒公司都在积极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并且掌握了该领域的核心技术。但以市场推广力度和用户知名度而言,丰田在氢燃料汽车领域最为成功。不过,全球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却是现代汽车推出的。

现代汽车自1998年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技术,2005年实现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国产化,2013年在全球率先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量产车途胜ix FCEV,2018年又推出了充电5分钟续航800km(NEDC工况)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这款车在2018年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最高的五星评级,今年获得美国非盈利汽车安全研究机构——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最高等级“顶级安全车+”评级,成为首款荣获全球最高级别安全认证的氢燃料电池车。

现代汽车及其供应商计划于2030年之前年生产70万套燃料电池系统,其中,50万套将供给燃料电池汽车使用。此外,还将向汽车、无人机、船舶、轨道车辆、叉车和发电机制造商供应燃料电池系统。

过去一年多来,现代汽车也在中国多个场合密集推广其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李丙晧说,中国是全球最大、最具发展潜能的汽车市场,同样也是现代汽车核心战略市场。现代汽车希望能向中国消费者全面展现我们在氢能源领域技术实力,也期待能为中国氢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助力。

2018年6月,现代汽车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展示了以氢燃料电池车为基础的“NEXO自动驾驶汽车”、“氢电之家”等关于未来氢能社会的蓝图。

2018年10月,现代汽车在北京清华大学与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双方商定共同成立1亿美元氢能基金,用于支持中韩两国的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氢能产业初创企业发展,拥有氢能产业核心技术的中韩两国初创企业都可以申请。、

EV世纪认为,丰田汽车在中国积极推广其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行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现代汽车。

2017年10月,丰田汽车在常熟建成一座加氢站,并启动氢燃料电池车MIRAI在中国的实证实验。今年4月,丰田汽车与亿华通、福田汽车达成合作协议,北汽福田生产及销售的FC大巴上将搭载采用丰田FC电堆等零部件的亿华通FC系统,其中一些大巴将用于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示范运营。7月份,丰田进一步与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科技达成了类似合作协议。

现代汽车是否也计划向中国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供应商提供相关技术和产品?EV世纪询问了亿华通相关人士,对方表示,现代汽车与亿华通一直保持不错的接触关系,但目前还没有技术和产品方面的直接合作。

收藏
赞一下
0